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关于我妈的一切》:妈妈的爱总是那么无私

时间:2021-09-20 16:17:17来源:梦里诗书

文/梦里诗书

作为一部改编电影,《关于我妈的一切》虽然没有多少新颖的灵气,但它却并不是一次照葫芦画瓢的临摹,电影对人物关系的改动,中国本土家庭元素的融入,都使韩国原版电影《世上最美的离别》中那关于母亲细腻温润的情感,被嫁接到了中国,源于亲情羁绊的共鸣,不经间让人潸然泪下。

在韩国电影里,《世上最美的离别》是一部颇有代表性的作品,这并非源于韩国电影惯用绝症营造泪点的伎俩,更关于它的导演闵奎东不仅善于捕捉细腻质朴的情感 ,还大量采用实景拍摄融入了韩国本土的家庭生活,且令一位只身挑起家中重担,辛劳善良的母亲形象,在光影中徐徐生辉。而《关于我妈的一切》并没有如很多之前的翻拍韩国电影一样,只是简单粗暴地去照搬照套,电影对原有的人物关系进行了调整,删去了儿子的角色,这使电影不仅变得更为符合中国独生子女家庭的社会现状,更使电影真正意义上从翻拍走向了改编。

由此《关于我妈的一切》虽然同韩国原版电影在框架上保持了一致,但剧情上是有着较大改变的。电影中徐帆饰演的母亲季佩珍是一位行将退休的老师,即便面对老年痴呆的婆婆,因为医疗事故不能再拿手术刀的医生老公,选择北漂的叛逆女儿,她仍旧努力希望将每个家庭成员安排得当,但这种过度的关心在女儿眼中却适得 其反,叛逆的女儿不喜欢妈妈对自己生活事无巨细的控制,和母亲吵架叛逆的跑到北京希望摆脱母亲的掌控,然而去到北京的女儿事业生活却并不顺遂,母亲发现自 己身患绝症后,母亲与女儿两人关系从隔阂走向和解的转变,成为了这部电影借以去体现亲情关系的新焦点。

当我们作为观众去看待电影中女儿李小美这一角色,第一感觉可能会觉得她不懂事,不该叛逆的伤害自己的母亲。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当我们作为孩子这个身份时, 其实或多或少的都能在女儿李小美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从小到大的亲密关系反而使得我们不喜欢和妈妈做过多的交流,厌烦了妈妈一次次的唠叨,甚至于和电影中的李小美一样会想离开这个家,独自生活,可这个世界上绝大多的母亲,她们其实也正如同电影中徐帆饰演的母亲一样,无私负责,任劳任怨,永远把最好的一面留给孩 子,不管孩子如何伤害了自己,都不会与孩子斤斤计较,母亲的怀抱永远都会向孩子敞开。

《关于我妈的一切》之所以能给人带来共鸣,正在于它在《世上最美的离别》的基础上,更为强化了母女之间的情感关联,并借用这一强关联,在母亲身患绝症这一 节点下,为电影凝聚出了一个坚强却没有恐惧,甘于奉献却不求回报的母亲形象。这就例如电影中一个让我记忆尤深的细节在于得知了自己患病后,作为妈妈的季佩珍在笔记本上反复记着四个月,李小美!对于一个母亲来说,她永远放心不下的只有自己的孩子,这部电影正是用这些看似不经意间展露的细节,使一位普通的母亲形象变得伟大了起来,营造出了朴实真挚的情感泪点,

当然不可否认,如果拿《关于我妈的一切》与《世上最美的离别》相较,明显这部改编电影是不及原作的,这既源于电影在改编后,缺乏有力的节奏掌控,情感明显不及原作饱满,更在于电影本身失去了原作中母亲患癌背后更为深层次的现实锋芒,这部电影无意在母爱之外,去探讨更多的家庭现实问题,而只是将绝症作为了和解一切矛盾的良药。

每个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而这世间最让人难以割舍的便是亲情。《关于我妈的一切》虽然是一部不尽完美的翻拍电影,但它却抓住了原著的精髓,那就是用最普通的视角去演绎最为让人难舍的羁绊。珍视与妈妈在一起的每个时光吧!因为这个世界上,妈妈的爱总是那么无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