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蔺兀:十年坚守 乡村留守儿童的“老师妈妈”

时间:2022-02-11 16:16:47来源:红网

红网时刻 2月11日讯(临武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熊慧 胡涛)“我想对蔺老师说,谢谢你蔺老师!是您让我懂得了去关心每一个人。”临武县香花镇中心小学学生吴雨燕说,长大以后也要当想当像蔺兀一样的人民教师,去教会更多留守儿童,给更多人爱。

蔺兀正在辅导学生学习。

蔺兀是香花镇中心小学的一名老师,因爱而来,为爱留守,十年来,来自贵州的她和同为老师的丈夫谢凌飞一起扎根在临武县最偏远的乡村小学,先后关爱500多名留守儿童,被学生们亲切地唤作“蔺妈妈”。

“祝蒋谨瑞生日快乐!”眼前温馨的一幕发生在香花镇中心小学四年级2班的教室里,班主任蔺兀和同学们瞒着蒋谨瑞,给他庆祝生日,这让他感到既惊喜又温暖。

其实,蔺兀的学生,都会有这样的“优待”,每一位同学的生日她都会记在手机上,蔺兀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有同学过生日,全班必须一起庆祝。因此,蔺兀总是会变着花样制作蛋挞、豆沙饼等各种美食“蛋糕”,还会送给学生课外书、文具作为生日礼物,写上贴心的祝福。

因爱而来 为爱留守

正在上课的蔺兀与学生。

1988年出生的蔺兀,是个土生土长的贵州姑娘,大学在铜仁学院就读。也许是“临武”与自己名字“蔺兀”的缘分,2011年,为了爱情,23岁的她背井离乡,奔赴千里跟随丈夫来到了临武。2011年,蔺兀通过了教师招聘考试,为了跟丈夫一起教书,她放弃了去县城的机会,两人成为了原三合乡甘溪坪小学仅有的两名老师。当时,学校校舍破旧,年纪轻、胆子小的她一到晚上硬是怕得睡不着。虽然条件艰苦,但面对村民的情谊和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蔺兀最后还是咬牙选择留了下来。

“其实在我的眼中,教书在哪里都是教,关键是要把孩子教好,做好老师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蔺兀表示,当时确实很想离开,但是后面想着学校只有自己和丈夫两名老师,自己离开了,学生该怎么办,自那次以后,就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

感同身受 当好留守儿童的“妈妈”

蔺兀的学生们。

2012年,因为工作需要,蔺兀调入香花镇中心小学任教,从2013年开始担任学校留守儿童之家的管理员,成了这个特殊“家庭”的常务“家长”。全校402名学生中,竟有243名留守儿童,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60%以上。看到这些孩子,蔺兀感同身受,由于母亲早逝,父亲生活不能自理,蔺兀从小由奶奶拉扯长大。为了当好这个“家长”,蔺兀对全校学生进行了摸底,并建立留守儿童个人档案。

展示自己手工作品的孩子。

9岁的吴雨燕是蔺兀重点关注的留守儿童之一。3岁时,吴雨燕的父亲因癌症去世,母亲在外打几份工养活一家人,她和弟弟从小就由奶奶一人照顾,家庭十分困难,相似的经历让蔺兀打心眼里心疼这个懂事的孩子。为此,蔺兀经常为吴雨燕免费辅导,有时候还接他们两姐弟到自己家吃饭。贴心的陪伴和关爱,蔺老师在小雨燕心目中早已是妈妈一样的存在,2021年10月,吴雨燕的妈妈还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蔺兀,以此来感谢一直陪伴在孩子身边的“老师妈妈”。

吴雨燕的妈妈唐玲林表示,在她的心目中,蔺老师就是一个真的种子、善的信使、美的旗帜。

“我觉得她是个特别伟大的妈妈,因为她不仅是给了我关爱,也是给了这么多没有爸爸妈妈陪在身边的孩子关爱。”除了平时教学时间,蔺兀几乎把假期的所有时间也留给了留守儿童,女儿谢诗睿也慢慢理解了妈妈的良苦用心,从不理解变成了支持。

正在进行手工教学的蔺兀。

为了给留守儿童们更多关爱,蔺兀利用自己心理健康教育专长,有计划地对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们进行团体辅导,并针对每个孩子的独特性进行个别辅导,并于2021年着手启动“爱的养成计划”——从好好吃饭开始爱自己。2021年的暑假,蔺兀没有休息过一天,考取了营养师证,修缮了留守儿童烹饪教室和手工教室,编写了《烹饪实践活动》和《丝网花的制作》两本留守儿童专用校本教材。如今,烹饪课、手工课受到孩子们的追捧,留守儿童之家也有了更多“家”的味道。

正在进行烹饪教学的蔺兀。

“她的师爱是教师的灵魂,她不仅对学生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而且还会不断的去充实和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同事蒋琪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以蔺兀为榜样,坚守初心,守住清贫,勇于创新。

“老师为了我们费心又费力,难道不像我们的妈妈吗?”“我的老师妈妈”……淳朴的孩子们也把对蔺妈妈的爱写进了一篇篇作文里,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教育故事也转化为蔺兀继续前行的动力。

坚定初心 做好教育追梦人

蔺兀和她的“孩子”们。

十年来,蔺兀先后荣获“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因为表现突出,不少学校向蔺兀和丈夫抛出橄榄枝,但由于放不下山里的孩子,蔺兀和丈夫还是选择了坚守。

蔺兀的丈夫谢凌飞告诉记者,作为共产党员,最边远的地区也是最需要教育工作者的,他们一定会继续坚守在这里,为临武的教育事业奉献出一点微薄之力。

“未来,我会继续扎根乡村,继续做好乡村教育的追梦人,努力做一个幸福浪漫的教书人。”蔺兀动情地说。

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只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蔺兀只是一位平凡的乡村人民教师,但不平凡的是,明明有选择,她却依然坚守自己的初衷。在这我们也向所有扎根乡村、默默奉献的老师致敬。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