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四川:三星堆遗址宝贝上新快速浏览

时间:2021-09-10 14:17:06来源:看看新闻KNEWS

随着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进程过半,从目前一轮发掘的3到8号祭祀坑中,已出土文物近万件。9月9日下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向社会公布了三星堆遗址2021年5月以来的最新发掘成果,考古学家们又新发现了500多件文物,其中包括完整金面具、青铜“神坛”、神树纹玉琮等“国宝”。

金面具

3号祭祀坑被称为8座祭祀坑中的“聚宝盆”,它位于遗址发掘区的中部,在这个祭祀坑中,目前已经出土比较完整的遗物478件,残件141件。除了罕见的上半部分铜尊与下半部分人像组合而成的铜顶尊跪坐人像外,其中存在的铜祭坛、神树纹玉琮等器物,题材独特、细节丰富、均前所未见。目前考古人员已从中清理青铜器68件、象牙32根、金器1件、玉器3件,采集样品721份。今年3月,在五号坑出土了金面具残片,而近期从三号坑出土的一件黄金面具更加完整,它的大小宛如人脸,如同纸一样薄,造型端庄,历经千年后仍然熠熠生辉。而3号坑神树纹玉琮,整件器物由整块灰白色玉料加工而成,对应的两侧线刻神树纹样,刻痕较浅。罕见的神树纹的玉琮,为研究古蜀社会中神树的意义、象征等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

神树纹玉琮

发掘进度较快的4号坑遗物已全部提取完毕,共出土完整器79件、残件1073件。完整器包括9件玉器,均来自埋藏堆积。4号坑出土的3件铜扭头跪坐人像,大小、造型一致,似乎同属一件铜器。人像呈跪坐字体,身体略向左前方倾斜,头微颔扭向身体右侧,双手呈半合十状举于身体左前方,表现出强烈的负重感。

铜扭头跪坐人像

会上通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开展4号坑碳十四年代研究,得到6个碳十四年代数据,确认其埋藏年代有95.4%的概率落在距今3148~2966年的时间范围之内,属于商代晚期。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对该坑出土纺织品进行显微观察和检测分析。与上海大学对4号坑灰烬堆积进行了植硅体样品分析,灰烬层中包含的植物遗存以竹亚科为主。

5、6号“祭祀坑”因面积较小、深度较浅,将被提取到实验室“解剖”,7、8号“祭祀坑”刚发掘到文物层,大中型青铜器、象牙、玉石器等呈现犬牙交错、层层堆叠状态,铺满整个“祭祀坑”。目前两个坑青铜器上方的象牙数量均接近两百根,正在展开提取工作,预计于十月份提取完全部象牙后,将开始提取埋藏文物。

铜爬龙盖器

在8号坑新发现的青铜神坛,体积庞大,分为台基、人像、和神兽三部分。台基分为三层,逐渐缩小,第一层为素面,第二层表面有浅浮雕纹饰,第三层为镂空装饰。台基之上为一个平台,铸造有三组人像。这组青铜神坛上,不同的人物形象,描述了当时祭祀活动中不同人员的角色和行为,再现三千年前祭祀场景,为祭祀坑如何形成,提供了重要信息。

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表示,三星堆遗址三号坑出土的神树与1986年二号坑出土的神树基座具有关联性,属于紧接底座往上的部分,两端均有榫卯件相连,至于不同祭祀坑出土的文物残件,将来会有意识的跨坑进行拼对,或许从中会后更加重要的发现。目前在六个祭祀坑内,尚未发现有文字存在。

戴尖帽立人像

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导的三星堆遗址祭祀坑发掘工作,6个祭祀坑的田野发掘,将有望于明年春节前全部结束。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彭晔 游明灵 图片来源: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实习编辑:杨佳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