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5年前拍摄的谷爱凌和苏翊鸣的纪录片火了 拍摄者:两个孩子的妈妈和其他家长不一样

时间:2022-02-08 18:16:47来源:人民微看点

本文转自:北京青年报

2月7日,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上,17岁中国运动员苏翊鸣获得银牌,收获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单板滑雪奖牌。2月8日,18岁的中国运动员谷爱凌获得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金牌,也是本次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获得的第三枚金牌。

有网友注意到,两名年轻的运动员在5年前曾“同框”出镜,相关视频的片段被不少短视频平台转发,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这名拍摄者眼光非常厉害,提前5年就预测出了两名登上奥运会赛场的优秀运动员。

5年前谷爱凌和苏翊鸣曾“同框” 拍摄者称两家庭都很有特点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些视频出自一部2017年拍摄的名为《少年志》的纪录片。视频拍摄者采访了当时13岁的谷爱凌和12岁苏翊鸣以及两个孩子的妈妈,探讨了两个家庭是如何教育、培养孩子的。

8日下午,拍摄者张绍波向北青报记者回忆了5年前拍摄的相关细节。

张绍波介绍,他本人从2012年开始接触滑雪,后来成为了一名滑雪运动拍摄导演,接触到了包括谷爱凌在内的很多滑雪运动员。而5年前谷爱凌和苏翊鸣就已经是国内滑雪运动中表现非常突出的小运动员了,当时他和两个家庭接触之后,觉得两个家庭的教育都很有特点,因此决定以两个家庭的教育思想为主题进行拍摄。

谷爱凌妈妈不要求孩子当“完美的人”

“当时谷爱凌的妈妈给我说了一段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她当时说不希望孩子做一个完美的人,比如考试不一定非要考100分,有错误很正常。她觉得孩子只需要努力就好了。”张绍波回忆说,在日常的生活中,他也曾接触过很多让孩子学习冰雪运动的家长,可苏翊鸣的妈妈和其他家长也有不同之处:“苏翊鸣曾在滑雪时和别人撞在一起,受了很重的伤。一般的家长遇到这种运动带来的巨大风险,就很难让孩子继续坚持下去了。但苏翊鸣的妈妈认为,孩子喜爱这项运动,应该坚持下去,不能随便放弃。”

此外,张绍波发现,两个孩子的家庭除了鼓励孩子从事滑雪运动的同时,还非常重视孩子的文化课学习。“谷爱凌给我的一个感受是她的精力非常旺盛,她当时每年寒暑假都会回国陪姥姥,这期间可能会主动给自己补课,学习唱歌、骑马,或者补习数学等,我问过孩子的妈妈,她说这都是谷爱凌自己的意愿,她希望去探索这些兴趣爱好。”

拍摄者曾认为苏翊鸣会选择演艺之路 希望大家理性看待两人的成绩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苏翊鸣最早为大众所知的途径是参演电影,2014年苏翊鸣曾出演过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后来还参演了《摇滚小子》等影视作品。张绍波表示,虽然2017年苏翊鸣已经是国内同龄人中顶级的滑雪运动员了,但当时的水平距离冬奥会这种世界顶级的竞技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曾觉得他会选择演艺圈这条道路,毕竟相比冰雪运动,进入演艺圈会更容易,更轻松。但苏翊鸣一路走过来了,他的成绩我们有目共睹。”

张绍波说,2017年以来,不少身边的朋友都有在滑雪场偶遇苏翊鸣的经历,“尽管当时在滑雪圈里苏翊鸣已经是名人了,但他非常谦虚,能够让接触到他的人感受到他良好的修养。”据张绍波介绍,苏翊鸣在拍摄《摇滚小子》期间学会了弹吉他,“他专门学了一首献给妈妈的歌,特地弹给妈妈听,这感人的一幕被我放在了纪录片的结尾。”

纪录片拍摄完成的5年后,当年的孩子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一飞冲天”,不少网友称赞拍摄者5年前的眼光。对此,张绍波表示,实际上他也拍摄过很多其他优秀的冰雪运动员,但苏翊鸣和谷爱凌是其中成绩比较突出的两人。“我也是希望通过拍摄,让更多优秀的冰雪运动员为公众知晓。与此同时,我也希望大家更理性地看待这两个孩子的成绩,不要‘惟冠军论’,要理解他们背后的努力,给他们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张绍波说。

(北京青年报记者 屈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