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见到娘,无事哭三场!为什么孩子在妈妈面前会格外淘气?

时间:2022-02-11 10:17:27来源:木棉之城姐姐

文|木棉妈妈

题记:今天你种下了什么种子,明天就会收获什么样的果实,你的孩子,未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其实80%的概率都是由你来引导的!

去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没有回家过年,所以今年回家后就想多待一段时间,前几天跟许久未见的发小约着去市里逛逛。我们决定把孩子留到家里,做一天甩手掌柜。

老妈和侄女帮我带孩子,临出门前,我跟她们说:不听话尽管修理他,不要把他惯坏!

回家后我都做好了小侄女跟我告状的准备,结果小侄女跟我说:小姑妈,这孩子太乖了,一点都不淘气,吃饭的时候也吃得多。

但奇怪的事情就发生了,我回来之后,孩子就开始跟我撒娇,吃饭的时候又要看手机,又要喂饭,蒸了鸡蛋羹不吃,又要吃小挂面。

小侄女很惊讶,问我:小姑妈,这怎么回事?怎么你回来他就不乖了?是不是孩子不喜欢你呀!

我笑了,跟小侄女说:你没听过这样一句话吗?孩子见到娘,无事哭三场!每个孩子在妈妈面前都会撒娇的!

小侄女似懂非懂点点头:好像是吧,我也喜欢缠着我妈撒娇!

我想起原来的邻居,我家邻居跟我们一样,也是年轻的夫妻,不同的是,宝妈工作比较忙,休完产假就出去上班了,而且经常会加班,忙的时候回到家就都十一点甚至十二点了。

而我属于自由职业者,有时候白天回到邻居家串门,遇到宝妈在家的时候,她们家孩子就会特别淘气,非要让妈妈喂饭,她奶奶就说:她妈妈回来之后就谁都不要了,我说妈妈辛苦工作一天了,让妈妈歇歇吧,孩子就是不听,非要跟着妈妈,就是得在妈妈身边撒娇。

这貌似是所有孩子的“通病”,当然也包括我们大人。我在外地工作,每次离家的时候心情都会特别难过,工作忙,工作累的时候,就会特别想家。

为什么孩子会在妈妈面前格外淘气呢?或许我们应该反思我们的教育问题。

在生娃之前我就开始做自媒体了,我一直以为我把工作和孩子之间平衡地很好,我认为在孩子需要照顾的年纪,我都陪在孩子身边,后来却发现,其实工作和带娃之间就没有绝对的平衡。

印象最深的一次,宝宝一岁多的时候,我带着孩子在姥姥家住,大姐会过来帮我照看宝宝,那个时候状态基本都是,上午下午我来工作,大姐和老妈帮着带娃,有一次,宝宝跟大姐摘了一串桃花,回到家里拿给我看,我只是很敷衍地点点头,说:真好看!但我其实根本就没看清那串花是什么样子。

所以,我发现,吃饭时候,睡觉的时候,我闲下来的时候,孩子都会拼命缠着我,似乎要找补回来我不陪伴时间。

作为宝妈,我们应该如何去平衡孩子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呢?

“拿起工作抱不了你,放下工作养不起你!”这似乎是所有宝妈的烦恼,曾经我也如此烦恼,尤其是在宝宝两岁后,我开始外出上班,那段时间我内心的总是充满内疚,总是觉得对宝宝缺少陪伴,然后就会安慰自己:我已经陪到他两岁了,在他最需要的时间里,我都在。可还是抵不住内心的愧疚,于是我每天下班都会给宝宝买东西,吃食、玩具等等。

有个好友,她家宝宝比我家的小10个月,她是在宝宝8个月的时候去上班的,她经常跟我抱怨:孩子睡觉都不让我哄,睡觉都要找姥姥,我对那孩子陪伴太少了,可是不上班又没办法,压力太大,我们连车都还没买!

那我们这些职场妈妈到底应该如何做呢?首先就要平衡自己的心态,不要总是觉得亏欠孩子,孩子其实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么脆弱。记得疫情刚来的时候,医护人员都在向前线冲,印象里最让我感动的是一对年轻夫妻,他们的孩子才8个月,但夫妻两个人都在医院工作呢。比起他们来说,我们这些职场妈妈真的算是幸运了,最起码下班后会见到自己可爱的宝宝,比起我们父母辈就更幸运了,最起码可以通过视频电话跟孩子通话。

真的,孩子其实是懂事的,孩子其实没有那么脆错,我们完全可以告诉宝宝:妈妈要出去工作,这并不代表妈妈不喜欢你,不爱你了,妈妈会永远爱你,你只是白天暂时看不到妈妈,妈妈永远都会陪着你。相信我,当你说出这句话时,孩子是听得懂的。

保护孩子的安全感

什么是孩子的安全感?孩子缺乏安全感并不是说孩子总是黏着妈妈不肯离开,而是孩子不敢尝试,真正的安全感是:面对未知的事物,孩子敢于去尝试。孩子就像一艘小船,有了爸爸妈妈这个温暖的港湾,这艘小船才敢开出去溜达一圈。

所以宝妈们不要以为孩子黏着我们,在我们身边撒娇就是缺乏安全感了。我们要正确对待孩子这个现象,这是很正常的,孩子喜欢黏着我们,那很好呀!说明孩子还喜欢跟我们撒娇,等他慢慢长大,我们会想念这段时光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正确陪伴孩子,给孩子足够的自信心,这样的长大内心才会充满爱和安全感。你要记住,做一个情绪稳定的母亲,不要做焦虑的母亲,我们的焦虑和患得患失会影响孩子的心情和成长。

我是木棉妈妈,一个爱看书、爱学习的妈妈,专注孩子成长教育,想要了解更多育儿知识、教育知识,别忘了关注棉妈,棉妈将持续输出更优质的内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