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春天是孕育最好的季节,备孕朋友看过来

时间:2022-02-11 14:16:43来源:健康时报

本期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生殖中心楼姣英、研究生张雨涵

从传统中医理论来看,季节不同,对人体各方面的影响也明显不同。循天时之变,一年四季,自然规律表现为春温、夏热、秋凉、冬寒的气候变化,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发展规律。人来源于自然,人类的活动也要遵循自然规律,做到顺天应时,天人合一。如此则气血运行畅达,健康长寿自然而来。

《黄帝内经》有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对于准备孕育孩子的夫妻而言,春季万物萌生,欣欣向荣,最适合备孕。在五行上春季属“木”,此季多风。春季是阳气初生且逐渐转旺的时节,人体阳气渐趋于表,皮肤舒展,人体循环系统功能加强,皮肤末梢血液供应增多,汗腺分泌增加,这些都代表机体正从冬季相对“闭藏”的状态恢复。春季自然界一派生机勃发、欣欣向荣的景象。因此在精神、饮食、起居诸方面,都必须顺应春天阳气升发,推陈出新的特点。对于备孕夫妇而言,应时备孕的同时需要注意一下几方面问题。

一、春季备孕之睡眠调节

中医认为春气与肝气相通。春天养生需要注意的是早睡早起。早睡有助于阳气形成和谐的潜藏与生发循环,经常到外面去走一走,接触一下大自然那种万物生发的感觉,也有利于与自然界构成一种和谐状态。但是睡眠时间太久不利于阳气升发,因此,应当控制睡眠时间,尽量晚上11点前入睡,保证至少6~8小时睡眠时间,适当参与户外活动锻炼。

二、春季备孕之心理调节

春属木,与肝相应。肝主疏泄,在志为怒,喜调达而恶抑郁。很多备孕夫妇都不免存在一些紧张焦虑的情绪,其实备孕过程中最重要就是保持心情舒畅,不紧张焦虑,把这一切看作幸福且自然而然的过程,应心胸开阔,乐观愉快,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多接触自然,使自己的情志与春季万物生发之气相和谐,这样人体的肝气就会调和畅达,使周身气血和畅、五脏和平。肝气条达对于女性正常月经周期的形成也至关重要,而规律的月经周期是备孕的前提条件,故备孕时应注重心理调节。

三、春季备孕之运动调节

在寒冷的冬季里,人体的新陈代谢减缓,藏精多于化气,各脏腑器官的阳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入春后,气温回升,阳气升发,应加强锻炼,恢复机体活力。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形式不拘,取己所好选择运动方式,适当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活动地点尽量选择空气清新之处,使春气升发有序,符合“春夏养阳”的要求。

四、春季备孕之饮食调节

春季阳气初生,饮食宜少酸多甘,宜多吃些甘味的食物。酸入肝经,多食酸易造成肝火过旺,肝旺伤及脾胃。宜适当食用辛温升散或辛甘发散的食物,可扶助阳气,顺应春季阳气升发的特点。如水果多吃些苹果、西红柿、樱桃等,食疗可用淮山、莲子、炒薏米、茯苓等煲粥,适当吃些辛味之物,比如牛肉、鸡肉、枣、桃、姜、葱、韭菜等,具有辛性发散的功效,能开腠理而通津液,帮助调畅气机。同时补益肾气、补血的食物也可酌加,例如红枣、乌鸡、动物血、莲藕、肝脏、各种红肉等,忌大热大补、暴饮暴食。

总而言之,顺四时养生,春季万物复苏,正是适合新生命孕育的季节,相信只要各位备孕的朋友方法得当,都能迎来可爱的宝贝!

(运营:郑新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