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给爱车换“皮肤”,来这“钣”吧!妈妈再也不担心我被熏着了~

时间:2022-02-11 18:16:30来源:人民资讯

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因素,为减少排放实现治理,去年,我市在位于南宁路8号的城运汽车服务集团南宁路维修中心建设市区首处共享钣(bǎn)喷中心。

一年来,钣喷中心满足了五千多辆社会车辆的钣喷需求,引来了省内外多地同行的参观学习。

目前,城运汽车服务集团正在积极筹划,以连锁方式建设更多钣喷中心,为车辆维修提供全链条服务,助力我市污染物减排工作。

钣喷中心全国最先进

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宁路8号的共享钣喷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热火朝天作业。现场,设置了13个工位,全部分开罩在一个独立密闭空间内,闻不到任何刺鼻气味。

城运汽车服务集团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康告诉记者,钣喷中心的流水线设计先进、性能稳定,环保设备则采用了焊烟收集、打磨粉尘收集和对废气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处理技术,该技术目前是国内最先进,处理废气率达95%以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去年,我们共计为5000多辆社会车辆提供了钣喷服务。”王康表示,按照设计,该中心在设备正常运行情况下,每年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5.8吨。

青岛君信达汽车修理厂每年钣喷维修的车辆大概有400-500辆左右,其负责人告诉记者,了解到南宁路有共享钣喷中心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前来体验,感觉非常专业,对于小型修理厂而言,如果引进类似环保设备成本较大,压力也不小,有了共享钣喷中心,既省时又省力。

“每辆车按照钣喷面积、油漆品类等,来确定收费标准。”王康表示钣喷中心从整体设计思路分为打磨和喷漆,两者区别在粉尘和废气处理,粉尘处理主要是采用过滤棉等过滤,废气处理就主要是用活性炭吸附加催化燃烧器进行催化,最终达到处理效果,处理粉尘率能到90%以上。

小企业升级改造难度大

共享钣喷中心火爆背后,是富有前瞻性的未雨绸缪。涉有机废气排放的小型企业普遍存在环保设施维护和升级改造压力大、企业环保投入成本高等问题,如何帮助这些企业实现良好发展、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实现行业有机废气的总量减排,是摆在环保管理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此,市生态环境局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性提出建设集中作业中心,引导小型企业进入中心进行污染较重环节作业,通过规模化生产实现有机废气的集中处理,降低环保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效率;鼓励中小型维修企业喷涂作业外包,有效降低投资成本,实现环境保护和降本增利的双赢。

“我们作为维修行业中少有的国有企业,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王康告诉记者,在环保部门的支持下,公司投资上百万元,建成共享钣喷中心,为各类维修企业提供共享服务。

“共享模式有两种,一种是按件计费,一种是分时租赁,如果小型汽修企业自己购买设备达标排放,至少要投入三十四万元,且一名钣喷工的工资一月都要上万元。”王康表示,对小型汽修企业来说,钣喷作业并不是每天都需要,因此也无法稳定培养提升钣喷工的技能水平。有了共享钣喷中心,由国企背书,钣喷工有稳定作业对象,可以在不断实践中进一步帮助其提升技能水平。

省内外多地前来“取经”

南宁路共享钣喷中心是市区最早建成的共享钣喷中心,凭借先进的设施配备和前瞻的行业规划,投产后吸引了省内外不少同行前来参观学习。“济南、淄博等地的环保部门,带领当地汽修企业前来学习参观。”目前,省内多地也都在按照青岛经验,在当地建设类似的共享钣喷中心。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去年建成了三家共享钣喷中心,未来还计划在青岛市内进行网格化布局共建成10家,基本满足本地维修行业钣喷业务共建共享的需求以及对大气减排控制的要求。

“从推动有机废气的源头控制、过程管控、深化末端治理、鼓励集约化作业等方面来说,鼓励维修企业较为密集的区域合理设点建立喷涂中心,配置先进高效的有机废气治理设施。通过规模化生产实现有机废气的集中处理,降低环保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效率;鼓励中小型维修企业喷涂作业外包,有效降低投资成本,从而实现环境保护和降本增利的双赢。”

挥发性有机物是导致臭氧形成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每到夏季,治理臭氧都是我市生态环境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通过这一双赢举措,减少污染物排放,从而为绿色低碳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新闻延伸

共享钣喷可以“交钥匙”

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城运汽车服务集团推出“交钥匙”工程的便民服务措施,从市民的需求出发,定制个性化需求解决方案,市民只需动动手指,通过电话或微信公众号预约,专业服务人员就会上门取送车,代市民完成车辆维修、保养、美容、钣喷、车险续保、理赔等业务,享受到“标准化+亲情化”的贴心服务。自去年启动以来,“交钥匙”工程已累计让近500名市民享受到了便利。

来源丨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徐美中

编辑丨NN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