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儿子上了大学才知道,妈妈从小到大一直在骗他,老师说的才是对的

时间:2021-09-22 10:16:18来源:颜小厨厨食

有很多学生都有相似的经历。家长经常对孩子说,你再辛苦几年,进了大学就轻松了。这也造成了很多朋友对大学有一定的误解。

事实上现在大学远没有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轻松,有的学校甚至比高中还要卷,这里的高中指的并非成绩较差的普通高中,而是一流名校。

上海的小张在成长过程中,也经常受到家长的善意“欺骗”。在他小学3年级的时候,妈妈告诉他需要学奥数了,学了奥数能择校进入好初中,到时候就轻松了。

小张相信了,努力学习奥数,并拿到了四大杯赛的决赛二等奖,顺利地择校进入了上海最牛的民办初中。

进了初中,小张发现不对,哪里轻松了?比小学还累好不好?这时候妈妈又说了,去其它学校,可能更累,坚持几年,进了高中就好了。

几年后,小张如愿在自招中被上海最好的四大名校之一录取。高中的学习节奏远比初中要快,学习强度也大大增加,小张妈妈对他说,快到终点了,进了大学就肯定轻松了。

然而,小张高中的老师却告诉他们,等你们进了大学以后,会无比怀念高中的生活,那时候,你们会觉得高中就是最幸福的时光。

尽管已经被妈妈“欺骗“了很多次,但小张觉得大学至少有很大的自由空间,自己可支配的时间也多,他依然相信妈妈,大学多少会轻松一点。

今年高考,小张正常发挥,被复旦大学某热门专业录取。暑假抽时间去学了一个开车,整个暑假优哉游哉,理想中的大学美好生活正在向他招手。

但开学仅2周,小张就彻底清醒了,他知道又上当了,大学一点也不轻松,甚至要比高中更累,这里举几个例子。

早上8点上课,小张7点半进入教室,本以为自己已经算到得早了,但进教室一看,几乎全部坐满了,教室里很安静,所有人都在看书,或者看PPT。

小张不信邪,第二天起个大早,不到7点就来到了教室,发现至少已经到了60%的人,每个人都在认真地看书,于是他彻底佛了。

小张郁闷之余,找他高中好朋友抱怨复旦太卷了,比高中还卷。然而他好朋友小王反馈的信息再次刷新了他的认知。

小王和小张在高中属于一个等级的学生,但小王高考出现了重大失误,直接沦落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用他自己的话说,实在无颜回母校。

本以为,以他的水平,在华师大怎么才能算是顶尖的学生了吧。然而他想多了,也想得太好了,事实很快就开始打脸。

同寝4个人,小王来自上海顶级的四大名校之一,其他3位一个来自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一个来自成都7中,另一个来自无锡天一中学,谁不是来自当地最好的学校呢?

还没开学,学校已经组织了英语考试,分等级上课。小张考到了A班,开学后再次参加考试,并顺利拿到了英语免修资格。

还没等他高兴完,就知道同专业有7个人拿到了免修资格,接着得到通知免修生并非无事,需要上晚上的给免修生专设的英语课,然而他傻了。

晚上高数刷到12点多完成,和同校读文科的女朋友道晚安时,发现对方还在熬夜看400多页的奥德赛,学校布置的作业之一,文科生同样也不容易。

得知小王的遭遇后,小张心理略略平衡了点,随后他室友的老乡告诉他另外一件事,让他心理彻底平衡了。

他室友的老乡也在复旦,不过被调剂到一个非常冷门的专业,该专业录取的学生全部都是被调剂的,每年大二,只有转出的学生,从来就没有转进过一个人。

只有绩点排名前10%的同学,才有机会在大二转专业,不过也只是仅有可能而已。就为了这个可能,全班同学都在疯狂内卷,拼命争取这一线机会。

小张彻底悟了,背着电脑,转战于教室、寝室、图书馆就是他未来四年的日常。大学开学不到一个月,他已经开始怀念高中生活了。

写在最后:

对于任何有追求的学生来说,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转专业需要绩点,保研考研需要绩点,即使是校招,同样也需要绩点。

绩点不是按照成绩,而是按照排名,哪怕你成绩考得再好,只要全班其他同学比你考得好,你依然会是那个倒霉蛋,除了拼命学,没有其他出路。

名校读研不能下降学校档次,普通大学学生读研拼命想提升读研学校档次,无论是什么大学,只要有追求,就没有一个是轻松的。

高中三年,追求的是考入大学,最好是顶级大学;大学4年,追求的是考研,最好是在名校读研。当考研成为标配时,大学已经成为高考2.0版本,只会更累。

事实上,如果初中高中没有追求,不想进重点大学,不想读大学,那么完全可以躺平,这不轻松吗?大学不一样如此吗?但大学生有追求的时候,又哪里会轻松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