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每年都自己做腐乳,从来吃不腻,香辣又下饭,今天终于学会!

时间:2021-09-22 10:15:53来源:子芫伴你成长

妈妈每年都自己做腐乳,从来吃不腻,香辣又下饭,今天终于学会!嗨,大家好,今天小厨又来给大家分享美食啦,今天小厨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道自制腐乳的美味做法。相信很多90后的朋友都知道,小时候最常吃的美食,就是一些家里自制的美味。比如小时候的咸鸭蛋,还有酸菜坛子里的酸豆角,以及一些酸萝卜,或者是霉豆腐,腐乳,以及豆豉之类的。这些美食,只有很多90后才知道,基本在00后都很少接触到了,因为现在做的人太少了。

就拿小厨身边来说,同龄人会做的几乎没有,会制作这些美食的都是小厨的父辈级别才懂。而且只有农村的才做得多,城市里的人没有地方存储这些特殊的美食,更不懂得制作的方法。因为这些制作方法,在以前就是一传十十传百,大家口头相传才学会的。主要是为了储存更多的食材,使食物保存时间更长一些,才会想到这些特殊的保存方法。

今天小厨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一种特别的美食,它就是腐乳。小厨统一把它称之为霉豆腐,因为都是需要用豆腐,然后经过真菌发酵而成的。区别不同的是,土方法的霉豆腐,不需要用油或者酒精浸泡,它的口感比较粗糙比较硬一些。而腐乳比较细腻,一般是在油里,或者是酒酒精里面浸泡保存的。快跟着小厨,一起来学学它的做法吧!

自制腐乳的做法步骤:第一步:首先咱们准备几块北豆腐,不要做太多了,大概一家人吃的就可以了。不知道买的话,就问老板,用来做霉豆腐的就可以了。然后把豆腐沥干水分,切成方块备用。这个大小可以按照自己家的容器来定哈,用瓶子装的话就切小一点,用坛子就切大一点。然后把豆腐放在一个板子上,板子上盖好棉布或者是毛巾,让豆腐自己发霉长出真菌。放豆腐的地方要阴凉通风,而且不要全部盖上,别盖太严实了哈。

第二步:豆腐发酵好之后,就可以准备调味料了。一般调味料就是用生姜或者是沙姜,洗干净之后切成末,然后备用。准备一个大碗,碗里加入姜末,以及辣椒粉,一点十三香,不喜欢十三香的话可以换成麻辣鲜,或者是只用辣椒粉也可以。然后再加入适量的食盐,食盐用来腌入味,不要比辣椒粉多就可以了,然后搅拌均匀备用。

第三步:再准备一锅热油,把油加热到快要冒烟的时候,就可以关火了。关火之后,把油放在一旁放凉备用。然后把发酵好的豆腐放进调料的碗里,裹上辣椒粉,每一面都要裹上,裹好之后轻轻抖一下。然后把豆腐放在用来放豆腐的瓶子或者坛子里,把豆腐摆好之后,把放凉的油倒进去,油要超过豆腐,而且这个容器不能有水分,最好是开水烫过然后晾干的。大约腌制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吃了,喜欢放酒的话,可以放一点点高度白酒哦,酒香味很浓。

咱们在给豆腐控干的时候,可以把它放在蒸笼里,或者是用来蒸菜的锅里,盖上盖子,第二天来看就可以了,主要是晾干里面的水分。豆腐发酵的时候,最开始会有一层粘液,然后发黄,发黄之后就会长出白丝了。这种白丝就是一种有益菌,白丝出来之后就可以准备制作了。做的时候调味料没有特别要求,姜末是为了提升香味,吃起来有一股辛辣的味道,特别适合它。主要必备的就是辣椒粉,其次就是其他的调味料了。辣椒粉可以选香一点的,辣度不那么辣的最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