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0名北川孩子向“妈妈”高金素梅拜年:感谢无私大爱“川”越海峡

时间:2022-01-27 20:16:38来源:人民微看点

本文转自:今日海峡

2008年,台湾知名人士高金素梅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暖场表演,并于表演结束后飞往汶川地震灾区慰问,同时认养了20名北川儿童。13年过去了,除了受疫情影响的这两年,高金素梅每年都会去四川与他们见面,她说,“我从来没有忘记我在北川的羌族孩子!如今我已经‘儿孙满堂’”!而当年的这群孩子们也一直念着他们的“高妈妈”。春节将至,这20名受资助孩子中的10位,给“高妈妈”送上了视频祝福。

(以上视频原发于抖音号@二荆条暴发户)

这些年轻人中,有人准备考研从医,正兴奋地诉说自己的计划,希望“高妈妈”给自己打打气;有人已经在成都工作了,哪怕正在工区加着夜班,也毫无倦意;还有人早已立志从军,尽管还是孩子模样,眼神中已有军人的坚定。

“期盼疫情早点结束,让我们能够经常见面”,

“‘高妈妈’要记得及时接种疫苗,注意防护”,

“新的一年里,工作上也不要太操心”,

“今年是虎年,我们一定要提升士气……”

高金素梅,女,1965年出生。本名金素梅,后跟随母姓改名为高金素梅。她曾是光芒万丈的影后,也是敢于闯进日本靖国神社抗议的“女战神”,她至今依然叱咤台湾政坛,为岛内少数民族发声。可是一“回”到四川,她就只有一个称呼:“妈妈”。

“我们都是一家人”,这是高金素梅和这20个孩子的微信群名。

(高金素梅与于朝阳)

事情要从13年前说起。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令山河变色,让无数家庭遭遇骨肉分离。这场灾难,也牵动着台湾同胞的心。当年8月8日,高金素梅参加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后,就马不停蹄赶往四川地震灾区做义工。看到满目疮痍的大地,看到失去至爱亲人的同胞,她泪在眼里,痛在心里,决定要为当地的同胞做点什么。

高金素梅说,台湾发生“9·21”大地震后,接受了各界的无私援助,大陆遇到这么大的灾难,自己义不容辞。因为自己也是少数民族,所以她选择了20名在地震中失去至亲或亲人致残的北川羌族孩子作为助养对象。“那一刻,不管自己是什么状况”,她就是咬咬牙,用不算宽厚的肩膀,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

(2008年,高金素梅第一次与孩子们见面)

“我现在还深深记得2008年第一次到北川地震遗址考察时的情形,那种伤、那种痛,没有经历过那场地震的人是不会理解和体会的。两岸一家亲,我们都是一家人,为灾区的孩子做一点贡献既是我的心愿,也是我的责任。”高金素梅如是说。

高金素梅已经想好了,她心目中的助养,不能只是单纯的物质帮扶、发放助学金等等,“真正的陪伴,才是孩子们最为需要的”。高金素梅向当地的台办朋友承诺,除了每年为这20名孩子发放一定金额的助学金直至其离开学校,自己也一定每年都来和孩子们见面,用每分每秒的相处,陪伴大家成长。

爱的种子埋下了,在悄悄蓄积力量。那就静待花开。

十多年间,高金素梅从来没有失约。按照约定,不是她飞到北川来和孩子们团聚,就是她领着孩子们去上海、成都以及自己的家乡台湾游学。按她的话说,一开始孩子们还陌生、还有距离感,到了第二年,他们的眼睛才没有了害怕,到了第五年,孩子们才从心理上接纳了她,主动抱住她喊妈妈。那一刻,她才真正成为了这20位北川羌族孩子的“高妈妈”。

幽幽阿里山,绵绵安昌江。每一次跨越海峡的重聚,都充满了仪式感。高金素梅刷着微信群,“等着您”,是男孩女孩们一年一度的召唤。

为了表达对“高妈妈”的思念,每年见面时,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将自己挑选和准备的羌绣、腊肉、自家酿的蜂蜜以及亲手制作的手工项链等礼物送给高金素梅。虽然高金素梅不想孩子们破费,但谁又能拒绝如此珍贵的母亲节礼物呢?

(2018年,高金素梅收到孩子们送的母亲节礼物)

高金素梅竟然已经当“外婆”了?原来,她助养的年龄最大的孩子张森焱,在2017年升级当了母亲。张森焱抱着刚出生几个月的孩子前来看望高妈妈,给高金素梅送去了一份惊喜。看着这个小小的新生命,高金素梅开心地为“小外孙”戴上金手链,还送上大红包。

(2017年,升格当“外婆”的高金素梅难掩内心的喜悦)

如果问这20个孩子,这十多年来最感谢什么,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答案:高妈妈的陪伴。“不只这十年,我们一直都会是一家人……” 孩子这么说时,高金素梅用双手捂住胸口,使劲点了点头。

渐渐地,孩子们长大了。

他们中,许多人考上了大学,还有人入伍当兵。走出校门后,有好几个孩子决定去支教,还有人决定从事幼教行业。冥冥中,让人听到爱的回响。

再然后,结婚生子,拥有平凡的幸福。

他们用简简单单的生活,回报这位千里之外的恩人、贵人,他们的“高妈妈”。

因为,这就是她最想看到的答案。

(2021年,高金素梅与孩子们隔着屏幕合影)

如果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那么这份跨越海峡的告白,足以让你我共鸣。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