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听妈妈的话】运城演绎新时代家风传承“龙门”新曲

时间:2022-02-10 18:17:22来源:黄河新闻网

闫芳是河津市义唐村人。她1965年出生,虽然从小生活贫苦,但得到了父母良好的教育,她在工作中关心帮助贫困家庭,多次捐款捐物,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温暖着身边的人。

孝老敬亲做表率 贤孝家风代代传

闫芳每次回婆家的时候,都义不容辞给婆婆包揽了家务。为了给婆婆带来更多欢乐,她陪着老人去散步、逛市场,和老人探讨养生之道,下厨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我公婆那一辈人吃了很多苦,公公去世早,没来得及尽孝,婆婆曾担任乡村妇幼保健员四十多年,为村里的妇幼保健工作奉献了大半生,为了让婆婆晚年幸福,我们更加关注她的衣食住行,不定期的带她进行健康检查。”闫芳笑呵呵地说道。

谈到闫芳,她的婆婆忍不住称赞:“有这样的好儿媳,是我们前世修来的缘分呀,谁说婆媳关系难处,好处的很哩。”婆婆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其实很多时候,孝敬公婆不需要做出那些惊天动地的大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就能结出温馨幸福的果实。

在关心婆婆日常生活的同时,闫芳还很重视她的精神生活。闫芳跟亲戚朋友聊天的时候经常说:“老人最怕的就是孤独,咱们做儿女的要多给他们精神上的慰藉。”闫芳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我婆婆一辈子没有坐过飞机,没有去看过外面的世界,我们就省吃俭用多次带着婆婆在国内外旅游,婆婆腿脚不方便就提前预定轮椅,方便她的整个旅程。”闫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德孝文化的深刻内涵。

涓滴细流润心田 助人为乐树新风

闫芳夫妻的心灵深处,流淌着大爱无疆的涓涓细流。“做公益是一生的事业,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闫芳夫妻都是公益爱心志愿者,多年来两人积极倡导和举办剪纸讲座进书店、德孝文化进校园公益活动,积极参加“情系雅安”赈灾义演,多次为消防、武警部队官兵和敬老院老人义演。

闫芳的爱人高晓东退伍后在消防大队工作,一次在工作途中发现公路的壕沟里躺着一位满脸流血的老人,就急忙下去抱起老人送到附近卫生所,经救治伤者转危为安,后来其家人表示感谢也被他婉言谢绝。

2017年3月夫妇闻知一位病人急需B型血小板,马上开车80公里到运城血站捐献200毫升血小板。夫妻俩的行为影响着儿女,儿子曾勇敢地协助警察抓窃贼,儿媳每天工作在120救护一线救死扶伤,为条件艰苦的群众自掏腰包,帮她们买药。儿女们对家里长辈更是关心体贴孝敬有加,“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成为我们传承的家风。”闫芳的儿子说。

传统文化播神州 华夏文明永流传

剪纸是我国民间传统的手工艺术品,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文化沉淀。高晓东从小就耳濡目染父亲、奶奶做剪纸,受到了很好的启蒙,同时也得到了爱人闫芳的全力支持,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把爱好变成了事业。高晓东夫妇历时五年创作的剪纸《中华双圣图》荣获了“世界最大中国传统剪纸”双项世界纪录,而高晓东也成为了“龙门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来,高晓东夫妇多次应邀在东南亚国家进行剪纸专场展出和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示了传统剪纸艺术的魅力。2019年元月,闫芳夫妻被泰国碧差汶府特聘为“泰国民间国际文化交流形象大使”,搭建起了中泰、中马、中越和新加坡等国家的文化交流平台,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做出了他们的努力。

家风是一个家庭(族)代代传承的价值信念、道德规范与行为准则,体现着一个家庭的精神信仰、道德风貌、整体气质。闫芳家庭的故事感动着千千万万的“我们”,他们身体力行践行着好家风的传承,演绎出一个个感人故事,唱响了一曲曲龙门绝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