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四川小伙东京残奥会夺金!妈妈紧张到不敢看决赛……

时间:2021-08-27 10:16:48来源:成都商报

于定琼没能亲眼见证儿子的夺金时刻。

8月25日下午,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男子佩剑个人赛A级决赛开始后,这个50岁的四川广安农村妇女突然感到有些紧张,因为场上其中一名选手正是她的大儿子李豪。她决定给自己找点事情来做,然后独自下楼,启动了打米机打米。然而,米还没打完,二儿子就兴奋地从楼上跑下来:“妈妈,大哥得金牌了!”

打米机的声音有些大,但于定琼还是听清了,她很是高兴,“可以,给国家争了点光,没有辜负教练,还是可以。”

李豪母亲于定琼在老家。

李豪今年27岁,四川广安华蓥市人。25年前,他因一场交通事故失去右腿。之后,母亲于定琼教他学会拄拐杖走路,送他去学校,让他学会自立、自强。

如今,25年过去,这个当年失去右腿的小孩走出广安,在残奥会上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在轮椅击剑男子佩剑个人赛A级决赛上战胜乌克兰选手,为中国队勇夺本届残奥会首金。

在“高光时刻”的背后,隐藏着李豪的努力和汗水。

于定琼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最近几年,儿子李豪很少回老家,经常忙于训练或参加各类比赛。在老家二楼的卧室衣柜里,她小心翼翼地保存着一个盒子,里面装着儿子李豪获得的奖牌,一共21枚。这些都是儿子这些年努力的见证。

于定琼说,李豪很孝顺,这些年如果获奖了,都会把大部分奖金寄回家……

夺冠:

妈妈紧张得不敢看决赛

得知儿子夺金时,她正开着机器打米

8月26日上午,天下着小雨,有些冷。

在位于四川广安华蓥市阳和镇的一个村子里,村民于定琼端出塑料凳,招呼到家里的来访者们坐。期间,一辆小车在门前村道上停下,司机摇下车窗玻璃,跟她打招呼,“恭喜哦,你儿子有本事,给国家争光了。”

8月25日下午,在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男子佩剑个人赛A级决赛上,李豪以15:12战胜乌克兰选手曼科,为中国军团拿下本届残奥会首金。李豪,正是于定琼的大儿子。

▲8月25日,李豪(左)与阿尔乔姆·曼科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李豪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其实,从8月25日傍晚时分,就已经有村民专程赶到于定琼家中,向她道喜。

虽然高兴,但于定琼当天下午却没有守在电视机前,见证儿子夺金的时刻。

“我坐不住,有些紧张。”那天下午,二儿子李金杨和小女儿在二楼守在电视机前看比赛时,于定琼决定下楼去开打米机打米,因为刚好家中米吃完了。

米还没打完,二儿子就从楼上兴奋地跑下来,“妈妈,大哥得金牌了!”

打米机的声音有些大,但于定琼还是听清了,她很是高兴。

下午4点54分,李金杨在家族微信群里发布了这一喜讯:“恭喜老大获得金牌。”他们的父亲李昌俊此时还不知道这一消息,父亲那个时候正在成都一家工地上上班。

“可以,给国家争了点光,没有辜负教练,还是可以。”面对大儿子夺金的消息,于定琼替他感到高兴。

这一次是李豪第一次站上残奥会的舞台,并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东京残奥会首枚金牌。

往事:

两岁时因交通事故截肢

母亲教他拄拐杖走路,学会自立自强

李豪的命运,在两岁时因一场交通事故改变。

8月26日,于定琼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年一家人租住在华蓥城里,丈夫拉三轮车,当时还是正月,天气有点冷。因为租住的房屋即将拆迁,她跟人约好出去重新看房子。

出事是在晚上8点左右,她带着儿子李豪出门,走在马路边的时候,李豪被一辆占道行驶的货车挂倒,当即昏迷。

于定琼说,当时刚好有民警路过,帮忙将儿子送到医院。她看到,儿子身上穿着的厚衣服和裤子都在地上磨破了,右脚伤得很重。她听到昏迷中的儿子嘴里喊着:“妈妈,毛线掉了,毛线掉了。”于定琼说,她那时候出门习惯带个毛线球,给儿子织毛衣。

因为李豪的右腿伤情严重,医生建议截肢。“他这么小,被截肢了,以后怎么办呢?”于定琼下不了决心,她不敢想象儿子如果截肢了,还有什么未来。

很多亲戚朋友也赶到医院,于定琼向他们征求意见,也没个结果,最后是李豪的外公站出来:“不截肢怎么办,先要保命,至少他还活着,今后也还会在你身边……”

第二天一早,李豪的右腿被截肢。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儿子,于定琼不知道儿子的未来会怎么样。她说,儿子在1岁的时候就会走路了。等儿子出院后,她教儿子学拄拐杖走路,希望儿子即便截肢了,依然要学会生活自理,要自立自强。

“刚开始总是摔倒,摔倒了又站起来,不知道摔倒了多少次。”于定琼说,因为买拐杖要五六十元,家里当时经济条件不好,丈夫就自己砍树,给儿子制作了一副拐杖。

为了学会拄拐杖走路,李豪右胳肢窝下面长出了老茧。

即便右腿自幼残疾,但于定琼看到儿子的性格一直很开朗,从不自暴自弃。她后来送儿子去上学,希望儿子即便失去一只右腿,仍旧可以通过努力获得一个好的未来。

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遇,改变了李豪的人生轨迹。

天赋:

小时候扔掉拐杖跟邻居表演爬树

13岁走上体育发展的道路

在弟弟李金杨眼中,哥哥从小就展现出惊人的运动天赋:“小时候我们比游泳,哥哥都比我们快。甚至骑自行车,他用一条腿都能赢我们。”

村里一位邻居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有一次,李豪当着大家的面,扔掉腋下的拐杖,跟他们表演爬树。当时李豪只有七八岁,即便右腿被截肢,爬树居然能爬几米高,动作也很利索。

13岁那年,李豪被广安当地残联的人发现,觉得他天赋不错,便向李豪的学校建议把他送到广安走体育道路,而这与生性好动的李豪一拍即合。

一开始,李豪学的是游泳。随着年龄增长,李豪身高达到1.86米。后来,李豪开始学习轮椅击剑,并成功进入四川轮椅击剑队。

2015年,李豪从四川来到上海,加入上海轮椅击剑队。入队之后,他发现自己的技术和其他队员有差距,基本功不扎实,很多动作不仅仅是要改,而是几乎要推倒重来。

除了技术上的难题,右腿持续多年的老伤引发的神经痛,也是李豪必须坚强面对直至“已经习以为常”的困难。

此后,通过更加系统的训练,李豪的击剑技术有了长足进步,开始在各大比赛中崭露头角。

在男子佩剑个人A级项目上,他先后夺得2016年世界杯第三名、2017年全国锦标赛第三名、2018年世界杯冠军、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第二名以及2019年世锦赛第二名。

于定琼说,最近几年,儿子李豪很少回老家,经常忙于训练或是参加各类比赛。

探访:

老家存放着21枚奖牌

妈妈:每次获奖,他都将大部分奖金寄回家

在老家二楼的卧室衣柜里,于定琼小心翼翼地保存着一个盒子,里面装有李豪这些年来参加各类比赛获得的奖牌,共21枚,这是儿子这些年努力的见证。

于定琼说,李豪很孝顺。这些年辗转各地参加各类比赛,每次比赛如果获奖了,李豪都会把大部分奖金寄回来,而自己只留下一小部分。如果弟弟、妹妹在学习上有什么需要,李豪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我给他说了家里不需要他拿钱,我和他爸爸也还能干活。”于定琼说,即便如此,儿子李豪仍会把大部分奖金寄回家。不过,这些钱她一直帮儿子存着,她觉得儿子从小到大不容易。

于定琼说,3个孩子都很孝顺,没有让他们太操心。目前,二儿子在重庆一所大学读研究生,女儿正在上初中,她希望3个孩子都能有出息。

接下来,李豪还将参加男子花剑个人A级和男子花剑团体比赛的角逐。此前,李豪接受赛后采访,得知自己拿到残奥会首金时说:“我没有想到,我之前说能进前四、拿个牌,就觉得不负此行。这次能拿下比赛不是说我技术多么好,而是我敢拼敢打,第一次参加残奥会没有负担、没有多少压力。”他希望自己把这种状态带到后面的每一场比赛,也希望能早日回到家乡。

对于儿子接下来的比赛,于定琼说:“不管成绩怎样,尽力就好。我现在最期盼的,就是儿子早点回家,吃一顿我亲手做的家乡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红星新闻】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