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笨狼妈妈”汤素兰要来济南开讲啦!

时间:2021-09-21 08:16:07来源:齐鲁晚报

阅读点亮人生,文学浸润童年。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读过《红鞋子》吗?你们想知道这只漂亮又害怕孤独的红鞋子是怎么创作出来的吗?你们想与儿童文学作家“笨狼妈妈”汤素兰来一场亲密接触吗?这一次,大家的心愿可以实现啦!9月24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将会来到济南历下区玖玺小学,带着同学们走进她笔下一个又一个妙趣横生的童话世界!

“笨狼妈妈”汤素兰

为孩子建造真善美的梦想世界

汤素兰是谁?许多同学和家长其实并不陌生。她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始,一直坚守着儿童文学阵地,用充满温情的诗化语言为孩子编织美丽的童话,传达幽默与智慧,呵护孩子的童真梦想。她的笔下诞生了笨狼、小朵朵、红鞋子、田犇等经典童话形象,其中,纯真可爱的笨狼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被孩子们亲切称为“笨狼妈妈”。

汤素兰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创作出版儿童文学作品40余部,多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张天翼儿童文学奖、湖南省青年文学奖等。儿童文学代表作有《笨狼的故事》《奇迹花园》《阁楼上的精灵》《红鞋子》等,作品被翻译成十多种语言,走入世界各地小朋友的心中。

汤素兰的童话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构思精巧,语言清新优美,能从平凡的一花一草、一事一物中提炼出深刻却浅显易懂的人生哲理,借文学的手段加以表达,让小读者在阅读这些的童话过程中,感受美好,认知世界。

“所有孩子都喜欢听故事,所有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真善美力量的引领。我已经读书、编书、写书、教书三十多年,我切身体会到书怎样修养我的性情,开阔我的视野,丰富我的生命。我已经读过很多好书,深知人应该多读书,读好书,深知阅读对一生有多么重要。现在,我正好可以将我的经验分享给孩子们,带领他们走进书的世界。”汤素兰表示。

此外,汤素兰不仅创作儿童文学作品,她也十分关注儿童教育和农村儿童阅读现状。她在湖南偏僻农村建设大量“素兰书屋”,为孩子捐赠满足其需要的童书。汤素兰说,农村学校硬件、软件都没办法与城里比,但通过书屋他们可以阅读到最好的书籍,而能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孩子,哪怕后来没能上大学,在农村他们也是有学问的。

名家名校阅见世界

玖玺小学首届儿童成长分享会来了

阅读是一种知识的累积,更是一种修养的积淀,为了更好地让孩子们从小了解阅读和写作的真谛,激发阅读兴趣,点亮心中的文学梦想,济南市历下区玖玺小学将在9月24日举办“名家名校 阅见世界”首届儿童成长分享会,届时会邀约包括汤素兰、魏新等多位名家学者出席,共同探讨儿童阅读与写作,分享交流儿童文学。

济南市历下区玖玺小学,位于历下区经十路与凤凰路交叉口往北的银丰玖玺城社区,项目由银丰玖玺城负责配建,总投资2亿元,共开办48个班级,可容纳小学学位2200个。学校已于今年9月1日交付并正式开学。交付后的校园由山东省济南燕山学校全面筹备并管理配建学校的工作,配建学校“一校两牌”,同时冠以“山东省燕山学校教育集团”成员学校名称。

作为燕山学校的分校,玖玺小学的教学管理与燕山学校一脉相承,采用一个行政班子、一支教师队伍,一套管理制度和一个文化体系。

为了贯彻学校“身心若燕,德智如山”的办学思想和理念,坚持学校“书香校园”建设,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文学梦想,玖玺小学特此举办“名家名校 阅见世界”首届儿童成长分享会,不仅邀请到了著名儿童文学家汤素兰、山东全民阅读大使、作家魏新,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兵以及燕山学校小学部总校校长高红燕也将上台,与家长和同学们围绕“如何有系统的阅读”“如何开展高质量阅读”“怎样培养阅读习惯”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学生和家长都能领略到文化的魅力和校园浓浓的人文气息。

名家名校 阅见世界

时间:9月24日9:00

地点:济南历下区玖玺小学

活动内容

1.主持人介绍嘉宾,相关领导致辞

2.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上台进行”儿童阅读与写作“主题分享

4.山东全民阅读大使、作家魏新,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马兵以及燕山学校小学部总校校长高红燕等上台进行对话交流

5.汤素兰教授向参会学生赠送签名书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