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爸姓杜,妈妈姓智,给儿子上户口时工作人员:确定叫这名?

时间:2022-02-08 10:17:26来源:科技搬砖小巍

作者|探长(共1764字,阅读约4分钟)

前几天跟朋友聊天,她特别烦心地说:“我得去给我闺女改名字了,她今年上一年级,居然被起外号。”

我很疑惑地问,难道孩子的名字有谐音?她无奈的表示:“当时名字起来起去一直都不满意,最后婆婆定了一个秦婧雨,当时月子里天天下雨。我们都觉得挺好听的,可是谁想到,她同学现在给她起外号(亲鲸鱼),搞得孩子都不愿意上学了。我当时怎么就没听出来有谐音呢,真是后悔呀!”

说到起名字,现在很多家长就怕起到有“谐音”的名字。

但是家长的视角和孩子的视角又不大一样,家长读起来好听上口的名字,在孩子们对汉字还不了解的阶段,就可能把那些名字串联到一些好玩儿的音上面,于是孩子不知不觉就被起了外号。

所以,在给孩子起名字时,家长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把名字中的每一个字的每一个声调都组合起来读一读,以防有谐音的可能。

而有些家长可能会读了好多遍,很仔细的避开了谐音,但又没有注意到平舌音和翘舌音,从而导致孩子的名字出现了另一种尴尬。

★宝爸姓杜,妈妈姓智,给儿子上户口时闹笑话

这位杜姓爸爸,在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由于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想不出什么有诗意的名字,于是有了一个好办法,“把自己的姓和妻子的姓组合起来,希望儿子可以事业腾飞。”

妻子姓智,所以他起了一个“杜智腾”的名字,家人听了也是很满意,但是去给孩子上户口的时候却尴尬了。

当这位爸爸念出孩子的名字时,工作人员由于没听清楚,反问道:“给孩子起名叫肚子疼?”宝爸有些疑惑的否定了,又一次重复地念了出来并把名字写了下来。

工作人员一看这个名字就哭笑不得的表示,确定叫这个名字?这个如果读不标准,可是有点谐音“肚子疼”,如果孩子上学,很可能被同学起外号的。宝爸这才恍然大悟,幸亏民警提醒,要不然以后还得改名不说,孩子也该造嘲笑自卑了。

★名字的谐音要注意

名字是一个人的代号,而大家往往也会喜欢好听好记的名字。

在幼儿园或者一年级时,由于孩子们的词汇量不多,音也读不太准,特别是有些孩子平舌翘舌不分,前鼻音后鼻音发不正确,所以就会出现名字读错的情况但孩子们又不知道。

所以家长们在起名字时,要多注意谐音方面,把一个字的前鼻音后鼻音,平舌翘舌以及各个声调都组合起来多读读,避免出现可能会读出来的谐音。

这样也能避免以后再改名字或者孩子不喜欢自己的名字从而和父母闹情绪的情况。

★除了谐音,取名字时还应该注意这些问题:

►名字用词要准确

很多家长在起名字时,往往会用一些成语或者自己想要对孩子祝福的词,但是有可能会出现用词不当,意思表述错误的情况。

比如“天蓬”(或者谐音字田鹏,天彭等)很容易就让大家想到猪八戒,这就会让很多其他的同学不自觉地起外号了。

●家长想要表达自己美好祝福的时候,那么在用词上就要准确。

家长可以查阅相关字典,弄清楚自己想要用的字确切的意思以及可能暗含的别的负面的深意,这样就能避免别人读出来名字而开玩笑的情况。

►避免强行使用“父姓”加“母姓”

父姓加母姓的起名方式,虽然暗含了父母深厚的感情,以及对孩子的爱。

但是有些姓氏强行组合在一起并不顺口,也很有可能发生谐音,所以并不是一个最佳选择。

比如“李刘”“魏朱”“马王”等等,这些复姓不仅别扭而且音读出来也不美观,家长要三思而后行。

►生僻字尽量避开

生活中我们经常能见到一些人的名字总共三个字,两个字都不认识的情况,看到名字读不出来的尴尬时常会发生。

而给孩子起生僻字名字的家长,并不在少数,很多父母往往觉得同一个音,如果用一个生僻字来表示,就会避免重名而且能暗含自己家庭的文化。比如“舋(同信的音)”“筩(同桶的音)”“訾(同梓的音)”等等,这些字不仅看起来难写,读也不知道如何张口,这对于孩子日常交友以及写自己名字时,都会带来一定的麻烦。

而且过于生僻的字,会出现电脑打不出来的情况,在考试或者入职时,机打出来的名字上就会出现一个空格,这对于孩子的成绩以及生活将会带来很大的不便甚至阻碍。

辣妈语录:

名字不仅是一个代号,还包含了父母对孩子的爱以及家庭的文化素养,所以家长们要重视孩子的名字。

名字可以简单但不能过于随意,可以充满文化气息但不可过于生僻,在选字方面,家长要慎重,开动脑筋,给孩子起一个妙不可言的名字,会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产生一种无形的动力,帮助他们发展的刚精彩。

家长们,你听到过哪些好玩儿有谐音的名字呢?

(图片源自网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