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环保妈妈”:一个温暖的名字

时间:2021-08-26 12:16:05来源:贺州日报官微

如果在正午时分来到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蚌贝村,很有可能会看到一群穿着粉色马甲的阿姨,拿着铁夹清理路上的垃圾,也许身边还会跟着几个小孩。她们有一个温暖亲切的称号,叫“环保妈妈”。

环保妈妈义务劳动后合影。

去年4月一个饭后的傍晚,蚌贝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妇联主席何绿嫦发现,村里的小公园里有不少遗弃的垃圾,何绿嫦当即与身边一起跳舞的姐妹约好,大家一起守护村里的环境卫生。

环保妈妈正在义务打扫乡村。

从那以后,她们开始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顶着烈日巡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她们不仅清理村道上的垃圾,还清理河里的淤泥。在她们的努力下,蚌贝村的环境状况就得到了质的飞跃。

环保妈妈正在义务打扫乡村。

“自己的村子干净整洁了,是不是可以带动其他村子?”“环保妈妈”很快把服务线路扩张至了邻村白面寨。白面寨是一个旅游村落,以成片的金丝楠木闻名,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前去游玩观赏,环境卫生面临的压力也比较大,但随着“环保妈妈”的到来,白面寨的环境卫生上了一个档次。当白面寨的村民感激地问她们是谁时,她们响亮地回答:“我们是‘环保妈妈’”。

环保妈妈合影。

“环保妈妈”的义举感动了越来越多的村民,队伍不断扩大,就连村里的小孩也被她们带动起来,主动参与到打扫环境卫生的工作中。村里的男人们做完农活,也会帮忙打扫卫生。很快,“环保妈妈”的团队就从起初的20余人,扩增至68人,成员年龄跨度从20多岁至70多岁。

队伍庞大起来了,何绿嫦的担心反而增多了。“我们做这份工作都没有酬劳,大家都是凭着对家乡的热爱才加入的团队,有段时间我很害怕我们的团队会散。”何绿嫦说,但她担心的事情一直没有发生,成立一年多来,“环保妈妈”队伍没有一个人离开团队。

“加入环保妈妈后,我更加知道‘团结力量大’这句话是多么有道理。”团队成员卢香萍说。今年植树节,“环保妈妈”到村子的边缘植树,在她们的带动下,全村一起加入到植树活动中。“那一天我们非常快乐,这份快乐不止来自于劳动,还来自于我们感受到了团结。那一天,我们都特别确信,我们蚌贝村一定会越来越好。”何绿嫦坚定地说。

客观地说,加入“环保妈妈”团队后,成员们的日常工作相较之前增加了不少。她们不仅会做日常的清理,只要村里举办大型活动,她们还会到现场帮忙。前不久,她们还到每家每户进行疫苗接种宣传,收效甚佳。工作虽然繁忙了一些,但她们对生活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农闲时,她们会自制一些手工艺品,只要一有空,她们还会一起在村里的公园跳广场舞,每天都活力四射。

环保妈妈合影。

“我们有自己的微信群,大家平时在里面聊家常,分享厨艺,也会在群里分享一些招聘信息,大家可以应聘小工补贴家用。”何绿嫦介绍。

“我们村因为有了她们,现在变得更有人情味了,平时忙完农活,看到村道干净整洁了很多,都会在内心感谢她们。”村民林国龙自豪地说,他的妻子唐龙英也是“环保妈妈”的一员。

今年4月,富川瑶族自治县妇联给她们带来了定制马甲,还送了一套音响设备,“环保妈妈”兴奋不已,舞跳得更欢了。

“我们是一群热爱生活的普通女人,我们做的事情很普通,但我们的这份热爱不普通!”“环保妈妈”成员蒋秀英说。

那套妇联赠送的马甲,是温暖鲜艳的粉色,“环保妈妈”很珍惜这套马甲,不轻易穿着出门。“粉色多美啊,像我们团队的名字一样,亲切!”何绿嫦放下手中待客的油茶,轻松地笑了。

作者:何沈扬 毛立川

编辑:陈灏

校对:黄松梅

审核:蒋清

总监制:莫国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