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酱油差点要了命!4岁孩子超重嫌妈妈做菜没味,竟喝下大半瓶生抽

时间:2021-09-21 10:16:12来源:儿科医生雨滴

我们成年人都“以瘦为美”,瘦一点身材好才好看,但是不少人对于宝宝的审美,却依然停留在“肉嘟嘟的好可爱”、“像年画娃娃一样白白胖胖的多可爱”。

殊不知宝宝超重也是有很多危害的,孩子也有减肥的苦恼。近日,河南省儿童医院就接诊了一名因为“减肥”,而洗胃的4岁女童。

来自河南郑州的琪琪今年4岁了,平时活泼可爱,谁看了都会忍不住夸一句“这孩子真有福气”。原因无他,因为琪琪有点胖,每次体检都是体重超标。

为了琪琪的健康,妈妈平时除了想尽办法让琪琪多运动,饮食上也控制的十分严格。平日里给琪琪做的菜不是水煮就是凉拌,寡淡无味。

据琪琪的妈妈介绍,可能是觉得菜没有味道,琪琪每次吃饭都喜欢喝凉拌菜的汤汁,妈妈也没有多加阻止琪琪。没想到琪琪喝完汤汁觉得不过瘾,竟然跑进厨房拿起生抽直接喝,而且一口气喝完一瓶生抽。

妈妈发现后惊慌失措,立马把琪琪送往医院治疗。经过医生诊断,琪琪被确诊为高钠血症,险些危及生命。情况危急,医生决定当即为琪琪进行洗胃,从琪琪的胃里抽出了大约500ml,酱油一样的液体。

所幸经过治疗,琪琪目前已经脱离危险,情况良好。医生提醒:家里的调味品要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避免误食。

如果你搜索引擎搜索一下“肥胖”两个字,就会发现肥胖困扰着许多人,包括儿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更加关注孩子饮食营养,平时也更加愿意给孩子买零食、给孩子零花钱,导致儿童肥胖越来越多。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高达20%,6岁以下的儿童超重肥胖率超过10%,尤其是6岁以下超重肥胖问题,农村超过了城市。

关于肥胖这个话题,90后宝妈小刘可以说深有体会,小刘是易胖体质,平时只要稍微多吃一些就会胖,夸张一点连喝水都胖。

更让小刘担心的是,因为疫情儿子也很少出门,天天宅在家。本来体检就有点超重,呆在家的时间里体重更是飞速上涨,小刘生怕孩子遗传到了自己的易胖体质,担心儿子是不是已经过度肥胖了。

想要控制孩子的体重,但是家里的爷爷奶奶觉得孩子胖点没什么,每次都想尽各种办法阻止,背着小刘偷偷给孩子买零食、带孩子吃垃圾食品,让小刘烦恼不已。

相信不仅是小刘,很多家庭都有这样的烦恼,孩子平时运动量少,家里爷爷奶奶还好吃好喝的供着,体重蹭蹭上涨,想要给孩子减肥,老人还各种阻挠。

老一辈的人可能不以为意,觉得孩子胖是福气,但其实小儿肥胖对孩子身体有很大的危害,需要家长们引起重视。

肥胖对孩子有什么危害?

危害孩子身体健康:儿童时期体重超标,容易导致血脂升高,成年后患脂肪肝、糖尿病、冠心病、脑梗等疾病概率也会更高。

影响心理健康:肥胖导致孩子在学校被同学嘲笑、排挤,孩子容易产生自卑、消极等不良心理状态。

发育失常:脂肪中的芳香化酶可以将雄性激素转化为雌性激素,导致内分泌紊乱,简而言之,肥胖会导致儿童性发育异常,常见的有男孩出现乳房发育、女孩性早熟,并且影响身高等。

如何预防孩子体重超标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遗传、疾病和生活习惯,但大多数的儿童肥胖都是由于生活习惯造成的,想要预防孩子肥胖,这几方面要注意:

1、均衡营养,健康饮食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成长关键期,营养不够,于是给孩子大补特补,这样其实是不对的。要根据孩子的生长特点,制定适合孩子的每日饮食,保持高蛋白、低碳水、适当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健康饮食。

少吃或者不吃高热量的食物,比如薯片、油炸食品等,不喝或者少喝饮料。

2、养成运动的好习惯

“管住嘴,迈开腿”,任何时候都是减肥的最好方法。家长平时可以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多挖掘孩子感兴趣的运动,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热爱运动的习惯。

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消耗身体多余的脂肪,还可以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也可以让孩子远离电子产品,好处多多,和孩子一起动起来吧!

关于今天的话题,你还有什么想法吗?欢迎留言评论,和我们一起交流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