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昆明一妈妈为让女儿长高,每天逼其跳绳3000个,结果…

时间:2021-09-13 16:17:01来源:昆明吃喝玩乐风向标

9月8日

#妈妈为让女儿长高每天逼其跳绳3000个#

这一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无独有偶

9月12日

昆明也有一位妈妈为了让女儿长高

每天让她跳绳3000个

但医院报告一出

妈妈瞬间慌了

怎么回事?

昆明一位母亲希望13岁的女儿长高一点,要求女儿每天跳绳3000下,造成女儿患上骨骺炎。

骨骺炎常发生于11到15岁,在骨骺还未闭合的情况下,过度进行跳绳、下蹲等膝盖牵拉动作而导致。

医生表示,身高主要由遗传因素决定,适当运动对骨骼生长发育有一定好处,但充足睡眠和均衡饮食也很重要。

消息在微博上一经发出后

网友们纷纷留言

有的认为“家长这样做过犹不及”

有的认为长高”好像和遗传因素有比较大的关系,主要还是看父母“。

还有的网友认为

“拔苗助长害了娃,为了长高不顾健康”

有网友分析原因

“就像健身一样,

动作做的不对就会伤膝盖伤身体”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身高也成为颜值取决的关键要素之一。

对于父母而言,自己的身高已经难以改变,于是他们往往都想着自己下一代能长高。

近几年,因身高问题而就诊的孩子也逐渐增加,不少家长对身高理解往往是片面,甚至是错误的。

杭州女孩媛媛(化名)的经历

和昆明这位女孩竟然如此相似

为抓住最后的长高机会

妈妈每天逼女儿跳绳3000个

杭州一位13岁的女孩媛媛,身高1米58,体重将近120斤。为抓住最后的长高机会,媛媛的妈妈每天逼着女儿跳绳3000个。媛媛一直咬牙坚持,直至不久前,忽然感到左膝疼痛。

妈妈一开始觉得是女儿想偷懒:“现在不愿意坚持,以后长不高后悔的是你自己。”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女儿患上胫骨结节骨骺炎。

刘迅医生为家长解读

媛媛看看妈妈,又转头看看刘迅医生(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伤科副主任),满脸的委屈。她今年13岁,妈妈盯上了她的跳绳,每天风雨无阻,跳1000个起步。媛媛身高1米58,妈妈说,“虽然已经来月经,但她的骨骺还没完全闭合,如果能抓住最后这一年的机会,还是很有希望爬上1米6的。”

暑假以来,带着满心期待的妈妈更是给媛媛的跳绳任务加码,从原先的一天1000个增加到早、中、晚各跳1000个。小姑娘倒是能理解妈妈的苦心,一天天咬牙坚持,直至不久前,跳着跳着忽然感到左膝疼痛,不动时则能很快得到缓解,偶尔在走路时也能感到隐痛。刘迅仔细给媛媛做了查体,基本可以排除半月板损伤,不过,高度怀疑有胫骨结节骨骺炎,并很快通过X光检查得到确诊。

刘迅告诉记者,类似的情景几乎每次门诊都能看到。跳绳有助于长高,多练习还能在体测中拿到高分,于是,这项简单的运动近年来在无数家庭中风靡起来。不少家长天天监督孩子跳1000个、2000个、3000个,甚至更多。殊不知,过犹不及,跳绳过量会给孩子身体带来损伤。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

关于身高问题的成长焦虑层出不穷

让人不禁想问:

本来是健康的孩子

为什么家长要把所谓的“身高内卷”

焦虑转移到孩子身上?

医生提醒:孩子的生长发育是由运动、睡眠、营养、情绪、遗传等因素共同助推下完成的,光抓运动并不能起决定性作用。保证充足的睡眠,摄入均衡的营养等都对孩子长高至关重要。给孩子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充足的睡眠、营养均衡的饮食以及适当的运动,让生长激素正常分泌,才是“增高”的真正诀窍。

教育部发布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2019年,全国6-22岁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为23.8%,总体呈上升趋势。与2014年相比,2019年7-9岁、16-18岁、19-22岁男生身高分别增加0.52cm、0.95cm和0.81cm;女生身高分别增加0.72cm、0.80cm和0.62cm。

孩子的“遗传身高”怎么算?

一张图告诉你

身高一大部分取决于遗传

遗传学有个身高公示

关于孩子身高的那些事

你需要知道

孩子每年长高多少算正常情况

哪些因素会影响孩子身高

如果父母不高

如何创造后天条件帮孩子弥补

这些问题在这里都有答案

快看

像雨水滋养树苗

像阳光照射花朵

长高长大也应遵循自然生长规律

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

家长需要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

别让孩子成为现代版

“揠苗助长”的“牺牲品”

声明:图文源于春城晚报,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侵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