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份专业的母乳喂养教程,新手妈妈快快学起来

时间:2021-08-05 10:16:21来源:雨朵娱乐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它是由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WABA)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哺育重要性的正确认识,目前全球已有 120多个国家参与。今年的主题是:保护母乳哺育,共同的责任。

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哪些?宝宝为什么老是吐奶?母乳储存有什么讲究?母乳喂养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上海嘉定”APP、嘉定人民广播电台调频FM100.3兆赫同步音视频直播节目《健康有道》节目中,嘉宾对相关知识做了科普。小嘉将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看看是否有你想了解的?

《健康有道》节目录制现场

嘉宾介绍:

王晓莉,嘉定区妇保院新生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从医近40年,在高胆红素血症、早产儿营养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01

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哪些?

王晓莉:简单地说,母乳喂养的好处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对孩子的好处,它满足孩子的营养需求,母乳中的大量活性物质对婴儿提供了免疫保护,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尤其是脑发育。其次对母亲方面,主要是促进子宫复旧,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生;还有助于体重的恢复,降低一些乳腺癌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母乳喂养对母婴的情感交流也是有好处的,母婴情感的稳定对母亲的身心健康也有益处。第三个方面是对家庭、社会的好处,母乳喂养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力和费用,减少了婴幼儿的医疗开支。随着对母乳研究的深入,还发现母乳中具有多向分化潜能的干细胞,或将有利于疾病的预防、治疗及研究。

02

宝宝为什么老是吐奶?怎么办呢?

王晓莉:各年龄段引起呕吐的原因不尽相同。新生儿的呕吐主要与胃容量小、食管下端括约肌压力低、胃呈水平位、胃肠道的神经反调节功能差以及胃酸、胃蛋白酶分泌少等诸多因素有关。呕吐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会逐渐改善,可采取奶后保持直立位拍背、睡眠时保持侧卧位以防返流窒息。

03

母乳储存要注意什么?

王晓莉:吸母乳前首先要对乳房局部清洁,对吸乳器具清洁消毒。吸出的母乳通常放在密闭的容器里,在室温下(26℃以下)保持6-8小时,冷藏可放置3-5天,在冰柜可存放2周;母乳在解冻以后,室温下存放不得超过4小时,在冰箱里冷藏不超过24个小时;解冻后的母乳不要再冷冻了;喝剩的母乳应一律丢弃。

04

新生儿黄疸不能喂母乳?

王晓莉:这种观点是错误的。80%以上的新生儿都有或轻或重的黄疸,通常不需做特殊处理。母乳性黄疸通常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生后一周内母乳喂养不足导致的血清胆红素水平增高,这种黄疸与母乳喂养本身没有关系,和母乳摄入量不足有关,应加强喂养,促进胎粪排泄;另一种是母乳中某些成分导致的血清胆红素消退延迟,确切原因还不是特别清楚,由于它通常是良性经过,无需特殊处理,多见日光即可。在黄疸延迟消退的婴儿中,如发现可能存在潜在的病理因素,应注意鉴别诊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