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恒河猴母爱剥夺实验:推翻一套坑人的育儿法,拯救无数儿童

时间:2020-10-08 08:16:31来源:一起向学霸进军

Ada小时候是个不折不扣的睡渣,所以包 麻麻潜心研究婴幼儿睡眠半载,轮番尝试各种睡眠理论,终于在6个月左右,完成了睡渣到睡眠天使的转换。

也是在那段时间,我第一次接触到一个名词“哭声免疫法”,也是睡眠理论的一种,这个理论的精髓就是:

孩子哭了不要理,一定要克制住母性的本能,千万不要去抱他,美其名曰“睡眠训练”,等时间久了,孩子适应了就不哭了,就能实现独立睡觉。

这就是一百多年前风靡美国的哭声免疫法,坑了无数美国孩子,早已被摒弃,可是如今,这一方法却被无良之人利用,利用部分妈妈的盲信盲从,来荼毒中国娃。

当年,我尝试过那么多的睡眠方法,唯独“哭声免疫法”没用,因为凭着一个母亲的直觉,孩子哭了不抱,这是太残忍的一件事情。孩子无缘无故不会哭,一定是有什么不舒服,即使身体健康没问题,也有可能是内心或者意识里的不安全感所致。

婴儿离开了妈妈温暖的子宫,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他们唯一值得信任的妈妈,却对自己的需求没有响应,那必定是身陷地狱的感觉。

今年3月份,一则新闻刷爆了妈妈圈,引起无数人泪目,一个三个月大的宝宝因为妈妈接受某机构的睡眠引导服务,对孩子的哭声免疫,导致孩子活活被闷死,全国上下一片哗然。

孩子哭的撕心裂肺时,出于本能妈妈很想过去看看,但是因为太相信机构了,她不停的在群里询问要不要过去,结果所有人都告诉她要坚持,结果这位母亲就在监控中,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孩子被闷死......

这套理论的流传之广,让人瞠目,用它训练出来的孩子,轻则内向自卑,重则会出现严重的精神问题。

华生的育儿论

这套理论来自美国行为心理学创始人约翰·华生做过的一个惨绝人寰的实验。

100年前,华生找来了一个八个月大的婴儿阿尔伯特,在他身边放了好多可爱的小动物,利用2个月的时间,让小阿尔伯特和小动物们建立感情。

然后实验开始了,华生将一只小白鼠放在小阿尔伯特身边,当他开心的想跟小白鼠玩儿时,华生用钢管敲击发出巨大的声响,吓得阿尔伯特哇哇大哭,并发生抽搐。

随后华生又用别的小动物反复进行了多次实验,最后小阿尔伯特开始恐惧所有长毛的动物,曾经给他带来诸多快乐的小动物,如今只要出现在眼前,阿尔伯特就会恐惧地哭泣。

实验结果让华生异常兴奋,据此发表了一篇论文,阐明人的任何行为都是可以被训练出来的。

在他的理论中,人与机器无异,你输入什么程序,就会得到什么结果。

如果孩子出现不符合预期的行为,只要采取惩罚措施,就会恢复正常。

这一理论一经问世,立刻获得追捧,无数美国家庭争相运用,直到过了40年,才被“恒河猴母爱剥夺实验”彻底推翻。

恒河猴母爱剥夺实验

哈洛被称为上个世纪最残忍的科学家之一,他专门建立了一座猴子实验室用来做研究。

为了防止出现生病传染,他将所有的猴子隔离喂养,刚出生的小猴子也不例外。

后来哈洛发现这样养育长大的小猴子,行为极其不正常,它们普遍目光呆滞,反应迟钝,即使撤掉笼子,也无法和别的猴子相处。

他发现所有的幼猴都对笼子里的毛巾极其迷恋,要换掉脏毛巾时,猴子们发生了激烈的反抗,的恐惧尖叫。

为解开疑惑,哈洛设计了一个巧妙的实验。

他给猴子们准备了两个“妈妈”,一个用铁丝制作,上面绑着奶瓶,用来提供食物;另一个则是用软布制作的,用来提供拥抱。

根据华生提出的理论,婴儿只需要食物就可以,母亲可有可无,过度的关注会让孩子丧失独立的人格。

所以,按理说,猴子应该喜欢提供食物的“铁丝妈妈”,实验结果却恰恰相反,所有的幼猴只有饿了,才会去“铁丝妈妈”那里吃奶,其余时间全部靠在“软布妈妈”怀里。

当哈洛制造了巨大的响声吓唬幼猴时,恐惧的猴子无一例外的紧紧抱住它们的“软布妈妈”。

当哈洛将“软布妈妈”拿走,猴子们纷纷蜷缩一团,迷茫的打量四周,无论怎么逗它们,都无法让它们消除恐惧。

哈洛最终得出结论:孤立和训练并不能使孩子真正独立,相反,受到精心呵护、妈妈给足安全感的孩子,更愿意探索世界,长大后更加适应环境和社会,具有自主性和独立性。

到此,实验并未结束,在长期的跟踪后,哈洛发现了不可思议的现象:

这些幼猴里,20只有了后代,7只对自己的幼崽极其冷漠,8只会殴打、虐待幼崽,有4只甚至杀害了自己的孩子,其中一只甚至咬碎了幼猴的头骨,仅有1只母猴会给孩子喂奶。

恒河猴母爱剥夺实验表明:

小时候母爱缺乏的人,长大后产生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的概率非常大,而且不会爱自己的孩子。

哈洛的理论问世后,华生的理论被彻底推翻,一时间成为美国妈妈的众矢之的。

而华生自己的几个孩子也在父亲的教育下,出现严重的精神问题,老大多次自杀,终于在30多岁自杀成功,他的女儿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小儿子离家出走,浪迹天涯。

【包 麻麻总结】

冷酷无情的训练孩子,或许会让孩子“乖乖听话”,但是那只是孩子陷入绝望后的沉默,婴儿通往世界的连接被掐断,他们满怀恐惧,未来一片黯淡。

希望不要再有孩子,沦为这个垃圾理论的牺牲品。

我是包麻麻,关注我,不迷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