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粮票是做什么用的?”

时间:2021-08-17 08:16:32来源:宝安日报

▲家长带小孩到惜物博物馆参观学习。 ▲家长带小孩在惜物博物馆体验活字印刷。

本报讯(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文 管强/图)“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暑假一家人不能像往常一样出去旅游,不过带孩子们来‘家门口’的博物馆参观也是不错的选择。”暑假已过去大半,惜物博物馆依然吸引着学生和家长前来参观。家住公明街道的陈女士就是其中之一,这个暑假她带着孩子到惜物博物馆参观了两次,她说孩子每一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和体验。

面积约550平方米的惜物博物馆位于光明区红木文化小镇,馆内展出藏品1000多件,以红色元素为主线,包括抗战时期、解放初期、知青岁月、改革开放初期等时期的文献史料、生活生产老物件等,具有鲜明的时代印记。

“妈妈,粮票是做什么用的?”“那时候还有一分钱啊?一分钱可以买什么呀?”博物馆内,孩子们认真参观每一件藏品,有的掏出笔记本记下自己观察到的细节,有的不时低声提问。“有些问题我都回答不上来。”陈女士说。馆内藏品反映的年代生活跨越了至少两代人的记忆,很多东西对于“80后”的陈女士来说也有些遥远和陌生,好在博物馆里有人随时为孩子们答疑解惑。

“惜物博物馆坚持公益惠民,每天都有专人免费讲解,暑假期间,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为参观者开设了活字印刷、木工坊创作等体验项目。”惜物博物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以代入式体验再现生活原貌,深受孩子们喜欢。下学期就要读初三的胡同学跟伙伴们正在体验榫卯拼装,不使用一颗钉子便将高低长短不同的木件巧妙组合,形成一件稳固的成品,令他们大为惊奇。“古人真是太有智慧了!”另一边,体验活字印刷的孩子们也不时发出阵阵惊喜的呼声。

记者了解到,惜物博物馆自免费开馆以来,众多学校组织学生前来参观学习,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有不少家长带着小孩到博物馆参观学习。如今惜物博物馆已被列为深圳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光明区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光明区中小学德育实践基地、光明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实践基地,同时还是光明区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公明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