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什么这届网友总是热衷于让女儿跟妈妈比美?

时间:2022-02-08 16:17:13来源:新氧美容App

大家都开始工作了吧?春节休息得怎么样?

氧叔自己的春节,基本都在疯狂看书中度过,毕竟这种大段的时间很难得。那么,开工就给大家带来一篇书单推荐好了,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思考,开启新一年的升级。

这本书,名叫《有限与无限的游戏》,讲的是一个哲学家眼中的竞技世界。

《有限与无限的游戏》在商界、投资界、互联网界都有不少书迷。作者詹姆斯·卡斯,是纽约大学宗教历史系教授。虽然这本书篇幅不长,但并不算是一本通俗易懂的书。看完氧叔的解读,大家感兴趣的也可以自己去找来读一读。

那么,什么叫有限的游戏,什么叫无限的游戏?

为什么我们需要区分这两者?

对于我们的审美来说,有什么启发?

01

何为有限和无限的游戏

“世上至少有两种游戏。一种可称为有限游戏,另一种为无限游戏。有限游戏以取胜为目的,而无限游戏以延续游戏为目的。”

听起来是不是非常抽象?

举个例子,社会,是一场有限游戏。有限游戏是有数量、空间、时间的界限的,一切都是被精确定义的。社会作为有限游戏,是有关卡的,读书、工作、结婚、生子。

文化,属于无限游戏,没有终点,所以也无法重复,具有不可重复性。就像德彪西无法写出第二首《月光》,莫奈不可能画出一模一样的两幅《睡莲》。

所以,有限游戏是竞技模式,目的是打败当下的对手,并取得胜利。比如比赛、高考、升职等;无限游戏是生存模式,目的是延续下去,比如健康、投资、家庭关系等等。

就像在职场升级是有限游戏,自己创业是无限游戏;炒股是有限游戏,长期投资是无限游戏,只要不下牌桌,一切都好说;整形动骨是有限游戏,做皮肤保养是无限游戏。

02

做题家心态vs自由意志

过去的2021年,每个人应该都感受到了内卷的加剧。疫情的影响下,实体经济的萎缩,失业率增高,人们的现金流越来越紧张。

氧叔自己的感受是,去年一整年,审美潮流更迭的频率也有所下降。第一是没有超级爆款的影视剧出现,第二是流量明星的陨落,娱乐行业也受到一定影响,所以,去年一整年,都没有出现典型的超级面孔。

审美的趋同却越来越严重。我发现,人们在面对审美问题的时候,常常会落入一种做题家思维,这是典型的有限游戏心态。

就像2021年底火了一个月就翻车的宋智雅。她的外表是完全的雌竞模式下的产物,要在当下的节目里赢,要快速的吸引流量,圈地变现。赢得雌竞的结果是确定的,带走最优质的男嘉宾,住进天堂岛。

她的脸会成为新的妆容模版,被众人所研究和模仿。人们太渴望一个可以用来抄作业的风格模板了。

有限游戏中的审美观,是我要成为当下审美语境中的美女,获得美女的头衔,从而获得美女的待遇。

就像我们到了某个年纪,就会被问到: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孩子?这都是在社会有限游戏下的思维方式,是被写好的剧本。潜台词是,你打算成为一个已婚人士了吗?打算成为父母了吗?

你打算成为美女了吗?你要走纯欲风、辣妹风、小白花风,还是名媛风?你必须要美白、做指甲、垫高颅顶,顺便再接个睫毛,才有资格迈入美女的门槛?

模仿一个大众认证过的美女,模仿她穿衣的方式,颅顶的高度,发丝的弧度,但这只是一场模仿秀而已。你得到了美女的头衔,但下一波潮流来临,你又要开始玩这个游戏,为了在当下的时间里,获得新的美女头衔。

爱马仕为她设计了铂金包,但她最爱的是菜篮子

无限游戏中的审美观,是我为了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在当下这个时刻,选择了这样的一种方式来表达我自己。

03

美是无限游戏的自我探索

美女不能等同于美。美女是个统称,而美代表一种特殊价值。

《有限与无限的游戏》中有一个重要的观点,就是有限游戏中,我们顺应规则,而无限游戏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探索边界。

即,想办法改变规则,扩张美的边界。

时尚和艺术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探索美的边界

真正美成标杆的人物,都做到了真正的独树一帜,跳出了当下的审美的规则,以“我想成为怎样的自己”为命题,进行了自我的审美探索。

个人的美学逻辑,风格是这样从灵魂中生长出来的。

非常典型的一个案例,就是陆仙人。这是真的一无所有,认为自己可以当模特,从而当上模特的例子。让一切事物在自己的身上make sense,即使这件衣服是用塑料袋做的,他诠释得很好,在社交平台就可以被大众关注到。

假如他也用有限游戏的思维,要先攒钱报个模特培训班,我相信他的灵气很快就会消失。

有限游戏看重宿命论,而无限游戏强调个人的自由意志。有限游戏是零和博弈,无限游戏是花园生态。

之前Monica Bellucci和女儿Deva Cassel合拍封面,就有很多人吐槽女儿不如妈妈美,这就是典型的有限游戏思维。为什么两个美女同时出现,就一定要比一下谁比谁更美?

无限游戏中的审美观,是不断地更新自己,而不是打败他人。不是在颜值赛道内卷,而是在自我探索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分。

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所不可止。

只可惜,宁愿盲目跟风的人是大多数。大多数人的爱美,只是一种对于自恋的需求,而真正的美是千姿百态的,不因常人的认可或否定而改变自我。

实际上,只存在一个无限游戏,那就是你的人生。死亡是不可逾越的边界,与之相比,其他的边界并不那么的重要。

新的一年,祝大家在自己的无限游戏中,玩得开心,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