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想要顺利实现母乳喂养,建议新手妈妈可从这几个方面做准备!

时间:2021-08-21 10:16:35来源:鲍秀兰诊室

第30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为“保护母乳喂养,共同承担责任”。

强调保护和推进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倡导全社会共同承担保护母乳喂养的责任。为哺乳母亲创造支持条件,确保母乳喂养顺利实施,提高婴儿从出生到2岁甚至更长时间的母乳喂养率。

为什么母乳喂养如此重要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明确指出: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物,能够为6个月以内的宝宝提供所需要的全部液体、能量、营养素。

母乳安全,容易消化吸收,能促进宝宝肠道菌群的建立,含有丰富的抗体,可增强宝宝免疫力,减少疾病发生。

母乳喂养能帮助宝宝建立最初的安全感,有利于宝宝的情感发育,对促进婴幼儿的心理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对产后妈妈也是好处多多。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降低贫血发生率;喂奶过程还可以有效帮助消耗热量,促进产后身材的恢复。

所以从宝宝身体和心理发育考虑,从妈妈身体健康考虑,都建议新手妈妈尽可能的进行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能到2岁更佳。

然而母乳喂养也不是想喂就能喂的,很多新手妈妈都会在顺利实现母乳喂养前遇到一系列的问题,导致母乳喂养失败。

想要顺利实现母乳喂养,建议新手妈妈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准备:

1、做好心理建设,坚信自己能实现母乳喂养

倩倩生完宝宝后奶水一直很少,身体也虚弱,每给宝宝喂一次奶都要耗尽全身力气,然而宝宝还吃不饱,隔不到十几分钟半个小时又哭着要吃。白天黑夜不间断的喂奶,很是熬人。

但是倩倩因为了解纯母乳喂养的好,自己再累也一直坚持亲喂,两个月后顺利实现了纯母乳喂养,现在宝宝十个月了长得白白胖胖又结实,和同小区配方奶喂养的孩子差距蛮大。

倩倩庆幸自己在最艰难的初期没有轻言放弃。

母乳喂养最初的三个月是非常辛苦的,特别考验妈妈的决心、恒心和毅力。在这个阶段做好心理建设,勇于面对宝宝暂时吃不饱的哭闹和产后初期带着虚弱的身体坚持哺乳非常重要。

很多妈妈在宝宝出生前一两个月还是有一点奶的,但是还不太够宝宝吃。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因为小,吮吸能力也弱,胃容量也小,常常一次吃不到几口奶,一会儿就会饿。

听到宝宝一会儿又在哭一会儿又在哭,也睡不踏实,妈妈会觉得饿到宝宝了很心疼,自己也会因为不断在喂奶而感到精疲力尽。

在这种担忧宝宝吃不饱的焦虑中,产后身体弱却还要一直抱着宝宝喂奶的艰难中,如果妈妈意志力不够坚定,还把所有问题都归根于是因为自己奶少的话,很容易就会放弃母乳喂养。

意志力不够坚定,加上奶少,通常成为妈妈进行母乳喂养路上的第一只拦路虎,很容易让妈妈心理崩溃而放弃母乳喂养。

其实大部分人会在孩子出生后3-5天,开始只有一点点母乳是正常的,妈妈要做的就是尽早的给宝宝开奶,宝宝的吮吸是最好的催奶方法。要身体力行的坚持一天数次的给宝宝亲喂,从而促进泌乳,锻炼宝宝的吮吸能力。

泌乳是个神奇的过程,只要妈妈坚信自己可以,宝宝坚持吮吸,奶水会慢慢跟上宝宝成长的需要,最终顺利实现母乳喂养。

坚定的信念是母乳喂养成功的前提。所以想要母乳喂养的妈妈,在最初几天或者一两个月奶还少的时候,一定不要轻言放弃,要坚信自己可以实现纯母乳喂养,可以让宝宝吃着纯母乳健康成长。

2、做好身体检查,及时检查矫正阻碍母乳喂养的因素

在决定母乳喂养前,妈妈还需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首先要排除有没有不适合母乳喂养的情况。比如:妈妈患有某些精神性或传染性疾病,宝宝患有某些代谢性疾病。这个时候,母乳喂养对宝宝就不利了,妈妈不要抱侥幸心理,应遵从医生指导,采用其它更有利于宝宝发育的喂养方式。

其次是要在孕期就开始做好乳房的护理,选择不带钢圈承托能力好的哺乳内衣,防止因内衣的压迫增加患乳汁淤积、乳腺炎的风险,影响产后母乳喂养。

有时候准妈妈乳头过于平坦或凹陷也会造成哺乳困难。但是这两个问题是可以通过手轻轻向外牵引或者借助佩戴乳头矫正器帮助矫正的。

还可以使用乳盾帮助宝宝吃到母乳,通过一小段时间的练习磨合,宝宝吮吸能力增强,乳头被牵引次数多平坦和凹陷得到改善后,在逐步取下乳盾,会增加顺利哺乳的机率。

妈妈如果在哺乳期生病,应该积极的治疗,不要怕要用药影响哺乳拖着不去看医生。只有妈妈身体健康,才能保证坚持母乳喂养,才更有利于养育健康的宝宝。要注意的是,因为哺乳期用药有较多禁忌,妈妈不要擅自用药,应咨询医生,针对病情遵遗嘱合理用药。

妈妈还应该保证休息,保持心情愉快还可以在产后身体恢复到允许的情况下,进行适当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能有效的促进产后妈妈身体恢复,还是保证妈妈泌乳量的关键因素。

面对宝宝出生后的各种问题妈妈要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情,不要焦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同时要把自己的作息时间进行调整,宝宝睡着的时候,妈妈也要趁机睡一下,及时休息,才好应对宝宝醒来时候的哺乳需求。

良好的身体情况是顺利实现母乳喂养的基石,妈妈一定要重视身体健康,要好好的关爱自己,积极应对阻碍母乳喂养的身体问题。

3、注意哺乳期的饮食安排,保证泌乳量和乳汁质量

俗话说哺乳期是:一人吃,两人补。

哺乳期的饮食肩负重任,要合理搭配,确保营养均衡,还要注意回避一些不该吃的食物。不要为了下奶喝太多油腻的肉汤,容易造成乳腺堵塞,也不利于产后身材恢复。

哺乳初期要妈妈通过观察看宝宝吃奶后的情况,判断妈妈的饮食有没有对宝宝造成影响,进行一些饮食回避。

比如有的宝宝会对牛奶蛋白过敏,对一些辛辣刺激物过敏,表现一般是出皮疹。如果宝宝有过敏现象,妈妈就要耐心排查出自己吃的食物那样是宝宝的过敏源,然后进行回避。

烟和酒精是必须要回避的。

为了保证泌乳量和乳汁质量妈妈整体饮食原则应该是饮食多样化,数量足够,食材优质。

要有含优质的蛋白质,钙类的食物,比如瘦肉、鸡蛋、豆腐、虾仁,还要有新鲜的蔬菜水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全谷物食物。

要遵医嘱补充适量维生素D,钙剂、铁剂,避免哺乳期造成的体内钙流失严重和缺铁性贫血。

母乳是妈妈给宝宝最好最珍贵的出生礼物,是妈妈与宝宝之间独一无二的建立亲密连接的纽带。愿每一个妈妈都能顺利实现母乳喂养,愿每一个宝宝都能在妈妈的乳汁滋养中身心健康的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