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三个信号,暗示女儿到了“危险年龄”,两件事情,妈妈要好好把关

时间:2022-01-22 20:16:14来源:母婴参考

青春是一个人生命中最好的年华,是从青涩走向成熟的分水岭。

青春,如朝霞般绚烂,令人神往,但除了美好,青春之路也满布荆棘,让你饱尝苦涩、迷茫之苦。

尤其对女孩来说,青春期更容易出问题,所以需要妈妈重点关照。

本文配图均源网络,图文均无关

警惕你家女儿到了“危险年龄”

之前有看过一本书,里面提到“青春期是女孩成长过程中的‘危险年龄’。”

即从十一二岁开始,到十七八岁之间,是女孩最容易出问题的阶段,尤其是青春期头几年,是女孩焦虑、抑郁的高发期。

据统计,女孩到了13岁左右,患抑郁的比例是男孩的2倍,而且这个数据比,贯穿了孩子们整个青春期乃至成年期。

三个信号,暗示孩子到了“危险年龄”

1、因为自己的身体变化而“羞耻”

女孩进入青春期后,身体发育速度加快,第二性征开始出现,女性特征慢慢显露出来,月经来潮、胸部变大等,这些变化可能会令部分女孩感到焦虑。

2020年《少女生理健康洞察报告》显示,差不多有一半女生存在初潮前对生理现象认知不清的问题。

“第一次大姨妈光顾,不小心染到裤子上,当时还在学校,我非常尴尬,只好跟老师请假回家处理一下,隐约有听到后座男生的嘲笑,整个人都不好了,好不容易回家告诉妈妈,看着妈妈不耐烦的脸色,顿时又羞又气。”

这是一位小女孩的发言,看到顿时让人心寒,世界上还有多少少女因为两性教育的缺失,加上周围人的取笑,而出现“月经羞耻”的呢!

另外,还有一些青春期女生因为胸部发育比较快,引起同性或者异性异样的眼光,所以体育课不敢跑步,走路也要弯着腰,生怕被别人盯着看。

这一系列来自外界的压力,往往会让女孩们心理承受比较大的负担,进而出现焦虑、抑郁等情况。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说明她们是到“危险期”了。

2、非常在意周围人的情绪

研究发现,女孩比男生更容易读懂周围人的情绪变化,所以她们生来感性,富有同理心,这虽然也能转化成保护自己的能量,但有时候也会伤到自己。

尤其是在青春期的时候,往往思想还不及成年女性成熟,所以常常会因为别人的一点点情绪变化而自我谴责,总是被对方的情绪牵着走。

3、经常为人际关系而焦虑

女孩进入青春期后,非常容易失去“自我”,她们不能正确地评估自己,再加上比较缺乏安全感,所以往往需要通过别人来肯定自己,希望获得别人的喜爱。

因此,她们会特别在意人际关系,其中包含了亲情、友情和懵懂的爱情。

如果父母发现自家孩子经常会因为自己的一个负面评价而不开心,花很多时间在朋友身上,并且隐约有“早恋”的趋势,也能说明孩子在慢慢长大,她们到了迷人又危险的青春期。

妈妈需要给青春期女儿好好把关

专家认为,青春期的女孩,往往更需要母亲的爱和关注,再加上妈妈是过来人,往往更能理解青春期女孩心中的不安与困惑,能给她们更好的帮助。

所以以下几件事,需要妈妈们给女儿好好把关。

1、两性教育

很多中国妈妈从小在“谈两性色变”的文化中长大,所以对这个话题的本能反应,都是尴尬、避之不谈。

然而青春期的女孩,对生理知识,正确的两性知识,恰好是处于又好奇又羞耻的时候,作为母亲,有必要给她们好好讲解。

例如可以告诉她们月经是如何来的,经期注意事项、还有如何保持个人卫生以及正确的避孕措施之类的。

一方面可以缓解孩子们的“羞耻”感,让她们正常看待自己的身体变化,一方面可以防范于未然,让孩子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不要轻易发生越轨行动,万一不小心发生了,也要第一时间保护自己。

另外,青春期正是女孩们情窦初开的时候,她们会开始渴望与异性接触,很容易被某些优秀的男生吸引,这都是很正常的行为。

作为父母,断不可将其视为洪水猛兽,可以引导孩子如何正确地与异性相处,例如让她学习爱慕对象身上的优秀品质,两人互相进步。

而且平时跟异性相处也要把握好分寸,切忌要自尊自爱,不要做伤害自己的事情。

2、外貌焦虑

记得有一期TED演讲,专门探讨了青少年的外貌焦虑,其中有提到过一组数据:

接近五分之三的青春期女生决定不要做对未来的人生或者工作有积极意义的事情的理由,竟然是因为觉得自己长得丑。

其实,在我们的周围,也能经常看到很多青春期女生存在外貌焦虑,因为担心身材不够苗条、五官不大气、皮肤不够白皙,脸上还有青春痘,所以变得格外自卑。

但其实真的不必如此,对于你们来说,年轻就是最好的资本,作为妈妈,平时也要多给青春期女儿灌输正确的审美观。

教她们学会“认同自己的身体并学会自尊”,美应该是多样性的,但最迷人的,来源于自我认同,一个能自我认同的女生,往往更吸引别人的目光。

另外,平时也可以教孩子一些基础的护肤知识、穿搭之类的,来提升她们的自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