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想成为“谷爱凌”?其实谷妈妈的育儿经验才值得学习

时间:2022-02-11 12:16:28来源:扬子晚报

9岁横扫全美少年组冠军,13岁第一次参加成人项目就荣获第一,15岁登上国际雪联年度积分榜榜首,18岁成为奥运会冠军,“别人家的完美小孩”谷爱凌无疑是北京冬奥会最受关注的顶流之一。这两天,关于她的纪录片《谷爱凌:我,18岁》也在网上热播,除了自己对滑雪的坚持与热爱,谷妈妈的教育方式又让网友对这位天才少女的成功有了更多理解。

视频截图

网上流行一句话,叫“鸡娃不如鸡自己”,简单理解就是父母在自己身上用力,在孩子身上看效果。谷爱凌出生三个月就被带到了滑雪场,三岁开始进入滑雪学校进行专业训练,她最初接触到滑雪这件事,是因为她的妈妈热爱滑雪。“我觉得我是找了一个陪玩的,我喜欢滑雪,还来一个滑得比我更好的,还能陪着我滑,特别幸运有个女儿能跟我一块玩儿的。”谷妈妈在纪录片中这样对着镜头说。

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汪骏认为,很多家长并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多大的潜能,所以一个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很重要,让孩子自己认识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为之努力,而不是填鸭式的教育,才能孕育更多的可能。汪骏告诉记者,谷妈妈真正做到了一种“赏识教育”。从小的方面来说,是去鼓励、表扬、激励孩子,从大的方面来说,是赏识孩子的生命。“不能因为孩子小,就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谷爱凌和她的妈妈显然建立了一种平等的关系。”

视频截图

纪录片中的谷爱凌专注、自信且独立。她同时兼顾学业和滑雪,此外,跑步、钢琴、骑马等等很多项目又都有涉猎。“我长大了之后还要干很多不同的东西,我的整个生活不是绕着滑雪,但是滑雪是我生活中的一大部分。”谷爱凌表现出了极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对自己的人生也有着绝对的主导权。

“家庭育儿,关键是要有一种尊重。”汪骏解释,尊重可以让孩子达到一种精神上的自由,这种自由,更容易培养孩子自主思考、自我管理的能力。“要允许孩子不断地尝试和犯错,给孩子自己思考的空间。”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生活下,很多家长会替孩子做决定,这种方式并不明智。

“还要让孩子学会承担责任,可以从承担一定的家务活开始。”汪骏说:“孩子10岁左右的时候,家长就可以适当地学会‘示弱’,跟孩子一起商量、探讨一些事情。并且,家长要允许孩子的想法跟自己不一样。”

谷爱凌的成功不可复制,我们也培养不出下一个谷爱凌,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存在,但是,学习一位母亲成功的育儿智慧,也不失为帮助孩子成长的助推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校对 盛媛媛

来源:紫牛新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