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弹琴的孩子骨龄偏大?妈妈还真信了,结果医生的话虐心了

时间:2022-01-22 16:16:59来源:北青网

这几天,杭州市一医院小儿内分泌专科门诊每天用人山人海形容不为过。

汪笛副主任医师说,原本应该中午12点结束的门诊,因为病患多,几乎每次都要到1点半才能结束,中午连口饭都来不及吃。不同于其他疾病,很多家长觉得性早熟并非急症,总会选择节假日再带孩子来看。她看得越多,心情就越沉重,太多孩子因为家长的疏忽而错过了最佳干预时间,影响最终身高。

“什么?最多只有1米52?”走出诊室,萌萌(化名)妈妈和萌萌心情无比沉重,原本按照遗传身高,萌萌可以长到1米6,可惜,妈妈因为听信一句话,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妈妈后悔不已。

妈妈听信一句话

10岁女孩终身高1米52

萌萌从五岁开始学钢琴,几年坚持下来,琴弹得很不错。前年暑假,萌萌八岁半,妈妈帮她洗澡时发现,萌萌胸部有肿块,带去医院检查。当时,萌萌身高1米35,骨龄有10岁。医生表示可能是假性发育,开了些药后,建议萌萌继续观察,而且特别嘱咐3个月内一定要复查。

萌萌妈妈在妈妈群里一交流,发现骨龄偏大的孩子不少。而且很多妈妈都说弹琴的孩子骨龄偏大是正常的。再看看萌萌,身高比同龄小朋友要高,胸部的硬结也有软化的趋势,就没有重视,复查的事情也忘记了。

没想到,刚过了10周岁生日不久,萌萌竟突然来月经了。萌萌妈妈才留意到,女儿的乳房早就开始发育了。期末考试结束后,她带着萌萌来到杭州市一医院儿科门诊找汪笛医生。此时的萌萌,身高1米45,经检查,萌萌已经属于青春发育后期,她的骨龄已经有12岁半。汪笛医生说,萌萌属于青春期快速进展,通俗地说,就是发育过程要比其他女孩子快,生长的潜力就受到了影响,预计终身高只有1米52。

弹琴骨龄会偏大?

这个锅,琴不背

和萌萌妈妈一样,很多妈妈都认为弹琴的孩子骨龄会偏大。对此,汪笛医生表示,弹琴和孩子发育时间没有关系。确实有部分弹琴的孩子拍出的骨龄片会比实际偏大一些,这是因为骨骼高强度的使用导致骨骼发育加速,弹琴的孩子手部频繁的活动,有可能刺激手部发育较身体其他部位发育要早。一般常规拍骨龄,会拍左手,所以有可能手部的骨龄会比身体其他部位的骨龄要高,造成骨龄偏大的假象。

“千万不要轻易把骨龄偏大归结到弹琴上。”汪笛说,门诊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因为观念误区而错失最佳治疗时期的患儿。汪笛表示,一定要界定好“琴童”的概念。大部分孩子弹琴只是作为一种业余爱好,一天只弹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这种活动量对骨龄是没有什么影响的。除非是高强度的训练,每天弹五六个小时以上,那确实会对手部的骨龄有一定影响。但只是某一部位,不代表全身的骨骼发育状态。

汪笛说,看是否早发育,骨龄片只是个初步参考依据。一般医生会结合第二性征发育的程度来判断。如果必要的话,还要抽血检查激素水平或者做B超等等综合判断,并不是仅仅以一个骨龄片来判断。

抓住孩子早发育的这些“蛛丝马迹”

发育偏早会使早熟儿童成年身高受损,需要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孩子出现哪些征象,要意识到孩子开始发育了?

性早熟一般是指女孩在8周岁前、男孩在9周岁前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这里面,女生的比例要高于男生。

汪笛表示,要预防孩子性早熟,就要抓住这些早发育的“蛛丝马迹”。女孩子到了8岁左右,家长就要留意孩子是否有胸部肿块出现,因为胸部肿块往往是女孩子发育的第一个表现。此外,还要关心孩子长个子的速度,如果发现孩子近期个子长得比之前快,先别高兴太早,这也可能是发育的征象,最好带去医院检查一下。

男孩子的话,发育就比较隐蔽了。最早的表现是睾丸的增大,等到变声、长胡子时已经是发育的后期了。因此,男孩子到了10岁左右,家长尤其是爸爸,就要开始关注。如果不确定,也可以一年到医院检查一次生长发育情况。

性早熟的孩子生长期结束得早,骨骺过早闭合,生长潜力小,会影响终身高,因此,一旦发现有性早熟迹象,就要尽早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加以干预。汪笛提醒家长们,千万不要觉得性早熟不是急症可以等到放假再慢慢看,这很可能就错过黄金时间。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李煦 记者 何丽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