最新新闻:

蔡少芬育儿处处凸显高情商高智慧,细节决定成败,娘娘不愧是娘娘

时间:2021-08-17 08:16:16来源:历史边角

蔡少芬是TVB家喻户晓的女演员,曾经得过许多奖项的最佳女主角,也在影坛得过影后。而内地爆剧《甄嬛传》更是让在剧里饰演皇后乌拉那拉氏的蔡少芬,在大陆地区名声大振。《甄嬛传》让演员孙俪、蔡少芬、蒋欣等在剧外都得了个“娘娘”的称呼,事业上也有了大的发展。

蔡少芬在此后也似乎成了娘娘专业户,演了许多格格、娘娘,但演技都不俗。蔡少芬的事业红红火火,婚姻家庭也为人所羡慕。蔡少芬于2008年和内地武打演员张晋结婚,2011年大女儿出生,2013年又得了个小女儿。而在前年,46岁的她作为高龄产妇,毅然决然生下来第三胎,是个男孩。

蔡少芬在育儿方面有自己的认识与坚持,她对孩子的教育尽显露于细节,不会溺爱,不会偏爱,坚持在一言一行中让孩子做个有礼貌、有原则、懂得分享的人。

蔡少芬在综艺《妻子的浪漫旅行》中提及,小女儿很粘自己,但每次都抱妹妹,难免对姐姐不公平。面对小女儿的不停哭闹,蔡少芬没有妥协,最后自己带着姐姐上楼吃饭,老公张晋安慰哭闹的妹妹。最后妹妹也认识到这个错误,和自己说了“对不起”。

蔡少芬的育儿经验有哪些?

1、给予孩子平等的关爱

普遍来说,家是一个人最温馨的港湾。独生子女可以尽情享受父母全部的关爱,但是对于非独生子女来说,如果父母处理不当或者本身确实偏心,难免不会给孩子留下心理上的伤害。

父母会不会因为孩子成绩好坏、长相美丑等等原因,而对某个孩子极度喜欢呢?这种情况是存在的。这个原因的主导方全在父母,而由此导致的后果就可能是受宠爱的孩子恃宠而骄,不受宠爱的孩子妄自菲薄。

相信新时代的父母都是尽量做到平等地给予孩子关爱的,但是也有自己处理不当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导致的后果更多的是孩子之间的反目成仇,家庭关系的破裂。

因此,为人父母需要注意到这个问题,切勿偏心任何一个孩子,给其他孩子心理上带来不平衡。最简单的方式,买东西可以统一买,如果某一个提出一个喜欢的,也问问其他孩子喜不喜欢,要么就大家都不买。而对于生活上要鼓励孩子们学会分享,学会互相帮助。

2、言辞平和,给予尊重

孩子犯了错,动辄打骂,也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孩子产生恐惧心理,另一种则是适得其反,孩子开始叛逆。两种结果都会导致心理上的不良反应,从而疏远父母与孩子的关系。而对于有两个及以上孩子的家庭来说,被打骂的孩子更会产生心里委屈的情绪。

有可能孩子会觉得自己在兄弟姐妹面前丢了面子,如果再碰到会嘲笑的兄弟姐妹,心情更加糟糕。而碰上会安慰的兄弟姐妹则会好很多。因此,孩子犯错要看错误的程度。如果是无伤大雅的小错,只要稍加指出错误,言语平和一些,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和改正的机会。

但如果是触碰底线的原则性问题,则必须进行深刻教育,因为一次放纵有可能会酿造大错,让孩子误入歧途。严厉的责罚会让孩子不再敢这样做,也就是把可能的风险扼杀在摇篮里。

3、给孩子自己认识错误的机会

孩子由于年龄小,心智不成熟,难免会有一些幼稚的想法,也有强烈的占有欲和被保护欲。父母需要及时发现这些问题,对于孩子们产生的错误,可以在日常的某个契机下,给他们自己发现错误的机会。

就像两个孩子相争一样东西,如果父母直接给出裁判结果,一定会有一方不服气。父母可以给予眼神的示意和不予理睬的处理,让孩子自我反省出错误,主动地学会道歉。这时候父母就要大大地给他点个赞,这样孩子就知道父母是宽容了自己。

育儿的关键点有哪些:

1、学会抓住孩子成长的生理特征

2-3岁是孩子自我意识的敏感期,而这时候也是父母左右他们思想的关键时期。父母从这个时候就要让孩子摒弃掉自私任性的不良心态,也要在这个时候告诉孩子们自己对他们的爱是平等的。

2、学会理解与尊重孩子的思想

为人父母时常会觉得孩子的思想是幼稚的,总是强调他们不要这样想、那样想。但其实,每种思想都有他存在的合理性,父母要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的情绪变化,共情才会得到双方的接纳。

如果思想上有所偏差,父母可以结合一些小故事和真实案例,让孩子也学着站在事件主人公的角度去想问题,让他们发现自己思想与故事中思想的矛盾点,从而积极引导他们往正确方向上靠拢。

总结:

蔡少芬的育儿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但也不必照搬全套。每个家庭有不同的情况,不管是一个孩子、两个孩子还是更多,都要针对孩子的问题去教育。家里孩子比较多时,最忌讳的就是偏爱哪个孩子,忽略其他孩子。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即使是父母,恐怕也不敢说自己没有犯过错,所以需要坦然接受孩子的缺点,学会在日常生活中改正孩子的缺点。同时,要学会帮助孩子发现优点,并将其保持和发扬下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