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的护犊子既影响了孩子的成长也教育了教师要明智,作用非凡

时间:2021-08-26 08:19:22来源:娱乐问好

我是一位从教三十多年的老教师,在这三十多年的教学中,多奇葩的学生和学生家长我都碰见过,前年我遇到的一个孩子更是别具一格,家长更是让人气愤,这个学生和学生家长是怎样的一种情况呢?

我碰到的这个学生叫小明,是个聪明的孩子,小时候父母百般宠爱他,只要是孩子要的,总是无条件地满足他。除了这以外小明还有个特点就是爱撒谎,小时候小明撒谎,爸爸妈妈总是觉得孩子还小,不懂事,树大自然直,以后长大懂事了就好了,就由他一直撒下去,当有外人指责小明撒谎时,他的父母总以孩子还小为借口,替孩子开脱。就这样小明在父母的娇惯纵容下变成了俗语中所说的:一屁眼子俩瞎话的孩子。

小明父母在小明四岁的时候就都出去打工了,从这一点来说小明的父母老感觉到自己非常亏欠小明,一觉得孩子可怜,孩子身上的毛病也就不那么重要了。小明八九岁的时候,父母为了和小明交流方便特意给他买了一部手机。有一次,晚上九点,小明想他的父母了,他打通了父母的电话,他竟然对父亲说,他爷爷死了,身边没有一个人,他好害怕。吓得他的父亲急忙打算回来奔丧,收拾东西走到车站又一想,小明经常说瞎话,这一回是不是又说瞎话了,他赶忙给在家的二弟打个电话,二弟说根本没有这回事,把个小明的父亲气得直跺脚。

在学校,小明也是谎话连篇,哄骗同学和老师。对于小明的谎话,老师同学都习惯了,也就见怪不怪了。可有一次他的撒谎却让他的老师我气得直打颤,怎么回事呢?

有一天,我上数学课,小明在课堂上又违反了课堂纪律,我把他叫到办公室教育他,并吓唬他说:“你要是上课再违反纪律,我就拿耳光扇你。”正巧这个时候在外地打工的小明的妈妈给小明打电话,小明赶忙跑到办公室外去接,在电话里他哭丧着脸对妈妈说:”妈妈,俺老师用耳光扇我的脸,看,我的脸都被老师扇肿了,可疼了,妈妈!”小明的妈妈一听宝贝儿子说挨了打,也忘了儿子经常说谎话的毛病了,立刻拨通了管辖她儿子所在学校的教育局的电话,举报该学校老师暴打学生,也不知道他在哪弄到的教育局的电话。

教育局领导一接到举报,立刻派人到我们学校了解情况。当时学校有两个老教师一听说上面来调查老师暴打学生的事,都感到莫名其妙,因为他们确实没看见过也没听说有哪个老师打学生呀。两个老教师都说学校根本就没有发生过老师打学生的事。教育局领导一说出被打的学生的名字,两个老师禁不住都笑得前仰后合,原来是这事啊,两个老师就把事情的前前后后详细地向领导汇报了一遍,他的老师说扇他耳光,就是吓唬吓唬他,也没有真打呀。两个老教师又强调了小明又爱说谎话的毛病。调查的人就把这个事情如实地写成材料回去复命了。

第二天,小明的妈妈又打电话问这件事时,教育局的领导就把实际情况向她进行了说明,希望她以后好好教育孩子,这一说小明的妈妈火了,“你们互相包庇,给你们三天时间,如果还不给我儿子看病,我要把这事捅到省电视台,看你们如何收场?”局长这下可慌了,为了息事宁人,他责令当事老师别讲他是否真的打小明了,都必须在明天晚上八点以前给受害人小明拍个脑CT片,看他的头部是否真的受到过击打,并向小明赔礼道歉。

县官不如现管,我在接着校长的通知后,立即带着小明和他的爷爷去了县医院,先拍了一张脑CT片,让医生鉴别一下有没有伤痕,医生一看没有事,他爷爷还是有点不放心,又让去做了磁共振,一检查还是没有毛病,因为没有毛病,也就没有拿药。小明的爷爷才放心地带着他回来了,检查的费用一共六百多块钱,自然是我一个人出。

钱是不多,但这件事令人生气,本来一句气话,却闹出了如此大的风波。这件事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现在这社会,教师的工作确实是高风险的职业。这件事无论让谁听到,都会觉得小明的妈妈护犊子,无理取闹,而教委领导呢?也是为了息事宁人而委曲求全。正是教育领导的这一心理,才使得学生家长无论什么事故都闹到学校,让学校包赔,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家长心目中的潜在意识。

孩子说瞎话是一个坏毛病,对孩子形成诚实的品质是个很大的障碍,作为家长和老师应该给以纠正。可小明的父母爱子心切,他自己对孩子的毛病都觉得不是病,其他的人还能管吗?家长不舍得管,老师是不敢管,那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任其发展,至于对孩子的影响那就是他自己的事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