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年幼兄妹春节被锁出租屋多日,消防施救 背后:单亲妈妈曾拒社区救助

时间:2022-02-11 14:16:55来源:红星新闻

一对年幼的兄妹,被单亲母亲单独留在6楼的出租屋中,并将房门反锁。几天后,妹妹趴在窗台上,被楼下路人发现,误以为女孩要跳楼,赶紧报警……

这一幕,发生在2月7日,地点是四川广安前锋区某居民楼。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排除跳楼的可能性后,通过撬门方式打开房门,将兄妹二人带到楼下吃面。兄妹二人的母亲,在接到民警电话后,当晚赶到派出所将孩子接回家。

2月10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这已不是这对兄妹第一次被母亲单独留在家中,而背后的故事则让人揪心。当地社区相关负责人表告诉记者,孩子母亲是黑龙江人,离异,此前曾拒绝社区主动提供帮助。接下来,社区会让网格员多加关注这个家庭。

惊险:

4岁女童趴6楼窗口喊叫

路人吓得报警

这是一栋共7层的居民楼。站在楼下往6楼阳台张望,可看到嵌在破旧楼面只剩空框的窗户,玻璃已不知所终。

最先,是一名路人发现趴在6楼窗口的小女孩。那天是2月7日,正月初7,下午4点50分左右,一名小女孩趴在窗口朝楼下喊叫。楼下路人以为小女孩要跳楼,随即报警。

接到报警后,四川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前锋区大队前往救援。事发居民楼离广安市前锋火车站不远,下午5点01分,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同时联系辖区派出所和社区人员到场协调处置。

当天带队救援的前锋区消防救援大队政府专职队政治指导员杨忠宝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经过现场沟通了解,孩子表达清楚,排除了孩子跳楼的可能性。事发房屋内当时只有兄妹二人,其中哥哥6岁,妹妹4岁,屋里没有大人。

救援人员站在防盗门外,提醒屋内的兄妹二人不要去窗台那边,并试图让孩子自己打开房门,但被告知房门反锁,无法打开。杨忠宝告诉记者,当时屋内的孩子说妈妈已走了几天,他们的东西也吃完了……

▲救援人员在门外。

考虑到屋内的安全情况,救援人员使用撬棍破门进入。

▲救援人员进入屋内。

邻居:

兄妹常被锁出租屋

记者探访时房门再被反锁

房门被打开了,一对年幼的兄妹出现在救援人员面前。这是一套两居室房屋,兄妹二人平时就在地铺上睡觉,整个屋子乱糟糟的。

哥哥告诉救援人员,他们当天没有吃饭,妈妈已出去五六天了,这几天他们在家里就是吃泡面……随后,杨忠宝和民警让两个孩子穿好衣服,然后带他们下楼吃牛肉面。

▲救援人员将孩子带出来。▲救援人员带孩子到面馆吃面。

2月10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找到了兄妹二人租住的房屋。记者敲门,能听到屋内兄妹二人玩闹的声音。哥哥听到敲门声后说门被反锁了,打不开,妈妈外出上班了。当被问及吃饭没有,哥哥隔着防盗门说已经吃了。

一位邻居告诉记者,兄妹二人曾多次被母亲单独锁在出租屋里。有时听到孩子在屋里哭闹,有邻居想给孩子送一些食物进去,但房门打不开。这位邻居还告诉记者,孩子母亲每次外出后,隔几天会回来一次,买一些食物,比如泡面、火腿肠以及一些膨化食品。

“孩子经常吃这些,也不健康,没什么营养。”面对兄妹二人的生活情况,邻居对孩子母亲的行为感到很不解,“你说孩子这么小,趴在窗台上,万一掉下去,就完了……”

家庭:

离异母亲带兄妹租房生活

曾拒绝社区提供救助

那个下午,这对被锁在出租屋的兄妹被救援人员撬门接出后,由民警带到派出所暂时生活,热心民警给兄妹二人买了一些零食。随后,民警通过多种方式辗转联系上兄妹二人的母亲。

当晚8点左右,兄妹二人的母亲赶到派出所,将两个孩子接走。对于孩子母亲的行为,派出所民警对其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告知其今后不能长时间将孩子单独留在家里,避免发生意外。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兄妹二人父母离异,母亲是黑龙江人,兄妹二人平时随母亲租房生活。

2月10日,事发居民楼辖区的平桥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孩子母亲常将兄妹二人独自留在家中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曾劝阻其母亲不要这样做,避免发生意外。

“家里很破旧,乱糟糟的。”一位曾去过这对兄妹家中多次的社区负责人说,孩子们的生活环境让他们感到心酸。他们曾很严厉地告诫孩子母亲,要照顾好孩子,并表示如果家中有困难,社区可以提供帮助;如果没有工作,社区也可以帮忙找……但对于社区主动提出的救助措施,孩子母亲都拒绝了,语气中似乎也不愿意社区为其提供帮助。

上述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孩子母亲户籍是黑龙江,30来岁,只是暂时租住在他们辖区。春节前夕,他们曾上门看过这对兄妹,当时问及孩子父亲时,孩子母亲只是说没有联系了,自己带孩子。

这位负责人说,当时社区工作人员问得多了,对方就有些不高兴。在拒绝社区提供帮助的建议后,孩子母亲表示会在春节后搬走,带孩子南下打工。

面对最近这一次突发情况,这位社区负责人表示,他们接下来会多加关注这个家庭。

刘琴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编辑 彭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