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国首个“育儿补贴金”来了,能够让职场女性走出生育困境吗?

时间:2021-08-20 20:16:48来源:昆明看点

“三胎政策”放开后,地方层面鼓励生育政策相继出台。7月底,四川省攀枝花市发布《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这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四川攀枝花开“生娃发钱”先河

该政策刚落地不久,8月初攀枝花市的杨先生就成功办理了育儿补贴申请,成为该市第一个成功申请育儿补贴金的家庭。杨先生表示,这个政策很及时,每月500元差不多可以支付孩子的奶粉钱,可以减轻一部分家庭负担。

有人称,此举意味着我国正式进入了“生娃发钱”的时代。不少专家认为,生育成本的抬升制约了很多年轻人“生娃”的意愿,这次新举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很多像杨先生这样的多孩家庭的负担,起到鼓励生育的目的。攀枝花敢于第一个吃螃蟹,释放了非常好的信号,对全国其他城市也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后续可能会有更多的育儿福利出炉。

但也有声音表示:“500元,在一二线城市恐怕连奶粉钱都不够。”虽然是一句调侃,但也反映了一定的事实,绝大部分的“恐育”人群是迫于城市生活中工作、孩子养育的压力。配套政策更应以构建家庭福利为核心,将地方财政用于减免个税、购房补贴、增加女性就业发展机会等方面。

“三胎政策”下

女性如何打破职场生育歧视?

相比男性,生育二孩、三孩对大部分女性影响甚深,近六成的女性在应聘时被询问过婚育状况,“结婚了么?打算什么时候结婚?”“有孩子吗?准备什么时候生?”“有二胎计划吗?”,私生活三连问成了很多职场女性面试的必答题。

不可否认的是,生育对女性职业发展的影响是普遍现象。有研究调查指出,超过50%的职场女性因生育改变职业生涯规划,70%的女性生育后的事业观是要兼顾家庭与工作,甚至有10%的女性选择将重心完全放在家庭方面。

在家庭和职场的双重压力下,女性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许多女性将目光瞄向了工作时间自由、工作方式灵活的保险代理人行业。据《2020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统计,2019年全国保险营销员数量高达912万,其中女性占比高达73%。时间较为自由、能更好地兼顾家庭、与一般职业相比职业路径更长,保险代理人工作的诸多特点让它成为许多女性的择业优选。

“宝妈”蔡昕祺就是一个例子。由于家庭不错,蔡昕祺大学一毕业就结婚生子,当了7年的全职宝妈。后来在一次线下公益活动中看到的一支宣传片,让她意识到保障的重要性,并通过与保险代理人的当面沟通改变了她对保险行业的偏见。回到家深思熟虑后,蔡昕祺决心把保险代理人作为自己的第一份职业,加入了平安人寿。经过3年的历练,她已经在岗位上创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在她看来,作为保险代理人,工作和生活是可以相互赋能的,在职场锻炼出的自信、耐心和沟通能力,让她在育儿上也能更加游刃有余。

率先启动寿险改革

平安打造“三高”代理人队伍

对于工作而言,优秀的平台决定了个体的发展上限。如今,国内的保险行业已经逐渐告别“扫楼式”“地毯式”的销售模式,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中国保险行业也在持续进行队伍升级,走精英化路线,打破外界对保险代理人“低门槛”“素质差”的刻板印象。

为进一步打造“高产能、高素质、高收入”的三高代理人队伍,平安人寿推出了“优才计划”。通过广泛招募培养帮助其成长为专业的个人客户经理,以及擅经营、懂管理的团队管理者,并为代理人提供清晰的职业发展体系、晋升通道和全面的培训支持,帮助代理人赢得客户尊重。

作为保险业的“黄埔军校”,平安为保险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随着“三胎政策”的放开,平安寿险“优才计划”也将为更多婚育女性提供优质的就业发展机会,成为一个助力女性更好平衡工作和生活的持续成长性平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