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我们有没有告诉过孩子,有一个词叫“公益”

时间:2021-09-13 18:17:14来源:子瑜妈妈

源于子瑜同学的一份作业,

需要采访一位“我心目中的英雄人物”,

有幸结识了益动中学创始人郑壹零老师,

向他预约到一次采访。

敬佩之,感恩之,遂写下这篇推送,

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

我们身边有着这样一群伟大的公益人!

公益人

爱心点点,温暖人间

对一位汶川地震救灾志愿者的采访

公益达人:郑壹零

祖籍浙江温州。公益小天使,益动中学创始人,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秘书长,浙江省未来社区教育场景共建单位之一

2008年5月,引导各地红心会员自发参与汶川地震救援工作。

2009年,和伍雪冰一起带领红心会转向公益事业。

2009年5月7日,杭州“70码事件”,  他组织并参与了连续五天的抗议活动,并作为网民代表被警方约谈,最后当事人胡斌以交通肇事罪被批准逮捕,并判有期徒刑3年。

2009年8月,在他和大北等民间公益人的倡议下,成立了由256家民间公益组成的华夏公益联合会。

2009年底,他率领第九世界义工成立中国民间“第一个西部骨干教师培训基地”,为西部教育发展服务!

2010年2月,他联合杭州民间公益组织与团市委合作成立杭州青年公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从此杭州有了凝聚民间公益力量的平台。

2010年4月,玉树地震后仅一小时,他和大北等协调156个合作团队参与救灾工作,前后向灾区输送上千名志愿者以及4000多万的物资。

2010年12月,在他的努力和杭州团市委的支持下,在杭州召开了2010品质公益峰会,开创了民间公益组织第一次大型聚会。

2011年初,在他的倡导和团市委的支持下,“杭州公益之家”正式在信义坊成立,从此杭城民间公益组织有了自己固定的办公场所;

2011年,被授予杭州2010-2011杭州杰出志愿者称号,由市委书记颁奖;

2012年,他先后参与了江西吉安洪灾,甘肃岷县泥石流,北京水灾以及云南彝良地震等救灾工作,并为各地建立本地民间应急救灾队伍出谋划策!

2012年7月,他和杭网义工宝宝、公羊户外徐队等倡导的杭州城市应急救灾中心筹备小组成立。

2012年12月,华夏公益协调中心正式成立。

2013年3月,推动成立杭城高校公益同行计划,把更多高校社团纳入民间公益伙伴圈,共谋发展。

2013年4月,联合民间200余家机构参与雅安芦山联合抗震救灾工作。

2013年6月,在他和华夏公益众多协调委员的努力下,召开了全国性的民间联合救灾协作机制探讨大会,为今后民间更加有序、有效救灾开启合作之门------

…………

采访对象:郑壹零老师

公益小天使

益动中学创始人

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秘书长

采访形式:微信连线

采访时间:2021.9

采访人:赵子瑜

采访正文:如下

1

子瑜同学:老师您好,请问您的职业就是做慈善公益吗?

郑壹零老师:

是的,我从1995年开始就经常去孤儿院与那里的孩子一起交朋友,后来还参加了公司捐赠的希望小学筹集等工作。2008年之后便正式从事慈善公益专职工作。

2

子瑜同学:听说您参与汶川救灾之后,还一直从事各种灾害救援工作,能谈谈为何会想到参与救灾?

郑壹零老师:

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全国人民都很关注。很多志愿者纷纷前往,当时我和一批杭州的志愿者去了青川,是浙江对口帮扶的县。在那里待了十多天,在救灾过程中与那里灾民和当地政府结下深厚友情,灾后三年我们还是经常会过去,包括捐赠课桌椅,帮助那里的贫困孩子交学费等等。

2010年青海玉树又发生地震,因为有了汶川地震的经验,我迅速联合了100多家民间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救灾,当时还起了个很响亮的名字“华夏救灾”,前后为灾区输送3000多名志愿者,7000多万物资。

再后来我们与当地志愿者合作,收留灾后大龄失学儿童,为他们找老师教课,一直持续到2018年。这一年集聚了众多爱心人士心血的利民学堂正式投入使用,120多名大龄学生在该学校接受正式教育。

玉树地震之后,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灾民的苦难,所以,从此之后,我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的大型灾害的救助,包括雅安地震、舟曲泥石流、盈江地震、吉安龙卷风、盐城龙卷风、余姚水灾、鄱阳湖洪水等等,还有去年的新冠疫情与今年的河南水灾。

3

子瑜同学:老师,您能说说救灾时有怎样的感触吗?

郑壹零老师:

其实很多人都会想,为什么每次灾难发生,就会有大量的志愿者前往灾区?

首先是因为感受到了灾民的需要;

其次,作为一名救灾人员,自己的内心也得到了滋养。

在我看来,灾区是最接近我们以前想象当中的共产主义社会。因为每当我们到达灾区,遇到比我们更早到的志愿者时,他们就会先问:“你吃饭了吗?”

如果没有,他会把自己的盒饭先递给你,让你先吃。然后你问他:“饿不饿?”

他会说:“我刚刚吃过!”

再比如当你手机没电时,他会把仅有的充电宝先给你用。当你问他:“那我什么时候将充电宝还你?”他回答说:“不需要了。”

当灾区都是灾民和大量的志愿者构成时,所有的人都是以付出为荣的!这种感觉非常的棒!感觉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体现!

所以说,讲起来是在帮助别人,其实收获更多的是自己。

4

子瑜同学:您能跟我们说说,每当救灾时您都会做些什么吗?

郑壹零老师:

第一,我们主要是做协调的工作。因为我们从事慈善公益时间已经比较久了,比一些新的机构可能更具有经验,所以我们就想能够给更多的社会组织提供一些服务。

比如,进入到灾区里面救援,首先碰到的就是信息传递的问题,所以我们专门成立了信息小组。包括这次河南的水灾,我们大概前后组织了6000多名志愿者,专注于做一件事情,就是提供信息。

当发生一个大型灾难的时候,很多民间救援队去了现场,但对当地情况并不了解,到了之后却不知道哪里有人需要救援呢?这个时候,我们也可以去协助他们,提供信息给他们。

第二,我们认识很多基金会,我们可以告诉他们相关信息,这样,他们就可以精准的知道要买哪些物品送过去。我们还可以给基金会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包括道路的信息、哪里能运进去等等。这样,他们买好的物资,就可以直接匹配给那些村庄的灾民,大大推进了救灾的速度。

5

子瑜同学:您可以谈一谈救灾期间令您印象最深刻的一两件事吗?

郑壹零老师:

每次救灾,无论是在后方或者是在一线,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跟当地的灾民结下了一层深厚的感情。比如说我们在汶川地震的第二年再过去的时,还有很多当时的灾民是认识我的。他们非常热情的邀请我到他们家中吃饭,坚决要让我们尝尝家中最好的美食!还有很多人会送给我们一些当地的土特产,真的非常感人!

还记得汶川地震十周年之后,有当地的政府邀请我们过去故地重游。去了那边,看到整个村庄发生了改变,建设的都非常好了,那种欣慰,无以言表!当我抵达村庄时,居然还有很多人都认识我们!有个小伙子突然跑过来,热情地对我说:“叔叔,您还认不认识我?”彼时,他还是一个小学生,如今,都已经变成大人样了,他居然还认识我!像这种感人的事情,非常的多,这也促使我们愿意常年持续不断地参与救援工作!

6

子瑜同学:最后,对我们初中生如何参与社会公益,您有什么建议吗?

郑壹零老师:

有一年我去黔东支教,碰到一个学生穿着一双有破洞的解放鞋。当我们看着他鞋子的时候,他说:“老师,你别看我这鞋子是我哥的,而且还是破的,但是我从来没有上学迟到过!”从他这句话中能反映出,虽然当地物资非常缺乏,连鞋子都穿不起,但孩子们对读书的渴望是非常强烈的。

其实我们中学生也是可以参与一些公益活动的。

1、我们可以给山里的孩子捐书,给他们建一个图书角、图书室。还可以做读同一本书的捐书活动。我们可以从自己是一个大哥哥、大姐姐的角度,把曾经在小学、幼儿期间对自己影响深刻的书找出来,在里面写上自己的心得,再把这本书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这样,是不是也很有意义呢?

2、学校里举行义卖活动赚来的钱,可以考虑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买一些鞋子,或是建个篮球架、买个乒乓球桌等等。

3、我们还可以通过建立团队的方式,自己去策划一些项目,帮助有困难的儿童。在这个过程当中,既帮助了别人,又可以锻炼了自己!

7

赵子瑜同学的感悟:

采访过郑壹零老师后,我内心感慨万分!公益人真伟大!他是我心目中的真英雄!以前我以为我们中学生做不了什么公益事业,听了郑老师的分享后,我现在十分期待开学后学校的捐书活动、爱心义卖活动,我也想做一个“益人,益心,益行,益情”的公益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