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爷带的这样宝贝,竟让当年的匈奴闻风丧胆!

时间:2020-10-08 12:16:22来源:河南卫视

转眼就到了国庆假期结尾了

晚上和家人在一起

看看《华豫之门》

那是最舒服不过啦

今晚的《华豫之门》里来了一位大爷

他带来了一件兵器

看似毫不起眼

但却让专家和主持人开怀大笑

它究竟是什么

节目截图

这件兵器就是

环 首 刀

藏品细节

环首系的刀(刀柄端带金属环),是漫长华夏文明中的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武备种类。它一度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作为主力近身格斗武器保卫着华夏文明的繁衍和辉煌。而环首的出现应该是出于实用和美学的双重原因,既可以起到平衡配重效果、又可连绳套挂手稳定握持、还能坠挂饰物和刀穗。

▲ 徐州博物馆收藏的环首刀

秦代及其以前,刀主要都是作为工具使用的。到了汉代,随着铁制兵器的兴起,环首刀的尺寸变的又长又大,刀才逐渐成为军队的制式兵器。

无论是步兵还是骑兵,使用环首刀作战时都会携带盾牌,骑兵使用环首刀时,还会携带一条绳索,一端缠绕在手腕上,另一端系住刀环,目的在于避免环首刀在骑战时从手中脱落。

在山东临沂苍山地区出土一把东汉的环首刀,刀身上还刻有隶书铭文十八字:“永初六年五月丙午造卅湅大刀吉羊宜子孙”。“卅湅”就是三十炼,也就是这把刀曾经使用"百炼钢”技术将钢材折迭锻打达三十次之多,而在这把刀的刃部还发现经过“淬火”。“淬火”是将刀刃加热到某一高温,再用水、油或空气使其急速冷却,并让工件表面硬化。

▲ 国家博物馆所藏东汉钢刀

刀脊上有错金隶书铭文

“永初六年五月丙午造卅湅大刀吉羊宜子孙”

环首刀单面开刃、厚脊,在当时而言是最利于砍杀的兵器,加上强弩铁戟的长短程配合,大大加强了骑兵的攻击力。

▲ 国家博物馆收藏汉恒帝佩刀

在今天即将播出的《华豫之门》中

这位大爷带来的环首刀

又有着什么故事

藏品细节

藏品细节

节目截图

当年击败匈奴的利器

到底是否为真品

又价值几何呢

敬请关注今晚河南卫视19:30

即将播出的《华豫之门》

编辑丨见雪  主管丨龙涛 张富河  监制丨姚玮

看《华豫之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