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你为什么要去上班?”不同的回答,造就孩子不同的人生!

时间:2021-09-10 14:16:47来源:神仙也疯狂又

你家孩子有没有问过这句话:“妈妈,你为什么要去上班?”或者是,“妈妈,你能不能不去上班,留在家里陪我?”

脾气好的家长可能会说:“妈妈去上班可以赚钱,赚钱了就能给你买零食吃,买新衣服穿……”

脾气不好的家长可能会说:“我不去上班,谁给我钱?没有钱你拿什么买零食,买新衣服?……”

孩子听完这些话后,会明白两个道理:第一,妈妈上班就是为了赚钱;第二,妈妈上班赚钱都是为了我。

这两种观念的传递,不仅会让孩子把金钱看得太重,还会让孩子有一种莫名的负罪感。甚至有些孩子会认为,如果我以后不吃零食,不买新衣服,妈妈是不是就不用上班了?或者是,如果我们以后节约一点,甚至不花钱,妈妈是不是就不用上班了?

妈妈这样的回答,只能给孩子建立一个单一、狭隘的职业观,那就是工作等于赚钱!

很多妈妈会说,难道不对吗?有多少人不是为了赚钱而工作,要是不发工资,谁还会出去工作?

你说的这么现实,我肯定也知道,也很理解。

但是,我们是希望孩子将来可以更好,所以我们要给孩子一个相对来说大格局的职业观。

换句话说,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后不会像我们一样,每天忍受着自己的工作,毫不情愿地去上班。

我们要知道,当孩子问你“妈妈,你为什么要去上班?”时,他内心的想法实际上是“妈妈,你可不可以不去上班,留在家里陪我。”所以,我们第一时间不用去回答孩子这个问题,而是要去回应孩子的情绪。

比如,抱着孩子跟他说“你是不是舍不得妈妈,妈妈上班也特别舍不得你,妈妈每天上班的时候都会想,我家宝宝现在在干嘛呀,我好想念他哦……”

先把这份情绪给充值了,然后再去输出自己的价值观。

当然,输出价值观不是讲大道理,也不是吹牛,就是让孩子体会到工作可以带来哪些价值。

我是跟孩子这么说的,你还记得上次在电视里看的内容吗?有个小朋友生了重病,在医院住了很多天,后来在医生和护士的努力下,他才慢慢变好,最终健康出院了。如果没有医生和护士,可能这个小朋友就得不到救治,生命就会停止。

所以,医生和护士的工作,就是为了治病救人。

妈妈的工作,就是把一些母婴育儿领域的知识整理出来,然后写成文章发布到网络上,让跟多的人可以在手机上看到。你张阿姨是保洁,她为我们小区提供干净整洁的环境,门卫李叔叔是保安,他给我们提供安全的环境,让我们小区的人不被坏人打扰。还有你张叔叔是交警,负责交通秩序的安全,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这个时候,孩子就会建立起初步的职业观,理解了每个职业对社会和他人的价值。

我大学时有个非常好的朋友,我们两个都非常爱好写作。毕业后,面临找工作的问题,如果是从事编辑类工作,工资只有一千块,而选择去电子厂,工资至少三千块。

因为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不一样,我选择了做编辑,她选择了去电子厂。工作后仅仅三年时间,她就攒了六万块钱,而我的工资只够生活费。而现在,她每个月工资五千,而我每个月的收入两万。

当然,赚多赚少也没什么可比较的,只要自己过得幸福就好。

但是,我们还是需要让孩子知道,你未来的收入水平,和你能提供的价值是成正比的。

如果你的孩子本来有更好的前途,而你却传递了赚钱最重要的价值观,那么很有可能孩子会放弃未来的前途,转身去赚身边触手可及的低工资。所以,当孩子认为一份工作是为了创造一种价值时,他就会把赚钱放在第二位,这样的话孩子就会有更大的几率追求自己的理想。

最后,再次奉劝各位父母,不要把工作和赚钱之间划等号,否则真的会影响孩子未来的人生!

关注“欣妈育儿经”,有任何母婴育儿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向我提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