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500元育儿补贴金引发的涟漪效应

时间:2021-08-05 08:18:08来源:人民微看点

本报记者 王彩娜

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界呼吁已久的生育补贴终于迎来破冰式探索,更具激励特征的生育友好型社会正在加速构建。

给全国带了一个好头的是四川省攀枝花市。日前,攀枝花市发布《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攀枝花市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为何是攀枝花市有如此勇气打响生育补贴第一枪?作为伴随着“三线建设”发展起来的城市,攀枝花市正处于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关键期和迫切期,人口增长缓慢及年龄结构失衡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每月500元的育儿补贴折射出的正是攀枝花市千方百计增人口扩规模的决心。

过去五年,攀枝花市出生人口不断减少,2016年至2020年分别为11260人、11721人、10916人、9716人、8556人。攀枝花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市常住人口为1212203人,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减少了1918人,下降0.16%。其中,0—14岁人口占比为14%,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9.76%、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5.88%,人口年龄结构进一步失衡,影响攀枝花市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而未来五年,攀枝花市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以及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这一美好蓝图的实现,更需要与之相协调的人力资源作保障。攀枝花市政府秘书长申剑日前表示,到2025年,攀枝花市的人口总量需从目前的121万人增加到150万人,其中主城区的常住人口到2025年将增加约20万,总数要达到100万。

在增人口扩规模问题上,攀枝花市委书记张正红此前曾提出,要按照“增量产业增量企业增量就业增量人口”的逻辑,以招引人才、聚集人口、提升人气为主线,落实一对夫妻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谋划实施更加科学精准的人口发展策略,推出更开放、更灵活的人口聚集机制,形成人力资源充分汇集、活力要素竞相迸发的滚雪球效应。

由此可见,通过推出包括育儿补贴金在内的生育扶持措施,减缓育龄人口生育意愿持续低迷和继续下降进而增加人口基数,正是“收缩型城市”攀枝花市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保持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关键之举。

每月500元的育儿补贴金,虽然在不少网友看来不过是杯水车薪,并不足以激发民众的生育热情,但这是地方政府鼓励生育的诚意表态,这一大胆的尝试与探索在全国也极具示范引领的重大意义,后续或将有其他城市陆续跟进,有望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生育补贴热潮。

当前,已有不少地方的网友希望,自己所在的城市尽快效仿攀枝花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和民众的诉求,对于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家庭给予更大力度、更加灵活的生育补助。特别是当地产业资源枯竭的城市以及人口流出明显的城市,更有可能跟进推出类似攀枝花市的生育补助政策,比如东北地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财政状况相对较差的地区还需要通盘考虑、审慎决策,探索其他更有质效、更能落实的举措,生育、养育、教育成本的降低与质量的提升等都是未来进行政策配置需要考虑的重中之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