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什么孩子爱乱扔玩具?育儿专家来告诉你:混乱让娃有安全感

时间:2020-07-26 12:17:13来源:教育泪沟

邻居刚搬来不久,家里有一个两岁的小萌宝,每次见面时宝宝都显得很高兴,咿咿呀呀的说个不停。

记得刚搬来时,邻居家的欧式装修风格引来了大家的一致称赞,特别是一尘不染的地面和桌面,干净整齐的沙发和卧室,都成为了让人羡慕的对象。

然而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再次去邻居家做客时,大家却发现简直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

从进门到客厅的那段路,满地都是宝宝的玩具,就连沙发上也堆满了积木,想要找个地方坐,还得先收拾沙发。

这让邻居觉得很尴尬,不停的抱怨着宝宝特别爱丢玩具,当然很快也得到了大家的共鸣。

为什么孩子爱乱扔玩具?育儿专家来告诉你:混乱让娃有安全感

为什么会乱丢玩具?

孩子们普遍有一种习惯,他们在玩玩具的时候没有明显的目的性,总是会把家里的玩具都翻出来,这个玩一会,那个玩一会,玩好之后就顺手摆在地上。

不管父母怎么说,他们都无法养成整理玩具的好习惯,总是让父母跟在后面收拾苦不堪言。

1、玩具过多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自然也就更舍得在孩子身上花费。

只要孩子想要的玩具,父母几乎都会满足孩子的需求,这便导致家中的玩具越来越多,甚至有些玩具类型都会重复。

面对如此多的玩具,孩子在选择上自然很难作出决定,他们会把玩具都翻出来,然后逐个玩一遍。

很难对某个玩具有长久的兴趣。所以导致每样玩具玩一会儿就丢,让家里显得非常乱。

为什么孩子爱乱扔玩具?育儿专家来告诉你:混乱让娃有安全感

2、父母的错误示范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很多父母觉得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其实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学会了观察父母。

如果父母自己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回到家把鞋子乱扔衣服乱丢,那么孩子自然会模仿父母的行为。

所以当他们把玩具乱丢的时候,也许根本无法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因为父母的言行举止在他们看来都是对的,这就使得当父母要求他们收拾玩具的时候,孩子反而会产生困惑。

因为父母的言行不一让他们不知道是应该学习父母的行为还是听从父母的话语。

为什么孩子爱乱扔玩具?育儿专家来告诉你:混乱让娃有安全感

3、孩子的天性

育儿专家说,混乱会让孩子有安全感。

孩子的天性就是爱玩,而当各种玩具堆积在他们的身边时,孩子仿佛置身于游乐场一般,这种感觉会让孩子很享受,当然也非常快乐,所以才会乐此不疲。

孩子的物有权是具有片面性的,所以只有玩具在他们触手可及的地方摆放时,孩子才会觉得这些玩具是自己的,是他人无法占有的。

这会让孩子特别有安全感,让孩子感觉自己真正是这些玩具的主人。

当然父母也要意识到,这些看似被孩子随手摆放的玩具,实际上却蕴含着孩子自己的思考。所以有专家才会说,喜欢乱丢玩具的孩子,往往更有创造力。

为什么孩子爱乱扔玩具?育儿专家来告诉你:混乱让娃有安全感

父母应该如何尊重孩子的创新性?

1、有一颗包容的心

我们每个人来到世上,对世界的认知都是一片空白,只是在父母和老师的引导下,才会一步步得到成长。

当然,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会走弯路,会犯错,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父母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才能正确的教育孩子。

父母要对孩子有足够的包容心,哪怕他们屡次做错事,面对多次失败,父母也不能放弃孩子。

当然也不要代替孩子去做决定,而是引导孩子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让孩子得到真正的成长。

为什么孩子爱乱扔玩具?育儿专家来告诉你:混乱让娃有安全感

2、对孩子有耐心

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孩子的成长也不可能是一夜之间就能完成的,所以父母要给孩子一点时间,对孩子有足够的耐心。

因为孩子就像是一棵小种子,需要经过不断的浇水施肥,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当发现孩子乱丢玩具时,父母可以告诉孩子这样会容易绊倒他人,或者在黑暗的情况下玩具也很有可能被大人踩坏。

这样孩子也许就会产生收拾玩具的念头,在这个过程中父母尽量不要插手,而是让孩子按照他们自己的思维去收拾。

为什么孩子爱乱扔玩具?育儿专家来告诉你:混乱让娃有安全感

3、鼓励孩子创新

父母可以为孩子专门开辟一块娱乐区,比如在客厅的一角,或者是在孩子自己的卧室。

这块区域是完全属于孩子自己的,他们可以在这里玩他们喜欢的玩具,也可以做他们任何想做的事情,父母都不会去打扰。

这样会让孩子有自由的空间,能够很好的保护孩子的创新思维。

因为我们会发现孩子摆放玩具时会按照他们自己的布置,而不是像大人一样把玩具随便的放进收纳柜,这是孩子非常可贵的一种品质,所以父母一定要鼓励孩子坚持下去。

为什么孩子爱乱扔玩具?育儿专家来告诉你:混乱让娃有安全感

父母应该如何帮孩子收拾玩具?

1、制定明确的规矩

父母要明确告诉孩子家里的哪块区域是他们的玩耍范围,同时也可以制定一个时间。

比如在睡觉前或者晚饭后,让孩子自己把玩具收拾好。当然在制定规矩时,孩子也可以参与其中,这样会让孩子更愿意主动的去遵守。

2、一起收拾玩具

父母要尽量避免包办孩子的所有事情,他们可以和孩子一起收拾玩具,但是要知道占主导地位的是孩子。

比如在收拾的时候询问孩子每个玩具应该放在哪里,这样会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受到了尊重,同时也能够提高孩子对玩具的收纳规划。

为什么孩子爱乱扔玩具?育儿专家来告诉你:混乱让娃有安全感

3、定期处理玩具

现在很多城市都有各种跳槽市场,孩子们完全可以把家中闲置太久,不经常玩的玩具拿到跳蚤市场上去售卖。

这样不仅能够锻炼孩子与他人的沟通能力,而且能让孩子学会断舍离,让家里的环境更为宽敞整洁。

4、注意尊重孩子

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都不同,虽然干净整洁的空间会让人们感觉到舒适,但是对于有些孩子来说,杂乱的书桌反而能够激发他们的灵感,让孩子更有创造性。

所以不要过多的强迫孩子,有时尊重孩子的习惯,也许会让孩子的未来更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