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外妈妈生完娃直接喝冰水,中国妈妈为啥非要坐月子,差距太大了

时间:2021-08-20 20:17:10来源:自从有了车

三伏天坐月子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我有个朋友刚刚生完二胎,正在享受三伏天捂月子的温暖待遇:

每天不是喝着猪蹄汤,就是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面条之类的食物,还要把自己从上到下全副武装,绝对不能被空调吹到……

虽然现在坐月子不再像几十年前,要求不能洗澡,不能刷牙的,但是很多家庭为了产妇着想,依然要遵守很多的禁忌。

看着老公和婆婆,时不时地吃根雪糕,喝点冷饮,朋友说自己馋的哈喇子都要流一地了。

关于坐月子这个问题,好像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国家的特色,对比很多国外的妈妈,他们不光没有坐月子这个习俗,甚至在北欧一些国家,妈妈生完孩子之后直接可以喝冰水,吃冰淇淋。

这样的差距,真的是让人怀疑,难道我们中国女性就是体制弱?

事实还真不是这样,关于这个问题,奶油妈妈还专门咨询过一位专业的妇产科医生,国外的女人其实也需要坐月子,只是方式跟我们不同而已。

在国外生完孩子之后,有一个特殊时期叫作“产褥期”,这其实就是国外妈妈的月子,就是让产后的妈妈来恢复身体的,但是他们坐月子的方式跟我们还是有着非常大的区别。

在国内,坐月子时要求,不能吹风不能碰冷水,不能吃生冷的东西,整个月子都要特别注意保暖,每天吃各种热汤,热饭,而且不能外出活动,不然容易落下月子病。

但是在国外呢,在产褥期,一般医生都会建议生完宝宝之后,要注意运动,正常饮食,甚至鼓励产妇们喝冰水,吃冰淇淋,因为他们认为:冰水有利于宫缩,可以让肚子恢复得更快,容易变小。

还有,在国外,一般生完孩子就可以直接淋浴,但是在我们国家,却不行,剖腹产就不用说了,伤口很大,而顺产也是会有伤口的,只不过伤口没有剖腹产大,所以就算是到现在提倡科学坐月子,医生也依然是建议我们至少要等到7天以后才能淋浴。

看到这里,很多妈妈就表示:为什么同样是生孩子,国外妈妈和国内妈妈的差别这么大呢?这主要是来自这两方面的差别。

第一: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不同

美国人从小就吃高蛋白、高热量、高钙的食物,常吃牛肉喝牛奶,而且从小喝凉水,吃生冷食物,这就是生活常态。

我们呢,主要是以精细的米饭和面粉为主要食物,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对于冷饮,生冷食物也都是非常忌讳的,就像美国人吃牛排经常吃三分熟的,这样的牛排别说是产妇了,就算是正常人,吃完也搞不好会拉肚子呢。

第二:身体素质不同

饮食习惯,生活环境不同造成了我们跟欧美人之间巨大的身体差异。

我们饮食精细,身体吸收的营养也多来自于植物,就导致皮肤相对细腻光滑,体格也瘦小,而在欧美,他们一般吃牛肉、牛奶多,蛋白质和钙补充得更充分,骨骼也就更强壮,身体素质,耐寒性都会比我们更强一些。

对比之后不难发现,对于国内的妈妈来说,坐月子是很有必要的,只是有些传统陋习应该摒弃,年轻的妈妈们应该学会科学地坐月子:

第一:每天早晚刷牙,保持口腔卫生。

第二:注意保持房间通风,每天通风2-3次,每次15-20分钟。

第三:顺产妈妈体力恢复就可以洗澡,如果有侧切,3~5天后就可以洗澡了;如果是剖腹产,产后7~10天,待伤口愈合后,也就可以洗头洗澡了。

第四:饮食注意营养均衡,避免过度油腻,多吃蔬菜水果,对于产后恢复大有益处。

第五:保持适当活动,有利产后恢复。现代医学表明,顺产妈妈在产后6~8小时,剖宫产妈妈在产后24小时,就可以下床活动了。

其实,无论是哪个国家,产后都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只不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体质不同,造就了宝妈产后护理的差异而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