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唐僧去了趟印度,留下了一份特别的遗产,如今是印度宝贝!

时间:2021-09-21 14:16:53来源:诸史V

645年正月,唐太宗征讨高句丽前夕,唐僧(玄奘)西天取经后回到国内,并带回657部佛经。李世民获悉这一消息之后,大喜过望,立即召见玄奘和尚。有意思的是,在《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记载中,李世民当即劝说唐僧还俗,去辽东观战,“帝又察法师堪公辅之寄,因劝罢道,助秉俗务。”所谓“罢道”,就是弃佛还俗。当然,面对李世民的这一要求,玄奘委婉拒绝。后来,唐高宗李治也多次劝玄奘还俗。唐太宗为何要让玄奘法师还俗呢?其实很简单,当时唐太宗积极经略西域,打击突厥在西域的霸权,所以急需精通西域,中亚各国地理交通,民俗风情,政治文化的人才,而唐玄奘西行印度,途径列国,前后18年,很熟悉西域情况,是李世民经略西域最好的顾问人选。一边是皇帝还俗要求,一边是心中理想,最终无奈之下,玄奘法师想了一个办法,即:翻译佛经和讲法之余,口授游学异国的所见所闻,包括印度的情况,具体由弟子辩机执笔完成了,最终形成了《大唐西域记》一书。所谓辩机,就是后来和高阳公主私通的那一位,被唐太宗怒而刑以腰斩。

对于当时唐朝而言,《大唐西域记》只是可以助攻大唐经略西域的一本书而已,但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本书却成了世界不朽之名著,更是让印度受益至今,成为印度的宝贝。在这一本书里,除了讲述西域情况,佛教情况,中西交通等之外,还讲述了南亚印度,比如详细记载了公元7世纪印度政治、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堪称最权威最全面的印度史料。同时,这本书里还涉及印度7世纪之前的一些历史介绍。由于印度人没有写史的传统,在《大唐西域记》问世之前,只有《戒日王传》等一些零星史料。因此,公元7世纪之前的印度什么样,从印度人记载来看,基本上一片空白。对于有着悠久文明的印度来说,这实在让人难以置信。换言之,没有《大唐西域记》,如今印度人根本就没办法研究古代史,甚至连祖先是谁都无法了解。想要了解7世纪以前的印度历史,就不能不依靠《大唐西域记》。

(玄奘西天取经之路)对于《大唐西域记》的价值,印度人的评价可能更准确,不妨看一看印度历史学者马宗达在其《古代印度》一书中的评价!我们记述的有关曷沙伐弹那的绝大部分事实都来自一个游方僧的惊人的记载。此外,这些记载还给我们描绘了一幅印度当时情况的图画,这种图画是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还有一些印度学者的评价就更高了,比如有人认为,“如果没有玄奘, 重建印度历史几乎是不可能的。”可见,印度人将《大唐西域记》视为国宝,并非没有道理。甚至,史学家在编纂《印度古代史》时,直接全文照搬了《大唐西域记》的部分内容。

在印度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王舍城、那烂陀寺,就是根据《大唐西城记》的记载发掘出来。由于玄奘对印度佛教历史记载更为详细,所以后世的印度史学家辛哈·班纳吉曾说:“若不是《大唐西域记》里留下了关于印度的宝贵记载,我们想要编一部完整的佛教史都做不到。”总之,如今在谈及古印度问题时,几乎没有一本书不引用《大唐西城记》中的记载,这是唐僧留给印度的一份遗产,也是唐僧为印度做的一件大好事。

可以说,西游记中的唐僧,正史中的玄奘,去了一趟印度,留下的这一份特别遗产,让印度人受益至今。到了19世纪,《大唐西域记》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因为殖民利益的关系,列强很渴望了解西域、中亚和南亚历史,以至于《大唐西域记》在欧美日本有多种译本。值得一提的是,古中国的辉煌,如今难以想象,当时周边国家的历史,几乎要么以汉语记载,要么由中国人书写,这不仅是军事影响力,也是文明国度的魅力。然而,沧海桑田,时过境迁,后世中国历史中一些具有世界影响的著作,却变成了由欧美人书写,比如《中国科学技术史》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