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从育儿的角度理解《波斯语课》,勘破语言的底层逻辑

时间:2021-09-21 14:17:17来源:动漫玛花家

本文作者:夜子

我身边有一些人,他们对语言掌握有一种奇怪的天赋,比如在当地生活了一段时间,就多多少少会一些口语,本地哩语,甚至会有一些口音会被传染。

比如在日本留学,会说日语的同时,说英语也会带点日本味道,还会动不动鞠躬。

比如在泰国工作,娶了泰国媳妇,然后自然就会了一些泰语,也能自如地跟路边的小贩聊天搭话。

最普遍的现象,当你身边有个关系紧密的东北人之后,你说话就不由自主地有了大碴子味道。

但是我是个语言黑洞,作为一个本来有口音的南方人,从17岁就开始异地求学工作,南方北方都去过,但是身边人评价我的口音的时候,除了说听不出来是哪里人,就再无特点了。我也从来没学过任何一个城市的任何一种方言。

我的英语也很糟糕,背单词是我永远地疼,求学期间都是跌跌撞撞地糊弄过去,到育儿阶段的时候,才开始跟着孩子一起从头认真学。

这时候,我感觉我好像发现了语言的底层逻辑。比如3岁的孩子开始学习英语,她听发音 bus ,再把公交车实物给她看,她就会理解,公交车和BUS,都是这种车,只是不同的发音而已,这时候,你跟她说 バス也是这种车,她也可以记住。没有什么困难。

我们从这种单词映射开始坚持阅读和听故事,不考虑语法和句型,到了5/6岁的时候,她可以说简单的英语句子,虽然时态和语序经常是错的,所有介词都用的随心所欲。但是她确实可以用英语沟通了。

所以,看《波斯语》时,朋友觉得非常不可思议,甚至问我有没有感觉经不住琢磨,我都坚定地说,没有问题,我相信这是真实事件。

当然,剧情创作肯定是由创造的成分,有些情节是不现实的,主角光环也比较重,但是,我相信,一门语言是可以被凭空创造出来的!托尔金创作《指环王》就创造出了好几种语言。

这个故事是二战时候,跟纳粹集中营有关的,整个电影色调,也就是二战色,阴暗晦涩压抑的冷色调!

这个片子没有明星,没有出自名导之手,没拿过大奖。剧情里也没有什么著名事件,也没有什么民族英雄,讲的是非常小的一个环境里,非常平庸的一些普通人。

、普通的集中营纳粹管理人员,普通的被关起来的犹太人,甚至都没有特别凶残血腥的镜头和反人类的刑罚。最让人绝望的也不过是被枪杀之后,再上去挨个补枪。

这么一个冷门电影,依靠好口碑,在去年的北京电影节上,一票难求。还在3月19日进入院线放映了。那就一定有点东西!

故事脉络非常简单,一群忽然被抓走的犹太人中,有人用一本波斯语的书,跟一个小伙子换了半个面包果腹。只是命都没有了,要这本书能怎么样呢。但是就是这本书,阴差阳错地救了这个小伙子一命。在被集体枪决生死存亡之际,小伙子辩解自己并不是犹太人,而是波斯人,证据就是这本书。

当然,纳粹士兵并没有因为这个放走他,因为他们的军官正好需要一个会波斯语的人教自己波斯语!所以小伙能被活着,带回集中营!

后面的故事就简单了,全程看这个小伙子怎么生编硬造了一门假的波斯语,取得那个军官的信任,教给那个军官,并且他们还用了一门假语言对话,写诗!最后军官还日久生情,放走了小伙子!剧情说起来简单,但是怎么编造一门语言不露馅,这个真的值得我们研究下,说不定,你也可以GET到学习一门外语的技能呢!

首先,小伙子,好吧,他有名字,他叫雷扎,那个波斯语书上的名字,他造这门语言基本用的就是造词法,跟3岁孩子学习语言用的是一个办法。就是给实际的名词物体,给予新的发音!

因为父亲是犹太教老师,假雷扎有些语言底子,他靠着生编硬造的几个波斯语单词应付过了第一夜。

但是这些单词他纯粹在随机胡编,所以他自己要用很大精力来记住自己第一天编造的那些发音,防止第二天漏出破绽!于是他在厨房干活的时候,都只能使劲记忆和默念那些自己造出来的发音!

但是,犯了疑心病的科赫,扬言要把每天学4个单词的目标改成学40个。

就在观众都在为他操心怎么把这个谎编圆乎的时候,他找到一个好办法!这个军官科赫给他安排了一件差事,书写记录送进集中营的犹太人信息。

他发现他可以照着名单上的名字编单词!通过将集中营里犹太人的姓氏与名字拆开,作为他自创的波斯语单词的读法,并以德语注音,教给科赫。这些犹太姓氏与名字,成了“树”“肉”“汤勺”“桌子”……如此一来,单词代表的实物与犹太人的名或姓形成对应关系,也就是语言学上的所指与能指结合,构成了语义。

影片在氛围营造上也保持着一种紧张感。镜头跟随着雷扎的眼睛,警觉地观察着周遭,观众也站在了这一视角上,心跟着揪紧,紧张害怕雷扎一不当心说错一个单词,小命就此不保。

只要有过外语学习经验的人,都会发现片中的假波斯语完全经不起推敲,这种假波斯语,语法和时态都不完整,且只有口语,不能书写。开篇雷扎也提前说明这只是他们家的口语交流的,不会书写。

但导演创造出这种氛围,他让中尉军官深深陷入这份语言之中,学习如何用「波斯语」表白说「我爱你」,也用「波斯语」写诗,即便语言是虚构的,表达的美好内容和优美发音让观众都甚至完全相信这种语言可以交流了!

到这时候,军官对雷扎的感情日益复杂,他并不是其他影片中绝对的冷酷无情的纳粹,他虽然严苛残酷,草菅人命,但他不至于泯灭人性!

他很清醒,在其他党卫军仍幻想第三帝国能力挽狂澜时,他已看到了纳粹德国的穷途末路。并且早早地准备好退路!学好波斯语前往德黑兰,与自己的弟弟汇合并且在波斯开一家餐馆。

他痛恨骗子,一开始也非常不相信雷扎,反复怀疑过雷扎是不是假装波斯人,一次,雷扎因为一不留神说出一个重复的单词而被科赫暴打并送往采石场,差点丧命。

但是雷扎取得他的信任后,他又能面带歉意地说些软话再给点吃穿上的补偿,在跑路前,军官甚至不顾风险,动用自己最后的职权带走了雷扎。

科赫能代表一些纳粹战犯,他们本身没那么极端与邪恶,但在大环境的带动下仍然作了孽,这样的人,不应逍遥法外。

所以,影片的最后,他的假波斯语,让她在入关的时候引起了怀疑,被抓住!

与《辛德勒的名单》等其他集中营题材的电影相比,这部片中,没有太多的情绪渲染处理,也没有过多展现犹太人遇到的苦难,甚至在前半段里,你都不太能感受到故事发生在集中营里……

但是,学习语言的后半段,人一波波死去,雷扎不再只关注自己的存活后,他心境的变化,影片就开始逐渐出现那些残酷细节,再次唤醒观众,告诉大家这确实是历史上发生过的惨剧。

这些名字,不仅仅是一门编造出来的语言的词根,更是一个个受害者对罪犯的控诉和审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