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担心孩子长不高,每天强迫跳绳3000个,医生:家长太无知

时间:2021-09-29 14:16:24来源:喜哥旅游

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好身体,还有令人羡慕的身高,特别是孩子的身高,家长们煞费苦心,尝试各种方法。

杭州的一位家长就有着这样的焦虑。

女孩媛媛13岁,身高158CM,体重不到120斤。

媛媛年初来了例假,妈妈担心她身高会停滞,听别人说跳绳能长高,从此每天要求媛媛跳绳1000次起步,风雨无阻。

暑假期间,妈妈把每天跳绳1000次的计划,更改加强为早、中、晚各1000次。

妈妈之所以有这样的焦虑,是因为觉得女孩子高挑的身材更漂亮。

在这样高强度的训练下,媛媛突然有一天告诉妈妈左膝盖疼。

妈妈一开始以为是女儿想偷懒,带女儿去医院检查后,结果让她大吃一惊,因为长期不科学的训练,媛媛患上了胫骨结节骨骺炎。

得知是因为长期超负荷跳绳导致的,妈妈后悔不已。

正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不能承受大负荷的运动量,这对家长来说应该是一个常识,否则就会对孩子身体造成损伤。

跳绳这项运动的确有助于孩子长高,但是运动也要适当,每天不超过1000个为宜,在跳绳前需先热身,穿尺码合适并且舒适的运动鞋,跳绳前不要多喝水,饭后半小时后才能运动,跳绳的场地尽量选择塑胶跑道,家里的话最好是在瑜伽垫上,避免跳绳时可能引发的损伤。

孩子身高与遗传密切相关

身高的增长主要靠长骨的生长,长骨中间的骨干和两端较膨大的骨骺之间,夹有骺软骨,也就是常说的骨骺线,骨骺线的闭合,就代表了身高不再生长。

湖南师范大学针对中国的300多个家庭做过的分析,中国人身高64.7%取决于遗传,遗传学有个身高公式:

除了遗传因素,饮食、睡眠、运动、情绪、疾病和营养摄入,共占35.3%。

据数据统计,1985年~2019年这35年时间,由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营养摄入充足,中国人平均身高排名从1985年的150名,上升到2019年的65名,平均身高增长8厘米。

这项数据很好地说明了,后天营养摄入对身高影响的重要性。

身高发育的两个“黄金生长期”

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会有两个“黄金生长期”,分别是3岁前和青春期。

一般情况,女孩骨龄到达13岁时,就已达到最终身高的95%;

男孩是骨龄15岁时,达到最终身高的95%。

女孩骨骺线一般18岁前闭合,男孩20岁骨骺线闭合,骨骺线的闭合,代表身高不再生长。

家长想要孩子“长个”,需注意以下4点:

1、营养均衡

《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建议,学龄期孩子每天摄入牛奶或奶制品不少于300毫升,多吃绿叶蔬菜和豆制品,不可偏食或暴饮暴食。

2、适当运动

适当的运动对孩子长高有帮助,适合孩子做的运动有:踢毽子、跳绳、打篮球、羽毛球等,每天运动20~40分钟为宜,每周不少于5次,室外运动还能补充维生素D,能够促进骨骼发育,同样对孩子长高有帮助。

3、保证睡眠

孩子的长高少不了生长激素的帮忙,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恰恰是在深度睡眠时释放,中小学生建议10点前入睡,3~6岁每天保证10~12小时睡眠;中小学生9~10;高中生8~9小时。

想让孩子长高,一定要掌握科学的方法,不要轻信一些没有被科学证实的“增高方法”,那些打着能让孩子快速长高的方法,其实就是在贩卖家长的焦虑,抓住家长们的焦虑,销售三无的增高药、增高针,甚至还有“断腿增高术”,轻则被骗去了钱财,重则给孩子造成终生伤害。

希望广大家长能够正确看待孩子的身高问题,如果孩子比同龄人明显矮小,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及时干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