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寻子18年,清城的“豆花妈妈”终于可以跟儿子一起团圆过中秋了

时间:2021-09-20 20:16:34来源:人民微看点

有些人的团圆一年一次,有些人的团圆数年一次,还有不少人为了团圆一刻已等待了数十年甚至更久。今年以来全市公安开展“团圆”行动,截至9月8日,全市共找回失踪被拐人员31名,其中最长失散年限长达30年。每一起失散家庭的背后,都有着不同滋味的团圆故事。

听完他们的故事,你心中的团圆是什么?是一通简短的电话?是一张褶皱的车票?团圆是后备箱满满的家乡土特产,还是跨越万水千山只为一个拥抱的思念。赶紧写下你的团圆时刻吧!

等待18年后凤城的“豆花妈妈”有了新选择

【一】

大家很少问起“豆花妈妈”的全名,只知道她姓王,在旧城鹤堂街的路口摆摊卖豆花。

“得有20多年吧。”邻居阿飞小时候光顾过这家豆花店,因为记忆过于久远,她只能推算大概时间。让街坊街陈伯印象最深的是装豆花的木桶,“纹路深暗、做工考究,是个老物件。”陈伯猜她是一个念旧的人。

上世纪90年代,鹤堂街已是一处热闹的去处,小摊小贩占据道路两旁,其中聚集了不少“豆花妈妈”这类手工摊主。到了2003年,鹤堂街发生了一件大事,一名1岁男童意外走失,成为邻里街坊茶余饭后的话题,只言片语就像弄堂里的风,灌满街边每个角落。

“原来是她的儿子啊。”事情过了许久,大家才知道是“豆花妈妈”的儿子小豪走丢了。据老街坊们介绍,那时候街上来了不少警察,也向不少邻居询问过走丢男童的信息,中间流传过不少故事版本,直至“豆花妈妈”突然歇业,许久才恢复营业。

阿飞说,“她从不在顾客面前提儿子的事情,她不提,我们也不敢问。”在这种沉默的共识下,邻里街坊们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支持小摊的生意。有老顾客形容,她家的豆花细腻而温润,确如妈妈的味道。

【二】

2003年11月10日,是“豆花妈妈”刻骨铭心的日子。当天,她的儿子小豪和4岁侄女在鹤堂街走失,在警方的寻找下,侄女失而复得,而小豪却始终没有音讯。

“豆花妈妈”无法接受,她沿着鹤堂街至石场路之间来回搜索,她发动亲朋好友昼夜寻找,她也在第一时间求助警方。报案后,公安出动大量警力走访侦查,并将搜索范围进一步扩大,但始终没有发现小豪的踪迹。期间,刑侦技术人员采集了夫妻俩的DNA,并宽慰道,“只要录入全国数据库,就多了一份希望。”

DNA数据库信息呈几何式增长,信息比对也在时刻进行。“豆花妈妈”期盼着奇迹早些到来,同时也为了坚持到奇迹到来,日复一日地守着摊位、苦心经营。18年里,“豆花妈妈”花光了所有积蓄。为了筹钱支持寻子路,她于2017年关停了经营22年摊位,并以出门务工的形式增加家庭收入。在她看来,“寻子的路上不仅费眼泪,还费钱。”

今年2月25日,即元宵节前夜,返家过节的“豆花妈妈”接到了警方的电话。随着扩建和升级,全国DNA数据库成功比中一位英德少年,至于是否符合亲生关系,需再次进行血样比对。

虽然不是最终结果,但“豆花妈妈”还是失眠了整整一宿。

【三】

因高三备考,小豪的认亲仪式被延后至6月。在现场,平日里文静的“豆花妈妈”抢在最前,一把抱过“面目大改”的儿子,留下爱人在一旁抹眼泪,并适时安慰激动的母子俩。

虽然小豪内向少言,但却是一个洞察细节的小暖男。当现场有人问他如何处理亲生父母和养父母的关系时,他说,“从现在开始,两处都是我的家,我会融合好的。”

小豪的回答让大家安心,也包括自始至终跟进案件的民警。据民警介绍,“认亲只是团圆只是第一步,如何融入新家庭,背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豆花妈妈”母子团圆的新闻受到不少市民,尤其是老顾客的祝福。面对热烈的呼声,“豆花妈妈”决定不再经营豆花摊位,而是重新踏上了外出务工的道路。目前,仅爱人在家照顾正在复读备考的儿子。“中秋节应该是无法在一起吃团圆饭了。”虽然无法团圆,但“豆花妈妈”已安排好了一切,她让爱人下厨做几个家常菜,然后接儿子回来吃个晚饭,然后一起打个视频电话,一家人也算团圆了。

漫长的暑假,“豆花妈妈”为小豪报了驾校培训班,同时尊重其意愿,支持其复读计划。在她看来,人生没有重来的机会,但读书有,儿子想重新开始并考个好大学,理应支持他。

今年以来,截至9月8日,全市共找回失踪被拐人员31名,侦破拐卖妇女儿童案3起,公诉犯罪嫌疑人13人,组织认亲宣传14场、普法预防宣传数10场、省电视台团圆专题栏目宣传3场。

来源:光明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