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民间故事:三个儿子不孝顺,老木匠拍桌子,宝贝不想要了吗

时间:2021-06-23 08:16:39来源:科学清流

从前,有个姓张的木匠,夫妻俩口生养了三个儿子。好不容易把儿子拉扯大,媳妇周氏就生病去世,张木匠为了三个儿子,每天拼命挣钱忙得不可开交,连续弦的心思都顾不上。

冬去春来,一晃眼,儿子们都成家立业了,张木匠的背也弯了,人也老了,再也干不动活了。张木匠和三个儿子约定,从大儿子家开始,每家轮流养一个月。

一开始,大家都觉得这样做公平,可好景不长,才过了一年,三个儿子都对张木匠厌弃起来,认为他老不中用,是个累赘,谁也不愿意赡养。

张木匠看到儿子和儿媳都厌烦自己,还不敢和别人说,生怕笑话,只能躲在角落里偷偷流眼泪。

张木匠心想,自己一辈子为儿女吃尽人间苦,到老了连口热饭也吃不上,都说养儿防老,自己明明有三个儿子,可是一个不如一个,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想到这里,张木匠心灰意冷,解下裤腰带,来到后院的歪脖树下,把麻绳拴在树上,又搬来一块石头踮脚,寻摸结束自己的残生。

谁知,张木匠刚把头颈伸进麻绳套,脚还没蹬,迷迷糊糊中看见早已过世的老伴。

老伴板着脸责怪说道:“你这老东西,真是越老越糊涂,阳寿还没了,就想下来和我来作伴,这不是等着让阎王骂你老糊涂吗?儿子儿媳不孝,自有报应。我给你带来一样东西,好好地活下去。”

话一说完,老伴顿时不见了,张木匠连连眨眼,不敢相信发生的一切。再一低头,脚下金光闪闪,凭空多出一个瓦罐,再一细看,正是当年给老伴陪葬的那个土罐。

张木匠也不上吊了,拿着瓦罐细细琢磨,灵光一现,终于明白了老伴的用意。

第二天一大早,张木匠把儿子、儿媳都喊了过来。郑重说道:

“我干了这么多年木匠,一次机缘巧合,别人给了我一个宝贝罐,里面装满了金银,本想给你们作养家之费。但现在看来,你们三家都嫌弃我,所以明天我就离家走了,到外面去享受一下人生,等我把那罐金银用完,也就没什么遗憾了!”

张木匠一说,儿子、儿媳面面相觑愣了好一阵,老大率先跪在地上,其他几个人跟着跪成一排,苦苦哀求老头不要离开,自己一定痛改前非,从今以后好好孝顺。

几个儿媳妇也连声附后,怪自己年少不懂事,如今已经知道错了,出门在外再快活,也比不上在家享儿孙福,不如留下来看各家表现,谁家最孝顺,就多分一些金银。

张木匠板着脸,一言不发,等到几个儿子说得口干舌燥,再也编不出新词。这才勉强点点头。

“好吧既然你们这么求我,我也实在不忍心离开,免得白白作践了这罐来之不易的金银。不过我现在还不能分给你们。就按你们说的,等到我临死之前,按你们的孝心程度分给你们。”

儿子,儿媳喜笑颜开,当即点头称是,从此一反常态,想尽办法讨好张木匠,不但顿顿有鱼有肉,还添置了新衣服,厚棉被。生怕惹恼了老头,将来分不到银子。

光阴似箭,岁月如流。一晃又是十年过去了,满头白发的张木匠享尽了晚年之乐后,阳寿已到了尽头,临死之时,他又把儿子儿媳喊来,说出了埋藏金银罐的地点,这才咽下最后一口气。

儿子和儿媳为老头办完丧事,忙不迭来到了歪脖子树下,果然挖出了一个宝贝罐,然而惊奇的是,里面根本没有金银,只有一张折叠着的黄纸,歪歪扭扭写着几行字。

宝贝罐里无金银,一生为儿劳苦命。但愿尔等老来时,不再用计换孝心。

儿子、儿媳们拿着这张纸,越想越不是滋味,忽然有一种莫名的伤感,跪倒在地上痛不欲生大哭。

“爹呀,我们这次是真的知道错了!”

故事讲完了,关注“酒歌说文”,了解更多有趣的故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