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金山有样“宝贝”,获国家级、市级众多奖项,还上过央视、世博会

时间:2022-02-08 16:17:04来源:人民微看点

“手拿莲湘往前走,

天南地北任我游……”

廊下莲湘历史悠久,

是金山区莲湘活动最早的地方,

相传已有300多年,

有史可查的也有上百年。

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打莲湘,通俗易懂,人人可学。2004年,廊下小学就地取材,睿智地将地域传统特色与学校教育进行了整合性的融合,开辟了“莲湘教育”的新空间。

莲湘融艺术、娱乐、健身于一体,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廊下小学取其精华,将民族文化特色与学校教育进行了传承性的融入,让学生在莲湘活动中体验学习,获得莲湘技能,促进身心发展。为将莲湘作为校本课程进入课程体系,学校制定了《廊下小学莲湘校本课程纲要》,还编写了莲湘校本读物——《打莲湘》。

同时,学校设置的莲湘课程与其他课程、其他活动做到了有机结合。学校在体锻课中开设一节莲湘体锻课,在大课间中安排全校学生打莲湘,在班队课中安排莲湘班会主题课,在手工课中安排制作莲湘棒,在快乐活动日中安排莲湘兴趣课。所开设的有关莲湘课,都在原有此类课程中开设,既不增加学生负担,又和原有此类课程的目标一致。

廊下深厚的莲湘积淀和浓郁的莲湘情结,更是为廊下小学的莲湘教育建立了深厚基础和良好氛围。近年来,廊下小学的打莲湘收获丰硕,相继获得全国金奖、全国一等奖、上海市小学生表演舞二等奖,连续四届荣获金山区艺术节小学生舞蹈比赛一等奖,还在上海旅游节开幕式、上海世博会、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教工运动会开幕式上汇报演出,并在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播放。

与此同时,廊下小学打莲湘的品牌效应不断得到放大:2009年荣获上海市艺术教育特色项目;2011年荣获上海市教育系统校园文化十佳优秀项目奖;2014年学校被评为上海市艺术教育特色校和上海市首批“非遗进校园”十佳传习基地。

莲湘,

对廊下而言,是“一镇之宝”,

对廊下小学而言,是“一校之品”,

而对廊小的学生而言,则是“一育之福”。

全方位、多方面、全程的制度化运作,

让莲湘教育常在常新、生机勃勃,

让莲湘文化韵味深远、回味无穷,

让莲湘品牌魅力无限、闻名遐迩。

记者 | 戚静伟 唐屹超

编辑 | 何小燕(见习)

责编 | 沈彦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