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我做不到”父母的反应决定孩子的大脑潜能开发,别做错了

时间:2021-06-21 10:16:05来源:美食的眷恋

文|秘籍君

“别人都能做到的,为什么你做不到?你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吗?”

父母这话让我无言以对,他们总是期待我在艺术方面取得更高的成就,可我的老师早就劝说我改行,只因为共情能力很低,不适合从事文艺工作。可父母不这么认为,他们从小到大都希望我成为一名文艺创作者,这源于我小学时期一次偶然的获奖,给他们种下了太多执念,也影响了我的一生。

“你在这条路上已经没有机会了,你的共情能力太差,甚至有生病的嫌疑。”

这句话让我想起小时候的老师,对方是一名教育专家,曾就我的问题跟父母聊过几次,但每次父母都没有好脸色,闹得很不愉快。后来就不再联系,直到前段时间同学酒席上才遇到,她得知我的困境后,无奈表示,所有责任都在我的父母身上。

“在脑科学领域里,文艺创作需要一个开放式大脑,而你没有,这一切都源于你父母教育的失败,他们对你进行的是打压式教育,这导致你的共情能力越来越低,最后丧失任何情绪。就像现在这样。”

老师看着我略有遗憾,作为一名教育学家,她认为想要开发孩子的大脑潜能,需要对儿童的感受进行整合,不能下意识打压孩子的感受,并剥夺孩子示弱的权利。

“大脑是由神经元联结的,想要孩子加强对外界的感受,就要发挥上层脑的作用,让孩子接受安排并再次尝试。”

如今的我也是一名孩子的妈妈,甚至正确引导孩子的重要性,想要孩子形成开放式大脑思维,就要在细节上做到位,而老师给我举了最简单的例子,那就是当孩子拒绝时,家长会给予什么样的反应?正确反应能够帮助孩子理解家长的行为,反之,则会削弱孩子的尝试本能。

“妈妈,我做不到,好累,我不要再继续下去了。”

这句话几乎是所有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孩子们在现实中遇上难题或困境,在无法解决的情况下会本能避开,甚至直接放弃。这时候,家长的反应很重要。

“怎么别人都能做到,就你做不到?”

这句话就是典型的错误反应,父母在利用比较效果打压孩子,以为会激起对方的斗志,可惜效果微乎其微不说,还会让孩子产生被羞辱的感觉,自尊心更加薄弱,感受力降低,大脑开发效果适得其反。

“我们先休息一下,把难题分成几个小部分,再慢慢解决,你看可以吗?”

聪明的家长大多会这么回答,在孩子遇上难题的时候,他们不会否认孩子“累了”的感受,而是认可对方,明白孩子有逃避的权利。在给予孩子休息的时间后,再帮助孩子解决难题,并把大的困难化为多阶段难题,一步步向前,孩子便会再次勇敢尝试。而这种尝试能力,便是孩子大脑潜能开发的过程。

如果说第一种家长是鲁莽地截断孩子的成长之路的话,那第二种家长便是在走上坡,在温和的家庭氛围中推着孩子向前。

“控制和尝试,是孩子获得成功的两大法宝。”

老师口中的“控制”,指的是控制个人情绪,共情能力高的孩子大多能更好控制自己的脾气,因为他们擅长推己及人,心理换位,情商很高;而“尝试”则是指积极开创新的未来,尝试不一样的可能性,这是很多成功人士的必备素养之一。

由此可见,“尊重孩子”才是家长开发孩子大脑潜能的前提,大家可别做错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