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老人带睡的孩子和妈妈不亲、更容易生病?真的靠谱吗?

时间:2021-09-20 20:16:07来源:年糕妈妈

编辑部周会,大格妈说了个故事,我们惊呆了:

她家孩子外婆,不知从哪里看到一篇耸人听闻的文章,主题是“孩子总生病,都是因为老人带睡”——

因为工作的缘故,大格妈跟老公两个人经常半夜才下班,孩子只能跟老人睡。

自从看到上面那些说老人脏、浑身细菌病毒的文章后,大格妈一家人吓坏了。尤其是最近,孩子因为感冒发烧跑了几趟医院后——

60 多岁的外婆,每晚睡觉前,就算忘了吃自己的药,也一定牢牢记住带上厚厚的纱布口罩,唯恐传染小外孙什么“脏东西”。

大格妈几次 22 点 30 回家推开卧室门,眼泪都差点掉下来。

所以,孩子由老人带睡,真的有那么大的危害吗?今天,我们就针对市面上那些“不能让老人带孩子睡”的传言,一一科普下。

Q:

老人身上“有味”,宝宝容易被传染呼吸系统疾病?

A:

没这回事。

老人的抵抗力相比于青壮年,确实有所欠缺。

但是,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比如感冒、气管炎、肺炎这些,主要是因为感染了病原体。

无论宝宝和谁睡,只要那个人身上带有病原体,都会增加宝宝被传染的风险。那个人,可能是爸爸、妈妈、兄弟姐妹或者老人中的任何一个人。如果老人本身是健康的,不会因为年纪大了些,就呼出更多的病菌和废气。

至于“浑浊气息”——唉,人上了年纪的确会有“老年味”,这主要是因为,皮肤也会老,其中的皮脂腺氧化会加速,被分解的化学物质就会产生味道。但是!这种气味本身,并不会危害宝宝健康。

Q:

老人身上容易掉皮屑、细菌多,会让宝宝生病?

A:

别乱讲!

皮屑可能引起最大的问题,不是传播啥病菌,而是可能诱发尘螨过敏——因为皮屑是螨虫的重要食物之一。

但是,说真的,老人身上掉皮,怕是还没年轻人多呢!

老人代谢减慢,皮屑总量其实比年轻人更少;只是,因为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减少,所以肉眼可见的皮屑会比年轻人更明显一点。另外,老人如果洗澡次数较少,皮屑也会看起来多一些。

尽管如此,如果宝宝本身不是过敏体质、也不对螨虫过敏;老人也爱干净,那些皮屑就没啥大碍。

就算是确认宝宝螨虫过敏,也要弄清因果关系,不要甩锅给老人——要知道,不是“皮屑导致了螨虫过敏”,而是宝宝本身的体质就对螨虫敏感:爷爷奶奶的皮屑 or 爸爸妈妈的皮屑,甚至宝宝自己的皮屑,都会诱发过敏。

友情提醒:怕宝宝过敏,与其纠结谁带睡,不如家里所有人都注意下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洗头、定期清扫居室、清洗日常用品。

Q:

老人睡觉需要更多的氧气,宝宝需要的氧气被抢走了,不利于大脑发育?

A:

太荒唐!

一个普通的成年人,24 小时大概需要 0.5 立方米的氧气量。

而晚间睡觉也就 10 个小时左右,就算加上一个宝宝,门窗紧闭一整晚也足够俩人呼吸了。

更何况,大部分情况下,咱门窗可以开条缝呀。

别担心那些有的没的,要知道,大脑缺氧,你是能看出来的——就算只是轻度大脑缺氧,孩子都可能会出现头晕、活动能力下降、注意力集中困难、感到恶心、昏昏欲睡等情况。

看看你家娃,整天活蹦乱跳的,怎么看也不像大脑缺氧呀。

Q:

老人睡觉动静大,打呼噜、磨牙会吵到宝宝?

A:

别逗了!

打呼噜,学名鼾症。

曾经有调查显示,鼾症和年龄间的关系并不明确。磨牙症也和年龄增长没有关系。

摸着良心说,孩子爸打呼噜磨牙能比老人少吗?

说到孩子晚上总醒,这倒是真的。这个原因倒是很明确——都怪孩子们独特的睡眠模式。

你可能会发现,不管环境有多安静,宝宝睡觉就是很容易惊醒。这是因为啊,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由快速眼动期和非快速眼动期循环交替组成。见下图

看不太懂?说人话:相较于成人,宝宝的睡眠周期循环地更快,每个周期中的快速眼动期(可以理解成浅睡眠期)占比也更大。

我们常说“婴儿般的睡眠”,其实只存在于非快速眼动期中的第三、四阶段。至于其他剩下的时间,宝宝可能无法自己接觉而大哭,可能哼哼唧唧,可能满床打滚,可能 @#$^&%!¥!*……

有赖于这个独特的睡眠模式,孩子们晚上怎么都得醒几次;而一旦进入深睡眠,那睡得可就比大人沉多啦,一般动静是吵不到他们的哦!

Q:

老人睡太沉,听不到宝宝动静,有风险?

A:

提前做好预防措施最安全。

调查显示,年龄越大,其实睡眠质量越差。这说明什么呢——老年人根本就睡不沉!

而上了一天班的孩子爸妈,往往睡起来才是雷打不动的(更别提喝过酒之后了)。

想要宝宝睡得安全,其实关键是要做好睡眠环境布置——

① 大人和宝宝尽量分床睡(同房不同床);

② 宝宝尽量仰睡(平躺着睡),尤其是不满 9 个月的宝宝,除非医生许可下的特殊情况,否则不应该趴着睡;

③ 无论大人的床还是宝宝的小床上,都一定不要放多余的寝具。至于枕头?1 岁之前,不约!

做好了这些,大人也能睡个安稳觉,孩子也睡得舒服,双赢啊!

Q:

宝宝和老人睡就和妈妈不亲了?

A:

想太多!

宝宝对睡眠的环境要求其实比大人更敏感,ta 们需要熟悉的环境和足够的安全感。有时候宝宝选择和奶奶外婆睡,并不是不爱妈妈,而是 ta 习惯了这样的睡眠环境和睡前流程。

妈妈在孩子心中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并不会因为跟谁睡而改变。

与其整天纠结如何得到娃的人,倒不如想想,怎么样高质量陪玩,俘获娃的心。

再说了,娃是个独立的个体。多几个人疼 ta、爱 ta、给 ta 更多的安全感,咱们就偷着乐吧。

现实中,不光大格妈,很多孩子爸妈,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常常不仅白天没法陪娃,连晚上也......

还好,家里还有老人家在,陪伴着孙辈、支持着儿女。

谢谢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默默承担了这份重任。

但我们给大家科普的上面这一切,不是为了论证老人就适合带孩子睡,不是为了让大家就心安理得把孩子丢给老人,他们其实比我们更需要一个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不是么?

我们只是希望:当我们不得不做出这个选择的时候,不要再给老人增加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我们其实最应该做的,是真诚向一直在辛苦付出,替我们带娃的老人,道一声,谢谢。

参考资料:

1.《梅奥育儿全书》p95

2.https://www.ninds.nih.gov/Disorders/All-Disorders/Cerebral-Hypoxia-Information-Page

3.https://www.spinalcord.com/cerebral-hypoxia

4.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cerebral-hypoxia#symptoms

5.http://www.cqvip.com/qk/90581a/200203/6866632.html

6.孙禾,王羡懿,孙国斌. 266例鼾症多导睡眠呼吸监测数据分析[J].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3):300-301.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