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有了弟弟,妈妈不爱我了”:二胎家庭,大宝的这些表现,需要警惕!|咨询故事

时间:2021-08-26 08:17:43来源:超级育儿师

咨询室VOL.19

今天来到咨询室的是温柔的二胎妈妈嘉佳(化名),她发现自二宝出生后,大宝情绪与破坏性行为表现就越来越明显,因为情绪大、爱打小朋友,现在小朋友都不太想和她玩。不仅如此,大宝还差点闹出安全事故。

前不久,孩子在手工课就与对面同学发生了冲突。因为不喜欢同学在手工课时发出的声音,嘉佳的女儿情绪大爆发,竟然把手工剪刀直接砸了过去。万幸,同学成功躲开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嘉佳在女儿回家后,没有打骂,而是耐心引导,但是孩子根本不听,反而找各种理由反驳顶撞。嘉佳很无奈,同时也很担心,她怕孩子再这样下去,问题会越来越大。

很多二胎家庭都会发现,有了弟弟妹妹后,大宝会出现各种变化,有的孩子是变得懂事了,有的孩子则会出现种种问题。然而不管何种表现,爸爸妈妈都需要专注和警惕。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二胎家庭中,关于大宝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01

同胞竞争,远比你知道的更多元

在分析情况的时候,嘉佳很确定地表示大宝是喜欢弟弟的,这不仅从平时女儿的对弟弟的态度可以看出来,女儿也经常表达这种喜欢。所以嘉佳觉得孩子不会对有二胎有情绪。

也因此,虽然大宝的种种变化是二宝到来后出现的,但是嘉佳并不认为这是二宝导致的。

其实嘉佳女儿的表现,是属于典型的同胞竞争障碍。

同胞竞争障碍是指儿童在弟弟妹妹出生后,表现出的某种程度的情绪紊乱、竞争以及嫉妒。

我们父母关注的比较多一种是孩子对弟弟妹妹有明显敌意,如拒绝分享东西,不愿搭理二宝,甚至会出现故意捉弄、打骂二宝等攻击性行为。

另一种是孩子性格突变,笑容减少,变得特别懂事或者变得不听话、爱发脾气,尤其在爸爸妈妈和二宝亲密互动的时候,会大吵大闹、故意捣乱以吸引关注。

实际上,除去以上两种,同胞竞争还可能表现为:

行为退化,即原本已有独立能力的他们,会重新出现要求喂饭、协助如厕、陪同睡觉等行为;

社会功能受损,如注意力不集中、多动、人际关系紧张、学业成绩下降等;

还有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不明原因的生理病痛,如头痛、腹痛等。

孩子表现各异,程度也各有不同,但是如果不及时关注和调整,轻者对孩子未来的情绪管理、人际交往造成不良影响,重者则会出现更严重的问题,甚会出现极端行为,造成严重后果。

其实,不管是以上哪种行为,其实质都是孩子因为弟弟妹妹出生后,爸爸妈妈对自己关注减少而导致的情绪不满以及“争宠”表现。他们无非都是想从弟弟妹妹那里,重新“夺”回父母的关注和爱。

我们回到嘉佳的孩子,我们从嘉佳的描述可以基本推断她的女儿确实对弟弟没有情绪。

但是随着弟弟的诞生,爸爸妈妈的精力不可避免地会更多的放在更小的弟弟身上。

嘉佳的女儿原本对妈妈就比较依恋,在没有了和妈妈的独处时间后,她表现出不听话、顶撞、与同学关系紧张,以及手工课上反常的攻击行为,其实一方面是在情绪发泄,另一方面也是在争取获得妈妈的“关注”和独处时间。

02

理解孩子,比说教更重要

比起丈夫打骂式的权威教育,嘉佳主张理性教育,所以孩子即使犯了错,还是会耐心的给孩子讲道理。

然而现在孩子道理根本不听,嘉佳一方面想让大宝遵守相关的规则,一方面又想照顾大宝情绪,然而现在的引导很显然并没有效果,所以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在咨询的过程中,大宝曾两次入镜与咨询师交流,从大宝的交流和在镜头里的表现,咨询师可以判断大宝的智力发育各方面都很好,她的社交能力也没有问题。

但是咨询中,大宝表现出了明显的对妈妈的依恋状态,所以大宝社交上的一些问题表现,其实还是主要受情绪影响,这个情绪的主要来源就是与妈妈的依恋关系。

嘉佳曾经提到过之前曾经尝试与大宝分床,但是失败了。在孩子目前面对弟弟出现安全感不足的情况下,分床只会加剧她的焦虑,并加深对妈妈的依恋需求。

所以妈妈可以暂时先不考虑分床问题,而且每天睡前单独和大宝相处直到大宝入睡,让大宝感受到“独享妈妈爱”的部分,打开孩子的情绪扣,这样反而比较好。

而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妈妈的引导方式是让孩子说出原因,然后就指正孩子怎么做是对的。这本质上还是说教,是对孩子的不接纳。

所以孩子第一时间感受到的是“妈妈也是反对我的”,这才会让她采取不听甚至顶撞的方式表达不满。

真正的“引导”是先引导孩子表达情绪和感受,再引导孩子说出原因,然后再给到孩子建议。

咨询师以手工课的事件为例,给嘉佳进行了示范。孩子曾说因为小朋友的声音很难听,那我们就可以这样引导孩子:

“那个声音是不是让你感到不舒服?你能和妈妈说说那个声音像什么么?”等等,表达对孩子的理解才能让孩子的情绪得到纾解,孩子感受到被理解被接纳,才会真正去倾听和接受我们的建议。

嘉佳在描述孩子的时候,曾多次出现“她都这么大了”、“之前说过很多次了还是这样”之类的信息,这其实隐藏着妈妈对大宝的期望超出了大宝的实际年龄。

嘉佳的女儿虽然比1岁的弟弟大好多,但是其实也不过只是4岁。这个年龄的孩子对父母有强烈的依恋、怕弟弟抢走父母的爱、同伴社交有冲突、行为习惯易反复等等都是非常正常的表现。

比起一味地给孩子讲道理、立规矩,理解孩子的不安与焦虑,给到更多的关注、爱与接纳,再适时进行引导,孩子的行为与“问题”会更容易得到改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