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连云港妈妈编织永不凋谢的“冬奥之花”

时间:2022-01-22 16:16:13来源:人民微看点

交汇点讯近日,由50多名连云港妈妈巧手共同编织的840束、15120朵“冬奥之花”——铃兰,已经发往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现场,即将出现在世界各国运动员手中的获奖花束中。

图源: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官网

今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花束采用纯手工制作的绒线花束,寓意着温暖、祥和,可永久保存,成为“永不凋谢的奥运之花”。颁奖花束由恒源祥集团提供设计,并组织全国上百名民间手工艺人和数十名残疾手工艺人以羊毛绒线手工编结而成。颁奖花束的花材共有七类:象征友谊的玫瑰、象征坚韧的月季、象征幸福的铃兰、象征团结的绣球、象征胜利的月桂、象征收获的桂花、象征和平的橄榄。北京冬残奥会颁奖花束在此基础上多了一种——波斯菊,象征自由和永远快乐。

“我们连云港主要承担了铃兰的钩织,花语是幸福来临,这是一项神圣而重大的任务,容不得半点瑕疵。”连云港市妇联副主席臧永明告诉记者,去年9月10日连云港市妇联接到关于编织800束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花束的任务后,便召集来自各行各业50多名志愿者10个钩织小组加入到这项光荣的任务中。她们当中有高校手工培训老师,有手工技艺非遗传承人,有手工编织能手,还有“连里巾帼 · 恒爱行动”的志愿者。

如今,巧手妈妈们已经超额完成了任务,一共编织了840束、15120朵“冬奥之花”,钩织超过205万针。

编织好一束合格的铃兰花究竟有多难?“连里巾帼 · 恒爱行动”的志愿者沈海萍告诉记者,一束完整的铃兰花上有大大小小18朵花, 大约要2400多针才能完成。而且每一个花,它的大小、形状、间距都有严格的要求。

刚接到任务的时候,就算是编织高手,也是尝试了很多次,报废了很多残次品。沈昳红是一名编织爱好者,她告诉记者,“铃兰花刚开始做的时候特别难,我一般都钩到夜里2点,也没钩成,就是说能合格的两朵花都钩不出来。最初的时候,大部分人仅仅完成一束花就需要十几个小时的时间。”

在无数次尝试以后,大家逐渐上手,把制作花束的时间从十几个小时缩短到5个小时左右。但是,就在交花期只剩一个多月的时候,一个通知打乱了节奏——编织花有改动,现有所有钩织的“冬奥之花”花束,全部不能用了。

为了让每一束花都高质量按时完成,志愿者妈妈们都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她们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一直到凌晨两三点。有的还需要照顾刚出生的孩子,有的长时间绕线手指都磨出了裂口,有的因此颈椎病都犯了,但大家都没有退缩。志愿者丁燕青是一位双胞胎单亲妈妈,在编织期间一个孩子不幸受了伤,但她仍然坚持了下来。

最终,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赶制,编织“冬奥之花”的任务超额完成,送审的840束花全部通过验收。50多名连云港妈妈们用实际行动为家乡争光,为冬奥添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慧洋 通讯员 段苏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