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知知看冬奥|第三跳,谷爱凌没听妈妈的话

时间:2022-02-08 18:16:27来源:知知贵阳

今天,在北京冬奥会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

18岁的谷爱凌

夺得金牌

喜提一枚金色冰墩墩!

2月8日,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结束后一个多小时,谷爱凌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接受中外记者提问。

谈及最后一个动作为何选择“1620”,谷爱凌透露,这是一个她从来没有做过、挑战过的动作,“第一个动作1440还有第二个动作,我都非常满意。第三跳前,我已经确定可以站上领奖台,如果做1440,可以拿银牌,或者尝试没有做过的,拿金牌。”

▲谷爱凌赛后与竞争对手拥抱。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比赛期间通过电话和妈妈交流,是谷爱凌的一个习惯。今天比赛在第二跳结束后,现场观赛的妈妈照例和谷爱凌沟通,“妈妈建议我做1440,力争银牌。我说不要,我要做1620。她告诉我, ‘ok,这是你的比赛,那就好好享受它 。’”

▲谷爱凌在比赛中。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其实早在首轮比赛,法国选手泰丝·勒德也完成了1620的超高难度动作。在谷爱凌看来,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也为她感到高兴。与此同时,对手也在无形中激励了她尝试1620,“我参加冬奥会,从来不是为了打败其他运动员,而是打破界限,滑到我的最好。希望这种体育精神能展现给世界,激励更多的人。”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谷爱凌点赞。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谷爱凌点赞,并互相碰拳。

▲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颁花仪式。图源IC photo

谷爱凌夺冠后,北京市委市政府发来贺电。

━━━━━

和妈妈一起完成“目标”,

冬奥之后谷爱凌要去一趟三里屯

▲夺得冠军之后,谷爱凌非常兴奋。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2月7日的资格赛、2月8日的决赛,谷爱凌的妈妈都在现场,并在比赛期间和女儿不断交流。谈及一直陪伴自己训练、参赛的妈妈,谷爱凌称,这次参加北京冬奥会,她其实是和妈妈一起“参赛”。

“大概两个月前,我妈妈在滑雪的时候被单板撞到,腿受伤了,这几个月一直在康复,和我一起去健身房,一起做治疗。”谷爱凌透露,妈妈最大的目标是走完开幕式入场环节,“她坚持不拄着拐杖,结果没想到距离特别远。她完成了她的冬奥目标,我也应该实现我的目标,所以我们是一起来参赛的。”

作为一个北京女孩,谷爱凌赛后被反复问到家乡的话题。她透露,等到冬奥会结束,她肯定得去一下三里屯,逛逛商场、吃北京烤鸭,“因为过年,我这几天吃了好多饺子,猪肉韭菜馅的,也挺好,但是烤鸭还没吃上。”

当记者要她推荐一款地道的北京美食时,谷爱凌直言,家乡好吃的东西太多了。如果只推荐一种,她认为是北京烤鸭,“北京烤鸭好像有特别多的切法,特别有艺术感,当然还有配料,吃到嘴里那种感觉!”说到这里,谷爱凌开玩笑抱怨道:“你们为什么一直问这些话题,我现在都饿了。”

━━━━━

谷爱凌分享成功秘诀:

每天睡足10个小时,保持热爱

赛后发布会上,谷爱凌被反复问及最后一跳选择1620动作的想法,她回应称,那个时刻真的没有任何压力,这和她平时对待滑雪、学业以及其他广泛兴趣的态度有关。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前一天晚上,谷爱凌和往常一样弹钢琴。决赛最后一跳前,谷爱凌换了换耳机里的音乐,“我当时脑中在想这个动作,空中应该怎么做。那一秒钟,我真的没有任何压力。”

除了滑雪、弹钢琴,谷爱凌还有时尚、篮球等众多兴趣爱好,即便是平时再忙,她也总能平衡好,“最重要的是热爱。只要热爱这件事情,我不觉得烦也不觉得累,不感觉是工作。所以,我特别喜欢滑雪,就把它当成我的职业,我特别喜欢时尚,也把它做成我的职业。”

谷爱凌透露,为了平衡日常生活,她每天晚上一定会睡够10个小时,“吃好睡好,同时保持热爱,做一件事情时,就要百分之百投入。”

“我希望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冰雪运动,尤其是青少年。我每天能做这些动作、顺利落地,能有这样的大赛经历和感受,我觉得非常幸运,”谷爱凌鼓励大家去大胆尝试冰雪运动,“滑雪人群里运动员的比例很小,大部分人都是因为热爱。真的,去试试,不要有压力,打破自己的界限吧。”

责编/杨青青 审核/曹钦永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