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走近湖南“草根”主播:凌晨两三点与网友聊育儿,以李佳琦为偶像……

时间:2020-11-14 10:16:23来源:潇湘晨报

11月12日,夏金枝在直播间进行直播。视频截图

    “我不会说,买它!也不会在直播间大喊‘ohmygod’。”主播夏金枝说。11月12日下午,夏金枝从1点开始直播。到了下午六点半,她依然在镜头前不断回应着网友的问题,带着亲切的笑意。6个小时里,她只休息过几次,中途没有更换主播。

    这个双十一,直播电商这一卖货模式“怒刷”存在感。李佳琦、薇娅创下的纪录如同神话,同时也让人疑惑:这么巨大的流量,是否就是直播这个风口的真实写照?在头部主播的光环之外,不知名、没出圈的“草根”主播们情况如何?

 宁乡主播直播六小时,下播后不想说话

    近日,BOSS直聘发布《2020电商主播求职状况调研报告》称,电商主播头部效应明显,90%以上流量紧握在顶级达人主播手中,47.6%的达人主播全网粉丝不足1万,而达人主播仅占电商直播的22.2%。虽然今年的双十一热闹非凡,但从“618”到“双十一”期间,电商主播的平均招聘月薪为10636元,和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仅0.6%。但在平均薪资基本不变情况下,电商主播岗位求职规模较同期翻番。

    夏金枝就算不上达人主播、腰部主播。她没有加入MCN公司,没有自己的账号,也没有给自己取一个网名或昵称。她没有属于自己的粉丝,尽管也有老客户认识她,甚至还会问她:“昨天你怎么没来?你没来所以我就没下单了。”

    11月12日下午1点,夏金枝走进直播间,这场直播持续到下午近7点。在直播间里,夏金枝穿着黑色卫衣,梳着齐刘海,她化过淡妆,形象十分日常。夏金枝说:“我不会说,买它!也不会在直播间大喊‘ohmygod’。”直播间里大多数人是宝妈,也有不少是孩子的爸爸或者奶奶外婆,夏金枝不会称他们为宝宝、亲爱的,回应网友时喜欢叫出网友的昵称。“尺码不一样没关系,先拍,先把数量囤起来,再去联系客服帮你改,听到了吗,‘金耳环’。”“40天的小宝宝能不能穿拉拉裤?体重有多重呢?40天我们更建议纸尿裤。”“‘燕燕’,今天拍六号链接是万人大团购。”此外,由于直播的产品主要是婴儿纸尿裤,品类很单一,因此六个小时的时间里,她有更多时间与网友互动,整个直播间也变得像一个宝妈社群。“我觉得长期的情感的维系更重要,这样能帮我们吸引一些回头客。我会要求自己尽量回应所有人的提问。其实,只要有一百人留言咨询,我们的工作量就已经很大了。”

    “直播间也应该要有人情味。”在做直播的过程中,夏金枝有了更多的身份认同感,她很有成就感的是,自己能担任一个陪伴者的角色。“你大概想不到我们0点到早上7点也开直播吧,即便是这个时间段也有人看直播。宝妈群体很特殊,她们经常凌晨起来喂奶或者照顾孩子,醒了之后又不一定能睡着。凌晨两三点,还有人在直播间里聊育儿的事,也有人只是单纯说说自己的心情,我会陪她们聊天。”

    夏金枝坦言,直播是体力活。“每次下播,我会很长时间不想说话。非常疲惫,整个脸都是很酸的。”她的固定工资为每月工资1万元左右。“一万元的工资在宁乡来看算是高薪,但是我也不觉得特别高,因为跟我们的付出是匹配的。”

湘西姑娘的偶像是李佳琦

    《2020电商主播求职状况调研报告》显示,从薪资分布情况来看,主播收入两极分化极为明显,主播月收入主要集中在8000元至15000元的范围内,月收入不足5000元的人数多于月薪超过3万元的人数,也促使电商主播岗位人才流动率居高不下。

    1999年出生的湘西姑娘滕召慧月工资处于5000元以下。专业是幼师的她,今年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主播。“工作不太好找,加上直播带货火爆,我干脆先留在老家,做带货主播。”

    滕召慧为一家腊肉商家做直播,每天下午6点播到晚上12点。双十一期间,直播间氛围热闹,到了12点还有人进直播间买货,直播因此往往延续到凌晨一两点。

    滕召慧说,凭借这份工作,她的工资达到了4000元以上,成绩最好的时候有7000元,这令刚毕业的她感到满意。“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虽然很忙,但我觉得很充实,因为我还年轻呀!”

    在她看来,当电商主播更像是上一场综合性很强的社会适应课。“在学校时,我不太会讲话,也很容易紧张。但是做一个主播,需要我不断跟网友互动,口头表达能力、应变能力、面对陌生人的从容,这些我都有进步。”

    除了自己直播卖货,滕召慧也很爱看直播买货,这个双十一她就在李佳琦和薇娅的直播间里抢了几千元的商品。“我喜欢看李佳琦直播,就算不买东西,也是一种享受。他是我偶像。”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