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海南猫冬散记之十五——牛妈妈牛宝宝

时间:2022-01-22 18:16:38来源:齐鲁晚报

文图 | 崔方春

再过十几天,辛丑牛年就要结束,迎来壬寅虎年。在这即将逝去的“牛尾”,一群牛妈妈牛宝宝的形象在我心中挥之不去,赶之不走。

前坡头村西,两座小山头之前,有片百十亩的土地,除中间地带有人围挡种了少量蔬菜外,大多数长草成了牛群和飞鸟的天下。据说,这里原是当地村民的稻田,每年都有上好收成。但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周边老百姓进城务工或经营水果生意,土地被撂荒成了当下的“牧场”。

放牧的多为当地的知名肉牛小黄牛,其中出生不久的乳牛又占多数,主人都是周边的村民。好像牛群并不需要太多照料,它们会早上结伴而来,傍晚成群而归。当然,牛宝宝是需要牛妈妈们贴心照料的。

我观察,牛群过马路似有明确路线和分工。一般是前有牛妈妈开道,后有牛妈妈护佑,中间是众多牛宝宝。牛妈妈瞻前顾后,牛宝宝快速跟进。一旦有车辆通过,牛妈妈颇具大将风度,会放慢脚步不急不躁,以确保牛宝宝的安全。

进入草地,牛妈妈亦深知身上的责任,绝不会自顾自地啃草填肚子,而是左顾右盼分分秒秒都在照看自己的孩子,不让贪玩的宝宝脱离视线。一旦发现宝宝跑远,会“嗼、嗼”几声唤回调皮的小家伙。当然,这些牛宝宝也很乖巧,听到呼唤会撒开四蹄小跑回到妈妈身边。

估计哺乳期的牛宝宝还不完全具备自我果腹的能力,所以极少看到它们认认真真地啃草。而是一会儿跑到妈妈的前面,一会儿颠到妈妈的身后,前看看,后望望,适应周边环境,认识眼前世界。撒娇是它们的常态,动不动贴到妈妈身边嗅嗅闻闻,磨磨蹭蹭。饿了,便一头扎到妈妈胯下,贪婪地狂吸奶水,从不管妈妈在啃草还是做什么。

牛妈妈也疼爱体贴,不对自己的孩子发躁发凶。为不中断宝宝吸奶,它会一动不动直直地站立一二十分钟,甚至憋得自己的尿液哗哗顺腿而流,溅牛宝宝一头一脸。但也有例外的情况。一次,一头牛妈妈要到另一地方啃草,吸住奶头的牛宝宝就是不松口。无奈之下,牛妈妈动身快步离开。牛宝宝则不依不饶,咬住奶头不放,在牛妈妈腿间绊来绊去,趔趔趄趄,但就是不肯放开自己的嘴巴。气的牛妈妈撩起后蹄,连跑带拖甩掉了牛宝宝,令人忍俊不禁。

宝宝们之间很友好,很和谐。差不多的年龄,差不多的个头,差不多的经历,让它们情趣相投,友好相处。路途它们结伴而行,草地它们相互玩耍,有时还像在切磋经验,比一比谁更会啃草,能更快填饱自己的肚皮。牛宝宝们也会闹不愉快。比如,谁挤了谁一下,谁踩了谁一脚,等等。但它们大多不去理会,最多你瞪我一眼,我瞅你一眼,或打个响鼻了事。我看到最激烈的一次,是两个宝宝四目圆瞪,互相对视了一分多钟后,便分头找自己的妈妈去了。

作者简介:崔方春,山东青州人,从事银行工作41年,退休职工。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已发表诗歌散文数篇,出版长篇传记《往事记忆》。齐鲁晚报青未了副刊签约作者。

壹点号山东金融文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