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真的爱你:快乐主妇尤雅被生活打脸,职场妈妈难道就有优越感?

时间:2021-08-05 08:17:21来源:懒猫小影视

当电视剧《我是真的爱你》中,唯一看起来幸福美好的尤雅也被痛苦和泪水攻陷,乐意君是发自肺腑的觉得这是一部对女性充满恶意的电视剧。在电视剧开篇台词中,一句“女人怎么选都是错”便是这部剧所有恶意的总纲。

选择家庭,他们会说你不求上进,靠男人无法自主独立。追求事业呢,他们又会说,女强人没有履行好自己作为母亲和妻子的社会责任。其实这就是个圈套。

对于这个圈套,萧嫣的答案是“你不选择不就好了”,尤雅的答案是“我快乐是因为我心态好,不管我嫁什么样的老公我都会幸福快乐,因为我选择快乐”,陈娇蕊的答案是“把男人排除在外,自己独自抚养孩子”。

可是在《我是真的爱你》中,三个女人所代表的女性选择都是一地鸡毛,充满了各种不幸和焦灼。

萧嫣不愿意在家庭和事业中做选择,不愿为家庭和孩子而妥协自己的潇洒快活,结果却因自己大龄单身的身份,逐渐失去所有原来的朋友,因为缺少共同话题。在工作中,也一再被上司李查以单身不懂母婴市场为由排挤打压,职场上的晋升之路也走得万分艰难。在感情方面,与律师齐彬的关系也因这种不选择的态度,让两人的关系也面临崩溃。

陈娇蕊不满莫铭那种逃避问题的处理方式和对自己心理需求的冷漠,干脆选择抛弃这个对自己徒增压力的老公,独自抚养女儿童童,只求自己能过得更轻松些。可是,如果说两个人忙一个孩子都忙不过来,一个人带孩子则更加鸡飞狗跳。陈娇蕊想在工作上作出成果,也就不得不减少照顾女儿的时间,于是她只能将女儿托付给自己的母亲来照看。可是,陈母同样也是一个事业型的女性,也不甘于在家帮忙照顾孩子,于是母女俩在谁在照顾童童的问题上也是矛盾重重,同时孩子也因照顾不周而出现各种身体状况。

尤雅前期一直以一种快乐辣妈的形象出现,是一个特别安于做全职妈妈的人。为了给全职妈妈发声,她甚至不惜冒着与闺蜜萧嫣翻脸,也要在萧嫣准备的分享会上与职场妈妈当面挑战,闹得大家不欢而散。可没想到,她前脚说了自己的快乐来源与自己的选择,和老公有钱没钱无关,后脚就遇到老公程浩南的公司破产,程浩南因此颓废萎靡情绪失控,尤雅的幸福快乐也瞬间在老公的抱怨和恶语相向中不复存在。

本来在不同选择中的女性面对来自社会偏见的恶意就已经够难够糟心了,可是身陷不同困境的女人竟还要相互贬低,相互倾轧,将全职妈妈和职场妈妈泾渭分明地对立起来,更让这部剧俨然成了一部现代女性修罗场。

著名的心理学家阿德勒曾说,“一切的烦恼皆源于人际关系”,因为所谓价值感都是建立在社会意义之上的。从这一点来看,造成这样一个圈套的根本就不是女性的选择,而是社会中价值比较和道德绑架。

本来在人类社会建立之初,不管是外出狩猎还是在家操持家务,都属于劳动分工不同,并没有价值上的优劣高低之分。但进入父权社会后,男性成为拥有更高社会价值的性别属性,与此同时与男性紧密相连的社会行为,如外出工作赚钱便也在人们心中拥有了优于家庭劳动的社会价值。

当女性意识逐渐苏醒,女权运动逐渐苏醒后,女性希望摆脱自己的从属地位,就通过参与社会价值感更强的活动中体现自身价值的提升,于是就原本体现男性优越性的活动——出外工作赚钱作为自己价值提升的一种途径,并在这样的过程中找到了对传统女性角色和分工的价值优越感。这也就是为什么职场妈妈往往都瞧不起全职妈妈的根本所在。

因为前者有独立的经济来源,稳定的社交圈,不必担心与社会脱节,听起来也更高大上,而后者的人生只为老公孩子而活。在职场妈妈眼里,辞掉工作甘愿回家做全职妈妈的人,一定早已失去自我,为了家庭劳心劳力,过不了几年就会熬成黄脸婆。又或者过分注重形象,战战兢兢诚惶诚恐,深怕被自己老公抛弃。

可问题是,当女性将自己的触角伸入到传统男性属性的社会分工中时,传统价值中对女性的道德要求和分工要求并没有因此减少或更新,而是进行了责任叠加。于是当女性进入职场后,不仅要争取男性价值的平等,还不得不承担所有传统女性义务,比如生孩子、照顾家庭等等。在这种压力下,职场妈妈每天又要上班又要带娃,双重重压下必须在这种辛苦劳累中找到一种价值优越感,才足以平衡这种叠加压力下的心理重负。

由于长期以来男性的性别优势和社会分工的不同,职场妈妈无法从与男性的对比中找到价值优势,便只能向担负传统女性角色和义务的全职妈妈身上找存在感。职场妈妈往往认为,自己比全职妈妈辛苦数十倍的原因,不是因为自己多争取了一些传统男性价值,而是在承担工作赚钱的同时还承担了传统女性责任,因此全职妈妈获取价值优越感的对象,总是用经济独立来为自己的加倍辛苦找到安慰。

不知不觉中,不仅男性会在长期父权价值体系的浸润中忽视全职妈妈对家庭所做的牺牲和贡献,就连职场女性也会对全职妈妈大肆打压和贬低,从中获取价值优越感。在这样的人际关系中,女性自己无意间成了贬低女性家庭贡献和付出的帮凶。

这样不仅让回归家庭的全职妈妈心中充满了自卑感,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也让职场女性变得越来越充满戾气。结果不仅是男人选择忽视全职主妇的付出与贡献,连女人自己也对全职妈妈进行无情的批判和嘲弄。连女人都在否认女人的价值,男人更是心安理得地对女性进行道德绑架。

其实像尤雅这样的全职妈妈已然是很难得。能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将家庭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将自己的身材和心理调理得妥妥当当,让丈夫程浩南能无后顾之忧地在外打拼事业,又同时能经营好自己的社交圈子,可以说尤雅是真的把家庭当做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去经营,并且能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成就感,可以说作为妻子、作为妈妈尤雅是相当称职的贤内助。

但人无完人,当一个人太过于关注某一件事时,往往会忽略和屏蔽掉周围的其他信息。尤雅在家庭中的如鱼得水让她渐渐忽略了丈夫程浩南的心理变化,同时也对家庭面临的危机缺乏居安思危的准备。因此当程浩南发现自己没有能力再圈养负担尤雅的快乐时他便恼羞成怒,用尤雅不赚钱不知家庭艰难作为武器来贬低和否认尤雅的价值,从而为自己的事业失败来开脱。

可当初又是谁给了尤雅这样的保证,营造了这样一种环境将尤雅变成了一个盲目骄傲快乐的傻白甜呢?难道不是程浩南为了显示自己的成功而故意为之的吗?现在他生意失败了,就骂尤雅不懂事,不能在事业上体谅他,难道尤雅就该为他的失败买单吗?

其实同为女人,同为妈妈,不管是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其实都面临着社会根深蒂固的价值偏见和道德绑架,都需要在男权的社会标准中突围,都需要不断进行价值增值,让自己变得强大,更需要相互理解,携手共进。何苦总要通过贬低另一方的方式来寻求自己的心理上的优越感呢?全职妈妈没必要炫耀自己的幸福和女性家庭角色的成功,职场妈妈也没有必要炫耀自己的现代性和社会价值,只要都能为自己的选择倾尽全力,获得成就,都不妨碍其女性价值的体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