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我想让全世界都知道你的名字

时间:2021-09-13 10:17:06来源:国学文化教育传播

文/王静涛

我常常在想,到底该如何定义妈妈。因为她总是千变万化,随着儿女的需要转换身份。

妈妈是美发师。小时候,每天早晨起来,妈妈都会给我梳两条漂亮的小辫子,发尾用绸带各扎一个蝴蝶结。每次梳完头发,我都要在镜子前照来照去臭美半天,然后才开开心心背着书包上学去。小辫子在头上甩来甩去,跑动的时候,就像有两只美丽的蝴蝶跟着我飞来飞去。

简简单单的麻花辫,在妈妈的巧手下,可以编出许多花样,一连几天不重样,让我每天美美地出门,心里揣着一路阳光走向学校。

妈妈是厨师。粗茶淡饭经过她巧手烹调,总是能让我们吃得津津有味。

记忆里的童年,每个清晨都是在饭香中醒来,睡眼朦胧中看到妈妈忙碌的身影,在氤氲的热气中,周身仿佛笼罩着一层圣洁的光。简简单单的土豆白菜萝卜,妈妈都能做出很多种不同的味道,就算没有肉,没有放很多油,仍然很香很好吃,可能这就是妈妈独特的味道吧。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做菜时有肉有各种调料,可是怎么也做不出曾经记忆中独一无二的美味,再没有一种食物让我的印象如此深刻。

妈妈是设计师。小时候家里很穷,买不起新衣裳,因为妈妈会裁剪,一年四季总是会有街坊邻居拿着布料来求妈妈帮忙裁衣服。妈妈乐于助人,不管熟不熟悉,对人家的要求总是有求必应。很多时候衣服裁好了,剩下的布料不会带走,妈妈就攒起来,时间久了,用那些可以拼接的布料做成衣服给我们穿。独特又好看的样式,穿出去每每会招来小伙伴们羡慕的眼光,成为那个小山沟里最靓的仔。

妈妈的手很巧,我至今记得小时候穿过的一双红底黑花的绒布棉鞋。鞋口上面用从旧大衣上拆下来的,棕色羊剪绒毛领包边,既保暖又好看。每条鞋带顶端还缝上一只绒线做成的毛球。穿在脚上走路有风,像有两只毛绒绒的小兔子在鞋面上蹦蹦跳跳,俏皮可爱。神气地在小伙伴面前炫耀了一个冬天,做梦都会笑醒。

小孩子的脚长得很快,漂亮的鞋子只穿了一个冬天,第二年就穿不下了,后来不知放到哪儿去了。现在想想真的很可惜,没有好好把它收藏起来,那是妈妈在昏暗的灯光下熬了好几宿,一针一线做出来的。因为白天要做很多家务活,只有晚上孩子们都睡了,她才有时间做这些。

一件东西,如果被人遗忘,才是真的没有了,可是直到今天,那双鞋的样子仍然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里。在某种意义上,它并没有消失,只是以另一种形式依旧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吧。

妈妈是园艺师。窗前的花圃里,十几种大丽花姹紫嫣红,红的,黄的,紫的,粉的,紫的带白边的,一朵朵小碗大小。那时候没见过牡丹,只是书上说过,牡丹花很美,心里感觉再美也美不过大丽花吧,那是没走出山沟的我眼里最美的花。

小院的墙外还有无数的芨芨草,佛顶珠,步步高,波斯菊,翠菊。高高矮矮的围着篱笆,形成一条五颜六色的彩带,,让我家的院子看上去格外引人注目,与众不同,也把平凡的日子妆点的充满画意诗情。

妈妈是魔术师。会在我生病的时候,变出好吃的糖,水果罐头,糕点。所以馋嘴的我,会常常不懂事地希望自己生病,因为那样就能有好吃的零食吃了。记得有一次感冒发烧,什么也吃不下,家里没有钱,妈妈就把家里仅剩一点的粉面子(淀粉)用水冲成糊状,再加入滚开的水,调成透明的冻,放点白糖,用勺子舀着吃,吃起来滑滑的,甜甜的,有点像现在的藕粉的口感,居然让生病的我胃口大开,一大碗都吃光了,吃得意尤未尽,病也很快好了。

长大后才明白,孩子每一次生病对妈妈意味着什么,她有多么上火,多么着急,多么心疼,只要孩子好好的,她恨不能代替孩子去受苦遭罪。

妈妈是艺术家。我的妈妈多才多艺,能歌善舞,会画画,会剪纸,会刺绣,能织各种花样的毛衣,能勾各种图案的花……

我身上的艺术细胞应该是遗传于聪慧的妈妈,可惜没有百分之百继承她的优良基因,不然绝对会比现在优秀许多。

妈妈是老师。她的脾气很好,总是轻言细语地跟我们说话,从来没见她骂过人,更没有跟邻居吵过架,在那个地方人缘很好。她善良正直,用行动教会了我们许多东西。她从来不占别人便宜,宁可自己吃亏,也不会伤害别人。她从不在背后对人说三道四,总是教导我们不能从别人嘴里去认识另一个人,要自己用心去判断。她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知恩图报,谁对她好,她总是加倍回报。这些朴实而优秀的品质,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她用实际行动言传身教,教导我们,要做个好人,凡事无愧于心。

妈妈是会计师。她总是精打细算过日子,把最少的钱发挥最大的作用。因为家里孩子多,只有爸爸一个人上班挣钱,每个月的工资去掉买油买米买日用品,基本所剩不多了。还要给我们买上学用的笔和本子,还有人情来往开销。她总是算了又算,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花。

就算手头很紧,她也从来没有苛待过我们。总是时常想方设法从困苦的生活中给我们找一丝丝甜,那点点滴滴的惊喜和温暖,留在儿时的梦里,成为最幸福的回忆。

印象最深的是每年六一儿童节,学校开运动会时,她都会给我们姐妹们每人五毛钱,让我们买冰棍吃,那时候冰棍是五分钱一根。她说不能让我们眼巴巴地看着别人家的孩子吃。不要小看这点钱,那是妈妈省吃俭用从生活费里挤出来的,对于那个时候家里的经济状况来说,很不容易。

有一次,运功会那天正巧来了一个卖小青苹果的人,那时候物资供应匮乏,山沟里从来没有见过卖水果的。我看了看周围手里拿着糖和冰棍的同学,挣扎了半天,终于忍不住用两天的零花钱,也就是仅有的五毛钱买了几个苹果,用手绢包好,偷偷跑回家,献宝似的拿给妈妈。当时她正汗流浃背地在地里干活,看到我手里的苹果,愣住了,好像有点不知所措的样子。嘴巴动了动,半天什么也没说,然后就笑了,显得十分高兴。我转身刚要走,妈妈拉住了我,从兜里拿出一个布包,打开,拿出一块钱塞到我手中。

这件事成了我和妈妈之间的小秘密,多年以后姐姐们才知道,不然她们一定会觉得妈妈偏心。

在妈妈看来,那不是几个小苹果,而是儿女的孝心吧,小小的举动,就让她那么感动,她为儿女付出那么多,却从来不记得。

好象从那时开始,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看到什么好东西,就会忍不住想起妈妈没有吃过,想买下来给她尝尝。

写到这里,我迷惑了,妈妈到底是什么?妈妈一生学会的技能真的是太多了,可是,那些技能没有一样是为了自己学的,无论做什么,都不求回报,只是出于本能付出。她的那些技能都是无师自通的,都是为了这个家,因为孩子需要,逼着自己学会的。为母则刚,她的无所不能是因为爱,她的多才多艺只有一个原因,因为她是母亲。

我想,如果每个人都把父母

当成孩子去宠,那一定能成为流芳千古的孝子。因为我们总是习惯了心安理得地向他们索取,他们的不求回报成了天经地义,常常让我们忘了怎么去爱他们。

其实啊,哪怕为父母做的再多,也报答不了父母恩情的万分之一。因为自从有了你

,他们的心里就只剩一个位置。那个位置不是留给自己

,而是留给了你。

她叫李淑婕,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我想让全世界都知道她的名字。

我想不出华丽的语言去赞美她,因为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句话能表达出儿女对母亲的感激之情,只能由衷说一声:“妈妈,我爱你!”

感谢你,给我生命。感谢你,教我做人。感谢你,成为我的妈妈。

人生的轨迹是一个圆,走着走着就回到了最初的起点,保持初心,让爱圆满。

王静涛:黑龙江省哈尔滨人,上班族,热爱古典诗词,对文学有浓厚的兴趣,用诗句记录心情,赞美生活。在文学天地里,寻一处世外桃源;在笔墨江湖中,挥洒写意人生。作品长期发表在各大报刊杂志。

责编|荆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